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工作坊:如何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
阅读次数: 2166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7年11月17日 16:00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工作坊:如何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

2017年11月16日14:00,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诚信楼213举办“如何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的教学工作坊活动。本次工作坊特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娟老师作为主讲人,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授参与主持此次活动,来自15个教学单位的30余位中青年教师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活动伊始,蒋先玲处长结合自己运用线上远程课程教学的丰富经验,为在场教师阐述了在新时代外界环境变化增速的背景下,合理应用数字化技术,服务教育教学的重要性,提出了应对老师课堂作用正在下降和老师角色应适当反转的观点与建议,指出了教学方法创新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吴娟老师

接下来,吴娟老师进行主题报告。首先老师高度肯定了线上远程课程的贡献与影响,并以此引出时代飞速变化的话题,列举出Alpha Go等实例,说明了当今世界数字化程度高的现状,抛出了世界将会如何变化、应如何应对等一系列问题。老师强调,在信息时代想要探寻合适的教学方法,必须先了解学生的变化状况和方向,两者密不可分,并以此为切入点,深刻剖析课堂教学,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

吴娟老师谈到,当今时代教师们面对的学生,是高度依赖信息科技终端的一代。90后学生普遍存在课堂学习注意力涣散,教室里“低头族”屡见不鲜等现象。针对这些棘手问题,吴老师认为

一方面应当从时代变化出发,依据“学习金字塔”的成果理论,结合“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理念,设计出让学生自主讨论的教学策略。在这种教学方法中,学生将以媒体、微课等作为学习主体,教学内容多在课下进行交互;教师需做好教学设计,重点发挥教学引导作用。

另一方面,在技术条件的支持下,教学过程中适当加入学生小组讨论、学生活动课等内容,通过小组互动来提高学生的专注度,并辅助以小组评奖、评优等策略,减少组员的不积极不作为等不良现象。


活动现场

最后,吴娟老师组织教师们进行了分组和小组讨论,主题包括:讨论式教学所存在的问题及经验方法介绍,讨论式教学的优缺点、注意事项及其解决方法等。老师们积极参与各抒己见,每个小组还将老师们讨论的结果汇总于白板上,进行组间分享和交流。经过小组讨论的体验,老师们得出了“讨论式教学对于面试很有帮助”的“有趣”结论。整场活动下来参会教师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小组讨论

此次教学工作坊活动有效激发了教师们对于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的思考,充分调动起了教师们对于组织开展课堂讨论教学的信心与热情,推动教学模式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课程教学水平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