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启动本科实验课程案例库建设的通知
阅读次数: 930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017年06月28日 08:57

各院(部):

为了更好地推进实验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突显学校办学特色,切实保障我校具有较强应用创新能力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经研究决定,启动本科实验课程案例库建设。具体方案如下:

一、项目申报
 
(一)实验课程案例库申报及确认开发

1.采用院(部)推选申报制。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进行推选,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实验课程案例库申报书》(详见附件1),经教务处批准后方可进行实验课程案例库编制设计。

2. 实验课程案例库编写采用项目负责制。每门课程主要负责人1名,可根据需要设项目团队成员1-3名;鼓励教师与实务界人士联合开发实验课程案例库,并将实务界的合作纳入实验课程的实训实操环节。

3. 各院(部)应于2017年76日17:00前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实验课程案例库申报书》电子版发至02401@uibe.edu.cn,纸质版由推荐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提交至知行楼308室。

(二)经费支持

1.学校对批准开发的实验课程案例项目给予每个项目15000元的建设经费。批准创新实验课程开发时,给予5000元的启动经费;课程验收合格后,再给予10000元的剩余经费。

2.实验课程案例编写经费应做到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挪作他用。

二、实验课程案例编写要求

实验教学是指学生根据教师要求的方法和程序,在特定环境下或实验室内,合理地控制和创设某些条件或要素,验证或证明相关理论观点或理论假设,领悟科学的本质和精神,掌握科学方法;模拟实践活动,提高实际运用能力。实验教学还指根据教学要求自行设计实验方案,综合运用已学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获得实验结果,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 建设原则

实验案例用于学生在实验室进行实验环节的实际操作逐步减少在实验室进行普通讲授,逐步实现理论课与实验课分开。

(二)建设要求

本次实验课程案例应当符合如下要求:

1. 系统性。应明确实验课程理论讲授部分和学生实验环节部分的具体内容及教学安排顺序,以及通过实验环节的实操训练所能获取的技能。实验环节需要设计好相应的实验案例及配套的实验记录报告。含有实验内容的实验课程,实验环节课时不低于本门课程课时的40%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全部课堂学时均用于实验、实验指导和与实验密切相关的分析讨论及展示。

2. 典型性。所设计的实验环节,对于训练学生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进行应用的技能具有一定代表性,能够反映对所学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应用与掌握。所建设的案例应随着理论学习的深入循序渐进,并包含至少一个大型综合案例综合考察本门课程掌握与运用情况

3. 创新性。实验课程设计应该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附需要学生通过实操练习后进行讨论的问题,启发学生在实际动手操作过程中独立解决问题,而非机械的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操作。

4. 独立性。实验环节与理论讲授部分相对独立,采用“理论+实验(1+12+1)”或独立实验课的模式。实验课程以在实验室学生自己动手训练为主,不再由老师讲授,仅由教师进行操作指导及相关分析讨论。且学生自己可以在课后反复练习以获得相应技能,并反馈在考核中。

5. 协同性。鼓励与实务界协同设计实操训练,鼓励用实务界的真实数据或场景训练。鼓励跨学科、部门的实验案例设计。

三、实验课程案例验收

(一)成果提交

本次启动的实验课程案例建设项目,应于2017年10月8日17:00前提交电子版完整案例至02401@uibe.edu.cn,纸质版一式5份由课程编写负责人签字、主管教学院长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交至知行楼308 室。

(二)实验课程案例验收评审

1.文本评审。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实验课程案例文本材料的评审,给出评审结果,提出修改意见。

2.修改与完善。评审后的实验课程案例修改意见将返回至各院(部),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修改并提交最终设计,之后可以进行开课。按实验课程案例设计开课的,还可以在课改项目中申请后续的资金支持。

联系人:李燕红

联系电话:64492035

地点:知行楼308

电子邮箱:02401@uibe.edu.cn

教务处

2017年6月28

 
附件 
实验课程案例库建设申报书.doc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