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我校召开通识教育讨论会
阅读次数: 1552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7年04月24日 08:29

我校召开通识教育讨论会

为顺应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大势和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需要,推进我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和制度的建设,2017年4月18日上午,我校通识教育讨论会在诚信楼618会议室召开。来自全校14个部门、学院的25名教职员工及学生代表积极参与了我校通识教育建设的研讨。

            微信图片_20170419140519.jpg

教务处黄健青副处长主持研讨会。她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和意义,重点从“通识教育内涵”和“通识教育课程设置”两方面,分享了教务处前期的调研内容,介绍了国内外十多所高校通识教育的理念、发展和课程体系架构,为我校开展通识教育建设工作提供借鉴。

讨论会上,与会人员纷纷献计献策,教育处、宣传部、统计学院、中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文艺部、思政部、远程教育学院等负责人,校团委、出版社教工代表和各学院教师代表,对我校的通识教育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宝贵建议。大家都认为,通识教育其核心精神在于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科学知识、宏观视野、生命智慧、分析思辨能力、表达沟通技巧以及终身学习成长的动力。在大学开展通识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大家从“贸大通识教育的定位”、“课程模块设置”、“师资配备”、“考核体系设置”、“远程平台支持”等角度各抒己见,为我校的通识教育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智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170419140546.jpg

最后,黄健青副处长介绍了今年我校通识教育建设的目标和任务:顶层设计,确定我校通识教育的理念、定位和发展目标;组建全校通识教育委员会;修订培养方案中通识教育模块方案,构建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框架;确定我校通识教育课程建设规划和建设规范;建立首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本次讨论会的召开,标志着今年我校通识教育建设的正式启动。更多关心支持我校通识教育事业的教师都将加入到通识教育建设大军中来,共同构建具有“贸大特色、贸大精神、贸大情怀”的通识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