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工作坊第二期:科学发声与训练
阅读次数: 1213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7年06月21日 17:22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工作坊第二期:科学发声与训练

2017年6月20日11:30,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诚信楼213举办了第二期“科学发声与训练”工作坊。第一期“科学与发声训练”工作坊受到了参与教师的广泛好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满足更多教师的需求,再次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陈晓鸥教授为我校教师带来第二期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教务处处长蒋先玲主持,来自11个单位的48名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教务处蒋先玲处长讲话

蒋先玲处长首先对各位教师参与工作坊的热情表示感谢,她指出,贸大建设“双一流”高校应从建设一流学科着手,而一流学科的建设需要教师们既重科研也重教学,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在争取教学标兵、优秀教学成果等荣誉的过程中厚积薄发;并谈到,“教学改革,制度先行”,教务处在鼓励教师投身教学方面出台了很多实质性的办法,如提高国家级规划教材奖励金额,扩大教学标兵评选数量等;同时还强调,教务处会继续重视人才培养,不断巩固和加强教学的中心地位,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投入、更有效的措施加强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陈晓鸥教授介绍科学发声方法

随后,陈晓鸥教授为大家讲解了科学发声的理论方法,她指出,用嗓过度是老师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学习科学的发声方法既能保护嗓音,减轻教师负担,也能提高教学过程中的声音质量,使声音洪亮饱满、准确有力,进而提高工作成效。其中,让嗓子减负的基本要领,即“抓两头,放中间”。“抓两头”具体是指“口腔控制”和“气息控制”。

 

与会教师认真学习科学发声方法

在讲解过程中陈晓鸥教授注重结合具体实例,邀请多位参加工作坊的老师练习词汇发声和模拟讲课状态,指出其发声问题,并根据发声问题做具体指导,现场讨论练习氛围浓厚,欢声笑语不断。

 

老师们进行发声练习

本次工作坊受到了现场教师们的一致好评,教师们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发现了自身存在的发声问题,掌握了正确发声的技巧,对于今后职业生涯中保护嗓子和提高工作效率起到了促进作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会持续关注教师的发展需求,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各位教师积极关注并参与!

 

全体教师合影

 

     贸大教师发展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