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17年3月督导工作简报(2017年第1期)
阅读次数: 1599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7年04月01日 10:39

2017年3月督导工作简报

2017年第1期

2017年3月份,校督导共听课了64个课堂,涵盖了13个院(部)教师62人,54门课程。其中39个课堂获得“优秀”的教学评价,25个课堂获得“良好”的教学评价。对各个课堂的具体评价情况,请参阅附件。

一、存在问题

(一)新学期缺勤现象与上期相比有明显好转,迟到现象略有好转,但仍需加强管理。八位督导所听的64个课堂应到3159人次,实到2960人次,迟到179人次,缺勤率6.29%(上期15.16%),迟到率6.05%(上期8.29%)。

(二)大多数课堂师生互动良好,但少部分课堂抬头率低,有的教师依然存在照本宣科、“一言堂”、“满堂灌”等现象,讲课声音小放不开,个别课堂存在整堂课播放电影的现象。

(三)个别外教课程准备不充分,外教作用发挥有待提高。某些年轻教师存在上课迟到现象,授课中照本宣科,无PPT无板书,教学状态不够积极,学生低头做自己的事,课堂参与度不够。

(四)留学生课堂部分师生互动良好,但多数课堂依旧存在缺课人数多,纪律管理不严,出勤者迟到、随意进出教室、干自己的事,学习气氛总体不够浓厚,教师课堂管理具有挑战性。

二、督导建议

(一)本学期开学以来较低的迟到、缺勤率,体现了我校同学在新学期伊始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端正的学习态度,应当继续保持并发扬光大。希望同学们带动周边更多的同学自觉遵守课堂纪律,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努力注重提高自己在课堂上的参与度,多与教师互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

(二)教师应当创新教学方法,合理设计课程内容,以提问、小组讨论、展示等方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避免“一言堂”、“满堂灌”现象,注意合理有效安排、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充分利用板书和多媒体设备,老教师带动新教师,充分发挥年轻教师的创造性。

(三)开学第一课,部分教师介绍课程内容、考核方式占用一整节课,时间过长;个别教师直接上课,并不对课程内容及考核方式进行介绍,望教师合理安排开学第一课的课程内容。

(四)教师需加强留学生课堂纪律管理。部分留学生课程内容安排在其理解能力之上,还需根据其理解能力及理解程度多加思考。

新学期伊始,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热情、端正的态度投入到教学、学习工作中。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教学准备充分,授课热情饱满有感染力,认真管理课堂教学秩序,教学效果较好,能够体现出新学期的良好风貌。教学互动不仅需要教师的教学努力,也需要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希望同学们新学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堂互动中,勤于思考,善于钻研与探究,充分高效的利用课堂时间汲取知识;同时希望全体一线教师继续努力,营造良好校园学习氛围,为我校营造出更多高水平的优质教学课堂

教务处

2017年4月1日

 
附件 
附件:2017年3月督导本科课堂教学评价情况.doc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