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我校通识教育课程顶层设计方案确立
阅读次数: 1587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7年06月13日 10:11

我校通识教育课程顶层设计方案确立

2017679: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次通识教育方案讨论会在行政楼1004举行。我校教师代表王明辉、胡少卿,校友代表储祥银(原六系系主任)、黄劲(原六系92届)、蒙永业(商学院03届),教务处、学生处、人力资源处、校友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讨论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黄健青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
黄健青首先感谢了与会教师对我校通识教育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介绍了通识教育顶层设计方案的基本情况。随后,教务处处长蒋先玲从我校通识教育体系的现况及存在问题、建设通识教育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识教育如何对人才培养发挥作用等方面介绍了我校通识教育工作的开展背景及通识教育建设工作对于我校的重要意义。

2016年度的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我校领导明确提出了要重视并重新构造我校的通识教育体系的要求;教务处也将通识教育建设列为今年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先后举办多次通识教育讨论会并收集了各位专家对于通识教育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我校学科特色,教务处组织以中文学院教授为主的项目团队开展相关调研、进行顶层设计、探讨方案细节,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我校“通识教育定位”、“通识教育建课程模块设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梳理及拟建核心课程规划”、“通识课程教学规范”、“通识教育委员会章程”等方案的设计、撰写工作,明确了我校通识教育体系及课程建设的思路,完成了通识教育体系的顶层设计。

目前,基本确定的我校通识课程分为“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世界文明与全球视野”、“批判性思维与哲学智慧”、“文学修养与艺术鉴赏”和“科学精神与未来趋向”五大模块。通识课程以“通”(贯通)、“宽”(宽广)、“厚”(厚实)、“透”(透彻)的理念为内容规范,将围绕各学科领域的元问题,致力于介绍和阐释人类文明精华,以开拓学生视野、引导学生思考为主,以知识讲授为辅;重视思维训练,启发学生智慧,提升学生的对自我、对他人、对社会、对世界的理解和认知能力,培养学生向人类思维极限前进的信念。通识课程拟分教师讲授型、教师讲授与师生互动型、研讨辩论型三种类型,多角度、多层次地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国际化”的本科人才。

与会专家肯定了我校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的理念定位及长期愿景,并对实施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他们提出贸大学生的后期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日益突显,大学氛围对学生性格影响有着重大的影响,建议学校提高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通识课程模块设计的逻辑性;同时,强调要不断拓宽和深化办学思维模式,补充和改善办学机制体制,注重人才综合素质的提升;此外,贸大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全球视野,但缺乏创新力是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与会专家建议通识课程要为学生提供一个跨界创新的平台,同时将目光放长远,使学生们能够潜心研究、安定内心、淡化利益、全面发展。

中文学院教师代表王明辉、胡少卿副教授作为本次方案的主要撰稿人,针对方案中的设计思路及考量要点进行了相关说明。

教务处黄健青副处长表示,在通识教育建设顶层设计方案确定后,教务处将深入贯彻实施方案精神,加快推进通识教育建设工作落地。接下来,教务处将牵头组织设立通识教育委员会并颁布《通识教育委员会章程》、出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建设规范》、建设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及首批10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将通识课程纳入2018级培养方案,逐步形成更加科学、更加有“贸大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

最后,蒋先玲处长做总结发言,在感谢教师代表及校友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的同时,表达了不断完善我校通识教育体系、建设一批高水平通识课程的决心,呼吁更多关心和支持我校通识教育建设的教师加入到通识教育建设队伍中来,共同构建具有“贸大特色、贸大精神、贸大情怀”的通识教育体系。

教  务  处
2017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