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题讲座:大学教学技能
阅读次数: 1473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7年10月20日 14:46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题讲座大学教学技能

2017年10月18日14:00,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宁远楼535举办“大学教学技能”主题讲座,30余位中青年教师参与本次讲座教务处副处长黄健青教授主持此次活动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教委高师培训中心大学教学主讲教师邢红军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在讲座一开始就强调:“教学是专业的。讲课是我们的专长,理论上应该能讲好,实践中也应该能讲好。邢教授以学生家长的身份,从自己亲身经历出发,耿直坦率真诚地反映出学生的观点,直指教师在教学中的问题:念PPT、讲课没激情、不熟悉授课内容、过度关注科研而忽视教学,并直言有些教师在教学中是“业余”的。

 

邢红军教授

接下来,邢教授具体陈述“如何讲好课”。邢教授先指出教学的四重境界,最高境界是深入浅出——将深奥的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并介绍了一位这样的老师——晏才宏老师。晏老师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位普通讲师,2005年逝世。在校园BBS的悼词中有这么一句话“不知道天堂里是不是也会有人学习电路呢?如果有,他们真的很幸运。”邢教授说:“学生的评价是老师教学水平最好的衡量标准。”随后邢教授提出教师讲课四技能:“讲、解、做、写”,点明教学技能进行规范训练的必要性。并根据自己从教多年的丰富经验,详细列举了20条教学基本规范。从教学设计到教学技能,从教学逻辑到教学节奏,从教学风格到教学目的,从行为语言到仪表穿着,邢教授都一一进行说明,语言幽默,真诚坦率,赢得在场教师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活动现场

最后,邢教授总结:“教师是带上脸谱穿上戏服的演员,三尺讲台就是我们的舞台。”希望新进教师要尽快实现从本色教师向角色教师的转换。同时指出教学的重心是学生,教学是为学生服务的。

讲座结束后,邢红军教授与参会教师交流互动。新进教师首先发言,提出自己教学中出现的问题,邢教授一一作出解答。随后吴英杰老师就“教师是否写板书”这一问题与邢教授展开讨论。最后,对于黄建青教授提出的教学技术应用这一问题,邢教授发表自己的观点,他说:“教学,七分在设计,三分在表达。技术只是辅助,最根本的是教学设计和教学技能。辅助是锦上添花,如果没有锦,花是华而不实的。”

 

提问环节

此次主题讲座活动不仅是专家教授的经验分享,更给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场所, 促进教师发现不足,并进行自我反思和诊断,实现自我发展和提升,为提高教学质量、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贸大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