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示范课:马巍《世界古代神话概论》
阅读次数: 3538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7年12月26日 11:15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示范课:马巍《世界古代神话概论》

2017年12月22日13:30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宁远楼732举办教学示范课观摩与研讨活动,本科教学督导韩琪教授与29位青年教师代表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马巍老师授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巍老师是本次教学示范课的主讲教师,为在场观摩教师和全班同学献上了一场叹为观止、神秘莫测、奇妙有趣的古埃及神话探索盛宴。课堂上,马巍老师将古埃及神话内容分为四个板块,结合现实意义阐述古埃及神话的发展历史,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按照时间线索对古埃及神话的内容及特点进行介绍,紧密围绕经济水平、地理环境、人文习俗等方面演绎讲解。马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既能分享历史原貌,也不忘启发学生结合现实进行思考,在讲述《否认告解》42条辩白时,引导学生根据古埃及的道德标准反省自身充分调动学生的神秘感探索欲,课堂气氛轻松愉悦。

 

授课现场

示范课结束后,马巍老师向在场教师分享教学经验与感想。马老师表示,作为青年教师,自己还有很多需要进步的地方,如在把控教学节奏、将相关延伸内容信手捻来的能力上还有所欠缺,需要向荣真教授这样的优秀教师学习。马老师强调,作为青年教师,虽暂时不能游刃有余,但必须要做到熟练于心,要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对此,马老师特别给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要有备课的习惯。即使自己并不缺乏讲台经验,但仍然要坚持课前备课、课后整理教案的习惯。

二是,要有认真的态度。在学生的心里,认真是教师很重要的一个标准。不同的老师对于课堂的气氛调动、节奏把控能力确有不同,但是只要老师们认真对待课堂,学生就能感受到老师的用心。

三是授课要有逻辑。PPT课件内容作为一个教学辅助,务必做到纲举目张,将自己的授课内容进行贯穿,有逻辑地讲述。

四是引导学生构建知识框架。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微媒体等途径获取大量的信息,但是这些信息是碎片化的,而大学课堂就是将这些碎片化的信息进行整合,所以教师们应该在传授知识点的同时,需要引导学生将碎片化的知识点串起来,构建知识框架,以便学生形成较全面、成熟、有逻辑的观点。

五是,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应有变化。以自己讲述的印度神话和古埃及神话进行对比,印度神话和现实情况关联较强,学生们可以进行探讨互动,但古埃及神话恰恰相反,这种情况下即使课堂氛围不热烈,也不能强求学生进行讨论,不能为了互动而互动,互动是为了更好地将教学内容进行传授,所以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需要适时调整教学方法。

最后,马老师再次强调,教学方法可以慢慢改进,教学能力可以逐步提高,但端正的教学态度必须时时刻刻具备——那就是认真。只要教师们认真地对待课堂,认真地准备教学内容,学生就会给你好的反馈,就会认可你。

 

马巍、韩琪经验分享

接下来,督导专家韩琪教授就整堂课程进行点评与分享。韩教授首先对马巍老师的教学态度和教学水平给予了肯定,她呼吁在场青年教师学习马巍老师“将课堂内容烂熟于胸的熟练程度”、“逻辑清晰、重难点突出的教学内容”、“语速适中、夹叙夹议、与学生互动的教学方法”。之后,韩老师根据自己36年的职教经验和多年来的本科教学督导经验为在场青年教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与期许:

首先,敬业。教学是个良心活,“责任感”是教师素养的第一指标,一名好教师应该对学生有与生俱来的责任感,这是教师的职业道德。

其次,专业知识储备。教师应该将科研和教学有机结合,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在教学中获得科研灵感,在科研中提高专业知识储备。

第三,合理的教学设计。有些老师一节课会放40-50分钟的视频内容,这是不行的。视频资料是为了辅助教学,时长要适度。

第四,引导学生课下学习。课上的学习只能让学生对于基本内容有个大致笼统的了解,为了学生深入学习,需要老师们引导学生课下进行相关知识的扩展并给予相关指导。

最后,韩老师强调,教师们一定要敬业,要形成学生们心中的好口碑。学生对于老师的用心认真程度很敏感,也很重视。每位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在教师职业生涯的前三年就基本形成,因为学生在课后会对这个老师有评价,这个评价除了在教务处网站上的教评,更多的是同学们之间的口口相传。

活动最后,听课老师对本堂课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到场老师纷纷表示马老师的授课对自己很有借鉴意义;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自己入职以来遇到的教学问题,如留学生纪律、课后作业量、期末考核方式等问题,韩琪教授认真聆听并一一作出解答。

 

青年教师提问探讨

本次示范课活动不仅展示了我校骨干教师的教学技能水平,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同时也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了观摩、学习、提高的平台,实现了优秀教师资源共享,有利于推动我校教师的共同进步和成长,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