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启动本科教学案例库建设的通知
阅读次数: 3215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7年06月01日 08:48

关于启动本科教学案例库建设的通知

各院(部):

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突显学校办学特色,切实保证我校具有较强应用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经研究决定启动本科教学案例库建设。具体方案如下:

一、案例征集

(一)案例申报及确认开发

1.案例范围

本科教学案例库的内容应尽可能覆盖各单位优势专业培养方案的核心课程,适度照顾选修课程,避免案例过于集中于某一领域或极少数课程。

2.申报及确认开发

(1)采用院(部)推选申报制。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按申报数量要求进行推选,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教学案例申报书》(详见附件1),经教务处批准后方可进行案例编写。

(2)案例申报数量要求:根据第一批次案例库建设总体规划需求,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国际商学院、法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保险学院需申报2-3部案例,其他院(部)申报1-2部案例。如院(部)有超额案例申报需求,可向教务处进行申请。

(3)案例编写采用项目负责制。每部案例主要编写负责人1名,可根据需要设项目团队成员1-3名;鼓励教师与实务界人士联合开发教学案例。

(4)各院(部)应于2017年6月23日17:00前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教学案例申报书》电子版发至uibejyk@126.com,纸质版由推荐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提交至诚信楼617室。

(二)经费支持

1.学校对批准开发的教学案例项目给予每个项目20000元的建设经费。批准案例开发时,给予5000元的启动经费;案例验收合格后,再给予15000元的剩余经费。

2.案例编写经费应该做到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挪作他用。

二、案例编写要求

(一)案例选择的基本原则

教学案例应当依据本专业的特点,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在选题、背景资料、课堂计划、分析思路、思考题的设计等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分析案例的教学目标、采取恰当的教学方法、设计科学的思考题、提供启发性的分析路径及逻辑,解决问题或得出确定的答案,最终实现该案例教学的教学目标。教学案例应当符合如下要求:

1.真实性。案例取材可通过调研、采访、参与或从已有文献资料中摘编等方式获得,其内容必须真实,个别具有保密性的内容或数字可在合理范围内处理,但需注明。

2.典型性。案例内容要在所属学科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能够反映所学的相关理论知识。

3.客观性。案例应是从客观角度陈述,与实践紧密结合,不带有任何个人观点和倾向。

4.时效性。案例内容应符合当前实际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并能够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使用。

5.创新性。案例的选材和内容应该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附需要学生讨论的问题,给学生思考的空间,启发学生独立解决问题。

(二)案例编写规范

教学案例应该结构完整,包括正文和案例使用说明两部分,具体撰写要求详见附件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教学案例撰写基本要求

三、案例验收

(一)成果提交

本次启动的教学案例建设项目,应于2017年9月22日17:00前提交电子版完整案例至uibejyk@126.com,纸质版一式5份由案例编写负责人签字、主管教学院长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交至诚信楼617 室。

(二)案例验收评审

1.案例文本评审。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案例文本材料的评审,给出评审结果,提出修改意见。

2.修改与完善。评审后的案例修改意见将返回至各院(部),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修改并提交最终案例。评审不合格的案例需重新设计并撰写,修改时间一般不能超过2个月。

联系人:韩淑伟

联系电话:64493026

地点:诚信楼617

电子邮箱:uibejyk@126.com

教务处

2017年6月1日

 
附件 
附件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教学案例申报书.docx下载
附件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教学案例撰写基本要求.doc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