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本科教学案例库及本科实验课程案例库建设申报评选结果的通知
阅读次数: 6707 教务处办公室 2017年07月11日 14:13

 

关于本科教学案例库及本科实验课程案例库

建设申报评选结果的通知

各院部:

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突显学校办学特色,切实保证我校具有较强应用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我校启动了本科教学案例库及本科实验课程案例库建设。现将相关申报、评选事宜通知如下:

一、本科教学案例库建设:

    根据2017年6月1日发布的《关于启动本科教学案例库建设的通知》,各单位上报32项申请。本着“本科教学案例库的内容应尽可能覆盖各单位优势专业培养方案的核心课程,适度照顾选修课程,避免案例过于集中于某一领域或极少数课程”的原则,经专家评选,现决定支持王晓东等15人的教学案例库建设申请,列表如下:

本科教学案例库建设名单

序号

案例名称

负责人

学院

1

邮政企业的困境

王晓东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

吉利并购沃尔沃:中国资本与瑞典制造融合

范黎波

国际商学院

3

严防“门口野蛮人”——伊利股份的反收购之路

祝继高

国际商学院

4

陈诗祖、张成钢涉嫌绑架、敲诈勒索案

陈学权

法学院

5

刘晓鸣储蓄存款合同纠纷案——银行卡盗刷案件中银行赔偿责任的认定与分配

冯辉

法学院

6

应用(媒介)伦理学教学案例

付涛

英语学院

7

欧盟经济与贸易教案

赵永升

外语学院

8

20世纪80年代台湾社会的民主转型

邵鹏

公共管理学院

9

新媒体的发展对政党政治的影响——以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为例

熊光清

国际关系学院

10

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库

唐兴全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11

基于网络抓取数据的宏观经济指标预测案例分析

唐晓彬

统计学院

12

统计学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实用案例

熊巍

统计学院

13

北京客户王先生养老金资产配置案例

张颖

金融学院

14

场外期权定价与风险对冲案例分析

杜冬云

金融学院

15

计量经济学课程教学案例集研究

贺炎林

金融学院

在此重申相关建设要求:

(一)案例选择的基本原则

教学案例应当依据本专业的特点,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在选题、背景资料、课堂计划、分析思路、思考题的设计等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分析案例的教学目标、采取恰当的教学方法、设计科学的思考题、提供启发性的分析路径及逻辑,解决问题或得出确定的答案,最终实现该案例教学的教学目标。教学案例应当符合如下要求:

1.真实性。案例取材可通过调研、采访、参与或从已有文献资料中摘编等方式获得,其内容必须真实,个别具有保密性的内容或数字可在合理范围内处理,但需注明。

2.典型性。案例内容要在所属学科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能够反映所学的相关理论知识。

3.客观性。案例应是从客观角度陈述,与实践紧密结合,不带有任何个人观点和倾向。

4.时效性。案例内容应符合当前实际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并能够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使用。

5.创新性。案例的选材和内容应该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附需要学生讨论的问题,给学生思考的空间,启发学生独立解决问题。

(二)案例编写规范

教学案例应该结构完整,包括正文和案例使用说明两部分,具体撰写要求详见申报通知附件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教学案例撰写基本要求。

http://jwc.uibe.edu.cn/Bulletin/ViewBulletin.aspx?ID=15367

另有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1每个教学案例库应对应于具体的一门本科课程每个教学案例库应包括不少于5个以上的完整案例。应可用于不少于16学时的案例教学。

2.教学案例库经费来源于教育部教育改革专项(部门号为000),报销规定参见财务处网站相关通知。其中,办公用品和差旅费需用公务卡。经费必须于2017年12月初完成支出,过期学校将予以收回。

3.每个教学案例库给予20000元的建设经费。项目批准时,给予5000元的启动经费;案例库验收合格后,再给予15000元的剩余经费。

二、本科实验课程案例库建设:

本科实验课程案例库建设名单

序号

案例库名称

申报人

学院

1

Python与大数据分析

刘宁宁

信息学院

2

ERP沙盘模拟

尚晓燕

商学院

3

商务调研

熊伟

商学院

4

认知心理视角下的营销效果实验

陈香兰

英语学院

5

海关法

翟东堂

公共管理学院

6

数据分析与建模

吴伟

公共管理学院

在此重申相关建设要求:

(一) 建设原则

实验案例用于学生在实验室进行实验环节的实际操作,以指导学生操作或学生设计为主,减少在实验室进行普通讲授,最终形成一门不超过16学的独立实验课程,逐步实现理论课与实验课分开。

(二)建设要求

实验课程案例应当符合如下要求:

1. 系统性。应明确实验课程理论讲授部分和学生实验环节部分的具体内容及教学安排顺序,以及通过实验环节的实操训练所能获取的技能。实验环节需要设计好相应的实验案例及配套的实验记录报告。含有实验内容的实验课程,实验环节课时不低于本门课程课时的40%。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全部课堂学时均用于实验、实验指导和与实验密切相关的分析讨论及展示。

2. 典型性。所设计的实验环节,对于训练学生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进行应用的技能具有一定代表性,能够反映对所学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应用与掌握。所建设的案例应随着理论学习的深入而循序渐进,并包含至少一个大型综合案例,综合考察本门课程掌握与运用情况。

3. 创新性。实验课程设计应该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附需要学生通过实操练习后进行讨论的问题,启发学生在实际动手操作过程中独立解决问题,而非机械的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操作。

4. 独立性。实验环节与理论讲授部分应相对独立,采用“理论+实验(1+1或2+1)”或独立实验课的模式。实验课程以在实验室学生自己动手训练为主,不再由老师讲授,仅由教师进行操作指导及相关分析讨论。且学生自己可以在课后反复练习以获得相应技能,并反馈在考核中。

5. 协同性。鼓励与实务界协同设计实操训练,鼓励用实务界的真实数据或场景训练。鼓励跨学科、部门的实验案例设计。

(二)案例编写规范

教学案例应该结构完整,包括正文和案例使用说明两部分,具体撰写要求详见申报通知附件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教学案例撰写基本要求。

http://jwc.uibe.edu.cn/Bulletin/ViewBulletin.aspx?ID=15367

另有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1每个实验案例库应对应于具体的一门本科课程每个实验课程案例库应包括不少于5个以上的完整案例最终形成的独立实验课,全部课堂学时均用于实验、实验指导和与实验密切相关的分析讨论及展示。

2.实验课程案例库经费来源于教育部教育改革专项(部门号为000),报销规定参见财务处网站相关通知。其中,办公用品和差旅费需用公务卡。经费必须于2017年12月初完成支出,过期学校将予以收回。

3.每个实验课程案例库给予20000元的建设经费。项目批准时,给予5000元的启动经费;案例库验收合格后,再给予15000元的剩余经费。
 
 

教务处教研科

201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