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积极扩展校外资源 有效推进教学创新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重构本科教学,提升学生体验”主题论坛
阅读次数: 1483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7年10月25日 09:46

积极扩展校外资源 有效推进教学创新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重构本科教学,提升学生体验”主题论坛

10月20-21日,“重构本科教学,提升学生体验”主题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五十多所高校的近三百位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主题论坛。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大学教学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组织我校教师参加此次论坛活动,来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英、法学院刘刚仿、保险学院游桂云、英语学院朱美慧、公共管理学院辛传海、教务处李丹等六位教师参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谢书培老师带队。

此次论坛旨在深入研讨大学教学如何“以学生为中心”鼓励一线教师进行教学创新的探索,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健康发展。论坛会议包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和教学创新”两个主题模块,共进行了十场主题演讲报告及三场教学工作坊。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报告会场

10月20日上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主题论坛会议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的教育”的报告拉开帷幕之后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聘教授范怡红西南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远均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副院长张晓军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和视点深入阐述了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下的教师发展要求和方向,教师发展体系的构建等,同时分享了具有各自特色的先进理念和卓有成效的工作经验与方法。

 

我校教师与主讲专家合影

10月20日下午,围绕如何促进“学生学习和教学创新”主题,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龙勇教授重庆科技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万玺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副教授陈冰老师分别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对课题介绍、实施方案、教学设计和教学效果展开说明,分享了如何突破以往教学的局限,促进学生深入学习,并与大家展开了探讨

10月21日,举办了以“研究导向型教学的课程设计”、“跨学科课程建设”、“深层学习课程建设”为主题的三场精彩的教学工作坊。三个工作坊的主持老师分别带领大家进行了课程设计方面的实践,每组参加成员也分享了自己的作品,并就相关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我校教师发言并介绍工作坊成果

参会教师们认真听取讲座,并结合自身实际教学情况,围绕实际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我校参会老师一致认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对于了解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有很大帮助,关注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优化教学策略,有利于科学指导自己今后的课堂教学实践。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英老师表示,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具体而言,即从知识型教学向研究型教学转变,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从单学科课程向跨学科课程转变,从教师高高在上教导学生向教师学生都是学习者身份转变。观念是行动之源,只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才会产生出色的教育效果。

保险学院游桂云老师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是会议中“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这个理念。与传统的大学教育,老师以“教”为核心任务不同,在新时代背景下,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是终身学习者,教师需要主动把自己的角色转换为“引导者”,引导、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创造性学习,师生互动、反馈,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公共管理学院辛传海老师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办好家长和学生满意的教育”,进一步说,就是大学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应把自己看成是学生学习的帮助者而非塑造者;学校应提供各种的教育资源和平台以支持学生有效学习;学生通过自学、案例、项目、研究、实习、团队合作甚至是社会的调研等使自己习得知识、训练能力、提升素养。

英语学院朱美慧老师表示,“互联网+教育”将会衍生多元化的学习渠道,促使大学教师从教学设计、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等方面做出积极改变以应对挑战。大学英语教学实践表明,在传统课堂教学中引入一定比例的翻转课堂教学,同时利用在线平台资源支撑学生深层次学习,可以提升课堂吸引力,使课堂成为更有效的教学场所。

法学院刘刚仿老师对深层学习模式深有感触,这种学习模式要求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不应仅仅局限于学习内容的浅表外相,更应尽力引导学生关注学习内容的内在联系和隐性密码,举一反三,触发学生创造性思维潜质。同时,在深层学习模式实施过程中,采用小组和团队合作,通过思想的碰撞与互动,实现学习效率的最大化。

教务处李丹老师则从教学管理角度分享了自己当下工作的一个研究重点:激发教师教学改革的热情,并有效组织教师顺畅地实施教学改革项目。虽然教研科每年组织老师申报教改项目,但是仍存在制度保障不足、技术支持不够等诸多限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教务处将有针对性的做好教改项目立项,有效推进教师教学创新。


我校教师合影留念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积极拓展和利用校外资源,组织教师参与校外单位主办的各种高水平教师培训和提升活动,拓宽我校教师学习和交流的资源与渠道,全面助力教师发展,有效推进教育教学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