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示范课:国际商法—冯辉
阅读次数: 3406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7年10月16日 15:35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示范课:国际商法冯辉

2017年10月13日9:50,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宁远楼828举办教学示范课观摩与研讨活动,本科教学督导蒋屏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黄健青教授与20余位青年教师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冯辉老师授课

活动伊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副教授冯辉作为主讲教师,为在场观摩教师献上了一节优质、精彩的《国际商法》课程。课堂上,冯辉老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细节化,积极利用同学们已有的知识,设计问题情境,带动学生的思维,最终引导学生理解并归纳出公司的法律特征及三大独立,很好地锻炼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而后又充分结合案例逐步进行深入剖析,带领同学们理解“有限责任”。冯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既突出重点,又不乏风趣幽默,教室内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目不转睛,聚精会神。

 

授课现场

示范课结束后,研讨与交流活动在黄建青教授的主持下展开首先冯老师向所有参与老师分享自己从教以来的教学经验和感想,他谈到,对课堂的有效掌控源于他对授课内容的高度熟悉,更源于他对学生卓有成效的教学管理方法。他表示,入职贸大以来,他一直坚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水准,努力打造多元化有深度、不死板而有效率的优质课堂,并不断把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出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方法。最后,他真切地希望自己的教学经验能够对各位老师有所帮助,并诚恳地欢迎各位老师提出指导意见。

 

研讨活动

接下来,督导专家蒋屏教授就整堂课程进行点评。她首先对冯辉老师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水平进行了肯定,她呼吁在场青年教师学习借鉴学习冯辉老师在课堂管理和教学风格方面的经验,关注课堂效率和学生接受程度,努力使课堂生动、鲜活起来。同时她指出,一节好课是讲出来的,教师们应该掌握课堂的主动性,不依赖PPT课件,不依赖过多的辅助材料和工具,不以考试成绩和功利目标为导向,利用宝贵的课堂时间让学生们掌握尽可能多的重难点知识,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口传心授。

最后,听课老师对本堂课进行了点评与交流。各位老师纷纷对冯老师的讲课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问题。国际关系学院的王宏禹老师首先发言,他说:“教学是门艺术,需要不断学习。想做好教学工作除了认真负责、足够的知识储备外还需要学习教学方法。”随后,其他新进教师也相继提出了教学中的问题,黄健青副处长一一作出解答。

本次示范课活动不仅展示了我校骨干教师的教学技能与水平,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同时也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了观摩、学习、提高的平台,实现了优秀教师资源共享,从而推动我校教师共进步、同成长,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贸大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