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实施本科专业评估的通知
阅读次数: 2111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7年11月16日 15:02

关于启动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加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提高专业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提升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支撑效果,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试行)》(外经贸学教务字2017〕477号)的安排,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请与受理

经教育部备案或审批,在评估规定时间结束(2021年1月)前拥有毕业生的全校所有本科专业均需参加本次评估。已经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认证的专业免于本次评估。

专业所在学院于2018年1月5日17:00前向本科教学评估中心提交申请表(见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uibepgzx@126.com,纸质版盖章交至诚信楼615室。本科教学评估中心根据专业情况及已申请专业数量等条件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专业,进入自评自建阶段。如因当学期申请专业数量过多,则按申请时间的先后顺序进行审核,超过当学期最大评估数量时则安排至其他学期。

本次专业评估自2018-2019-1学期起,每个学期评估8-9个专业,至2020-2021-1学期结束。

二、自评自建

此阶段由学院组织完成,是专业评估的重要阶段,参评专业依据评估标准(见评估实施方案)对专业的建设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和评价。此阶段要完成以下任务:

(1)完成专业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按照附件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专业评估专业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填写相关数据分析报告,具体指标解释及数据统计时间范围参照附件3: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

(2)撰写自评报告。撰写框架详见附件4: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专业评估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依据评估标准逐条详述相关内容实施情况,主要以具体数据和具体工作进行表述,证明相应条目的落实情况。要求:内容完整,层次清楚,数据准确,佐证有力,评价恰当,总篇幅不超过5万字。

以上两项材料在“专家组考查评审”预计时间前一个月提交至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包含电子版及5套纸质版,审核通过的专业进入专家组考查评审阶段。

        三、专家组成员推荐及确定

评估专家组由5人组成,所聘专家为本专业和相近专业的国内知名专家,在专业教育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具体由专业推荐、学校聘任。评估专家组构成应充分考虑校内外、京内外、以及用人单位的合理搭配,其中校外4人(包括企业专家1人),校内非专业所在院(部)1人。

专业所属学院需在“专家组考查评审”预计时间前一个月提交本科专业评估专家推荐表(见附件5)电子版及纸质版,经学校审核通过后,由本科教学评估中心与专家确定最终评估时间等相关安排。

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作为秘书参加指定专业的评估,具体由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安排。秘书全程参加考查评审工作,但不参与给定评估意见。

        四、专家组考查评审

专家在入校评估前,根据评估标准认真审阅专业《自评报告》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了解和掌握专业的基本办学情况。专家入校评估时间为3天,通过听取专业补充报告、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查阅文卷、开碰头会等方式,对专业达成评估标准情况做出客观公正的评判,给出评估结论建议,并向专业现场反馈评估意见。

专家组考查期间的食宿、会议、走访、接待、财务等工作均由专业所在学院统一安排。

        五、专业整改

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对考查专家组《现场考查报告》和评估结论建议进行审议,公布评估结果。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与不合格四种。

专业应根据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专业评估及整改情况作为学校进行专业动态调整的依据,建立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对办学质量不高的专业实施收缩或淘汰,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

        六、评估经费

专业评估所涉及经费由专业所在学院承担,每个评估专业学校给予经费补助10万元。

 

教务处本科教学评估中心

2017年11月16日

 
附件 
附件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专业评估申请表.docx下载
附件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专业评估专业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docx下载
附件3: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docx下载
附件4: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专业评估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docx下载
附件5: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专业评估专家推荐表.doc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