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教务处 2017年12月27日
阅读次数: 1622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7年12月29日 11:15

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教务处 2017年12月27日

时间: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下午14:00-16:30

地点:行政楼222

出席:赵忠秀 蒋先玲 黄健青 许亦平 范言慧 陈德球 华 迎 郭德玉 熊光清 腾 云 周晨萌 孙 亚 冯 辉 谢远涛 唐晓彬 李海英 苗冬青 桂远馨(代) 韩淑伟 谢书培 周博 李亮 米 雪

记录:韩淑伟

发布:教务处

会议主要内容:

一、王小军副处长安排期末考试相关工作

对于期末考试期间的工作,各院做好试卷保密和保管工作,各院在考前召开考风考纪宣传大会,向学生宣传考试违纪处分实施细则(2017年9月修订)。各院召开教师监考大会,向各监考人员明确监考职责等。另外,还说明了期末考试前期工作总结、阅卷工作、毕业审核等相关工作。

二、黄健青副处长安排2018年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

2018年教育部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合并考虑,于年底前完成申报工作。对于项目的经费来源,教育部教学改革专项经费、北京市“双培”经费、校级教学改革立项经费统筹安排。经费使用,优先使用教育部专项经费,其次使用北京市教学改革经费,最后使用校级教学改革经费,充分保障教学改革经费投入于本科教学改革的各项实践。

关于修订2018级本科培养方案。在指导思想上,按照教育部发布的专业质量标准和专业评估要求,完成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的构建。对于试点学院,要按照OBE的理念,将课程地图完整构建,并深入于课堂教学内容中,体现于教学实践。要重视实验课程建设,明确学分要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三、蒋先玲处长重点强调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工作

对于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工作,是2018年的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关于分流时间:全校统一在第2学期(大一下)进行语言类转专业,第3学期(大二上)开学后2-5周首先进行学院内大类分流,之后进行跨院转专业(6-10周),第4学期(大二下)按新专业修读。招生及培养方案中原则上均不设专业方向。

大类招生分流时,学校总体原则是设置专业人数上限和下限,由各学院自行确定。建议下限20人左右(中文学院除外),上限应保证完成相应教学工作量,同时兼顾转专业名额。如分流后学生申报某专业人数达不到招生下限或转专业后达不到下限,则该专业按当年暂停招生计,学生调整至该院其他大类专业学习。连续3年未招生专业将停办。具体分流方案由各院制定并执行。

蒋先玲处长还说明了学科竞赛个别学院项目的等级认证问题和“双优”评选的相关问题。

四、赵忠秀副校长对近期本科教学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我校申报的2017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取得了丰硕成果。教务处根据北京市教委的相关工作安排,开拓思路,认真组织,各学院相关培养单位通力配合,共申报36项,其中24项成功入围,最终17项荣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从我们自身来看,较上一届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有了长足进步(上一届1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从横向的兄弟院校来看,我校的获奖成果,亦属于较前列。希望没有取得成果的相关单位,认真总结相关成果,争取下一届取得好成绩。

赵副校长强调,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要时时处处体现管理育人,临近期末,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收关工作,严肃考风考纪,考试是对学生一学期学习的检验,更是“立德树人”的考验。希望各单位按照教务处的安排,协调一致,做好期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