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沙龙: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经验分享
阅读次数: 1103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7年06月13日 15:43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沙龙: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经验分享

2017年6月7日中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诚信楼618举办了主题为“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经验分享”的教学研讨沙龙。沙龙由教务处副处长黄健青教授主持,特别邀请英语学院孙亚教授、商学院傅慧芬教授、中文学院王明辉教授分享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经验,来自经贸学院、英语学院、法学院等部门的21名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沙龙伊始,黄健青副处长向各位教师简要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近期的主要工作,重点谈到了通过开展教师技能培训、教学研究交流、教师教学服务以及推广教学改革创新成果等工作对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所进行的努力与探索,并强调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教学方法改革的重要性,鼓励教师畅所欲言,共同探讨贸大特色的教学改革新思路。

 

黄健青教授、傅慧芬教授、孙亚教授、王明辉教授作经验分享

此次沙龙活动分为课程教学改革经验分享和交流讨论两大环节。

英语学院孙亚教授以《综合商务英语(三)》教学改革为例阐释了如何依据“翻转课堂”、“输出驱动——输入促成”假设、戴尔的“经验之塔”来改革英语教学方法,让学生化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究,在师生互动基础上扩展生生互动,并向老师们推荐了移动教学APP“蓝墨云”课堂。商学院傅慧芬教授通过对比发达国家名校的商学院和我国普通商学院在授课方式和学生表现等方面的差异,认为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我国高校的课程教学亟待改革。同时她也展示了自己在《营销管理》课程建设过程中全英教学双语互动、案例辩论、营销计划等多年摸索的改革成果。中文学院王明辉教授则以《美学概论》课程为依托讲述如何用“元问题”来引发学生思考,线上线下互动相结合,调整期末考试成绩占比等方法来促使学生把知识和思考、感性与理性相结合。

 

教师们学习优秀课程教学改革经验

在交流讨论环节,来自不同学院的老师踊跃发言,纷纷就自身课程特点提出改革思路和困难,并就一些共性问题,如“如何解决生生互动时老师的把控”、“大四学生缺席率高”等展开讨论。此外,参与活动的老师均填写了中心设计的调查问卷,为更好地服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此次教学研讨沙龙广泛激发了教师们对于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的思考,充分调动起了教师们对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信心与热情,对于推动教学模式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课程教学水平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与会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

 

   贸大教师发展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