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我校举行考试招生工作改革暨大类招生与培养工作研讨会
阅读次数: 1314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7年11月06日 16:32

我校举行试招生工作改革暨大类招生与培养工作研讨会

11月2日15:00,我校试招生工作改革暨大类招生与培养工作研讨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会议围绕考试招生改革及大类招生与培养工作展开,由教务处处长蒋先玲主持。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赵忠秀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等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招生办李永乐主任介绍了我校本科生招生情况及考试招生改革状况。他以招生的科学化设计为切入点,从招生批次情况、生源分类情况、生源质量情况、生源质量对比等方面用一系列数据信息具体说明了近年来我校的本科生招生状况。随后,李永乐结合国家考试招生改革要点与一省一市综合改革影响,指出了我校招生工作面临的需适应考试改革的新形势。

接下来,由教务处蒋先玲处长对其他院校大类招生与培养的相关做法及我校有关大类招生的拟定思路进行介绍,并着重强调了改革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工作重要和难点问题。

张新民和赵忠秀副校长分别就我校先期在国际商学院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进行的招生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并结合改革经历对我校招生改革提出建议。张新民副校长以考生角度指出需从招生方式、课程设置、开展工作范围统筹考虑。赵忠秀副校长提出,在学院内开展大类招生培养可以促进学系之间的良性竞争,促进各学系向本科生提供更好的指导,从而提高整体办学质量。

“为什么做”、“要不要做”、“怎么做”是文君副书记关于大类招生改革提出的三个问题,她认为由于国家考试制度的改革和教育市场的趋向,大类招生势在必行。“招生改革可以借鉴他校改革经验,结合我校情况推出具有特色的招生方案,同时要把生源质量放在首要位置。”

 

与会院长在逐一发言中均表示支持大类招生改革与培养工作,并积极各院的方案设计建言献策。

  

最后,蒋庆哲书记和王稼琼校长对会议作出总结。“对于招生问题我们要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蒋庆哲书记表示,“吸引好生源的核心是学校的软实力和声誉。”此外,他特别强调了全员投入招生工作和学生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并指出本科教学的闪光点也需要深度挖掘和宣传。

   
    王稼琼校长在肯定了今年招生成果之后,对大类招生实施后的特色化培养问题提出了特别关注。他表示我校需要提升专业水平,促进专业结构改革升级来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现代化人才。对于后续的招生改革工作,王稼琼校长提出展望:“在未来‘双一流’建设的大环境下,贸大更提倡的是‘知行合一’的文化,不仅要有谨慎可行的实施方案,更要把招生工作的改革扎扎实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