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修订2018级本科培养方案的通知
阅读次数: 7832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7年12月28日 11:2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修订2018级本科培养方案的通知 

 
各院部:

根据《教育部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高[2016]2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外经贸学办字〔2016〕305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外经贸学党发【2017】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的实施意见》(外经贸学教务字〔2017〕478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试行)》外经贸学教务字〔2017〕477号等文件精神,实现我校培养“德才兼备、善于创新、基础宽厚、专业扎实、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及学校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办法,现启动2018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借鉴国内外先进高等教育理念,以满足社会需求、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为导向,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为指引,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点,坚持立德树人,德才兼备、德学兼修。为实现一流大学的一流本科教育奠定基础。

二、总体修订要求

1.培养方案是保证教学质量,达到人才培养质量目标的纲领性文件,是组织开展教学活动的依据。培养方案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方案的制定应能够很好地体现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协调发展,应保证得到有效执行。

2.按照教育部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及专业评估的要求,结合学校具体实施方案,2018级培养方案应以“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 Based Education,简称OBE)的教育理念为指导,形成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其中,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之间的关系可采用一体化课程地图的方式表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和商学院于2018年3月30日前提交,其他学院建议在2018级新生入学前完成)

3.2018年我校将启动按大类招生和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凡在第3学期分流的大类招生的专业或实验班,前3学期培养方案应一致。

4.2018级通识教育课程分为“通识核心课程”和“通识选修课程”,其中,通识核心课程是全校立项遴选并最终通过验收的课程,分为: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世界文明与全球视野、批判性思维与哲学智慧、文学修养与艺术鉴赏、科学精神与未来趋向五大模块,每名学生要求选修4学分。

5.有双培项目的学院继续修订“双培计划”培养方案,将课程学分控制在130分以内。

三、修订内容重点

1. 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纳入日常课程体系。

2.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在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历史学、新闻学、文学等专业和课程中,增加中华传统文化内容。

3. 继续进行创新创业课程模块建设,尤其是具有首都特点的创新创业课程。

4. 实验课程设置要求:

为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拟对培养方案做出如下改革:

(1)各学院在培养方案中明确开设实验课程(独立成课),并给以实验课时和学分。建议经贸学院、商学院、金融学院、保险学院、信息学院和统计学院各专业课设置5个学分(5门实验课),其他学院专业课酌情增设2门以上。要求学生在选课的时候,必须同时选理论课和配套的实验课。

例如:

1

会计学专业学分要求及分布表

 

教学环节

理论教

学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

合计

实验

非实验

学分

百分比

课内教学

课堂教

学环节

公共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必修课

57

2

 

59

35.12%

公共基础选修课

11

   

11

6.55%

学科基础课程

学科基础必修课

30

3

 

33

19.64%

学科基础选修课

16

   

16

9.52%

专业

课程

专业必修课

16

6

 

22

13.10%

专业选修课

18

   

18

10.71%

                     

说明:单独设置的实验课作为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减少相应课程任课老师的课时工作量。同时,实验课可以引入研究生助教、实验室教研员等参与辅助教学的机制。实验室教研员除了可以协助实验课程指导,还可以进一步在实验技术上辅助课程,指导使用实验室进行操作练习的学生,强化实验课的动手操作、理论应用、理论验证功能。例如:

课程属性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其中

授课

学期

开课

单位

讲授

实验

专业必修课


成本会计(理论)

2

32

32

 

2

商学院


成本会计(实验)

1

16

 

16

2

商学院

以财务会计这门课为例,原来是3个学分48学时的课,其中包含了讲授和实验环节。现在在培养方案中,这门课拆成两门课,理论(2学分)和实验(1学分),实验环节单独成课。实验课可以有实验教学中心参与指导,但是财务会计这门课老师的工作量依旧是48个学时。 学生在选课的时候,要求必须财务会计(理论)和财务会计(实验)一起选。

(2)建议各学院依托实验室开设“实验室科研探究”类课程,鼓励学生参与研究的环节与机制。选此门课的学生,参与到研究的设计中,在选题上,注重研究性与实践创新性、理论应用行。切实利用实验室的场所、设备、数据和人员等,进行理论验证与实践研究,并有所成果。

四、工作安排

日期

工作计划

2017年12月27日-

2018年1月11日

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确定组织结构、分工及进度安排。教务处下发各学院共同平台课程清单。

2018年3月22日-2018年3月30日

3月22日前,学院反馈共同平台承担课程修订信息并提交拟在公共平台新开课程材料,教务处组织专家审核并录入系统。

2018年1月12日

-2018年4月6日

学院组织修订培养方案,完成修订初稿纸质版提交,并负责课程的系统上传,形成全校2018版课程库。

2018年4月7日-

2018年5月31日

教务处审核并提出反馈意见,学院进一步修改调整。教务处协调各院方案,审核定稿。

2018年6月1日-

2018年6月15日

学校人才培养委员会审核、定稿

2018年6月16日-

2018年8月1日

教务处汇总、校对、发布

五、培养方案修订组织安排

1.学院成立由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授代表及校外用人单位(行业专家)组成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院长任组长,负责本院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工作。

2.全员参与。以本科培养专业为单位,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学院做好培养方案修订的组织工作,并以新闻稿方式在学校信息平台宣传。

六、培养方案修订注意点

1.获取2017级培养方案:请务必登录教务处网站下载pdf版,在最新更正的电子版基础上修订。系统中教务处负责导入2017级方案电子版,供各学院修订。

2.专业培养方案中涉及其他学院课程的情况:请与开课学院沟通,明确专业的师资配备、开课学期等具体细节,确保课程顺利开设。

3.全程记录培养方案修订过程:参照专业认证的经验,请各院全程记录培养方案修订过程,包括会议记录、调研情况等,特别需记录校外用人单位(行业专家)的意见和参与情况,并随培养方案修订初稿上报教务处备案。

4.凡是课程名称或学分发生变化的课程,均属于新增课程,学院提交方案时应将课程代码空出,由教务处统一编制。

七、本次调整的培养方案适用于2018级本科生

望各院部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本次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顺利完成,并于2018年1月11日前提交本单位组织结构及进度安排,2018年3月30日前提交拟在公共平台新开课程材料,2018年4月6日之前完成培养方案修订纸质版及系统上传工作,以上各项材料请以院部为单位统一提交(须签字盖章)。所有材料另发送电子版至01620@uibe.edu.cn,联系人:周博(实验课程)、林静潭(负责系统)、郭丽(负责纸质版方案),联系电话:4623,4634,5112。

教务处

2017年12月28日

 
附件 
附件1.doc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