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2017年3月1日))
阅读次数: 1486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7年03月03日 16:3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教务处                                    201731日     

时间:201731日(星期三)下午1400-16:30

地点:行政楼222

出席:赵忠秀 蒋先玲 许亦平 范言慧 陈德球 郭德玉 熊光清 滕  云 周晨萌 孙  亚 陈卫东 谢远涛 刘立新 李英海 苗冬青 李海英 牛秀清 严  峰 郭  程 潘冬冬 王小军 黄健青 韩淑伟 周  博 谢书培

记录:李 

发布:教务处

会议主要内容:

一、蒋先玲处长解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草案)布置本学期工作重点

会议开始,蒋先玲处长首先解读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草案),指出各学院领导应按照《草案》中提到的关于人才培养的六项措施,积极参与本院培养方案的优化和修订。

随后,蒋处长向与会领导反馈了2016-2017-1学期本科课堂教学评估结果。接着,蒋处长通报了2016年教育部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建设经费使用情况,对各院在项目建设中作出的努力提出表扬。最后,蒋处长布置了本学期工作重点,包括: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方案模块制定、通识教育平台建设、协同育人、教学成果奖申报、实验室建设、教学质量监督、教学标兵启动、教材建设、课堂纪律保障和毕业论文评定等工作,要求学校上下协同一致,为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建设“双一流”大学而努力。

二、王小军副处长总结上学期期末工作并通报本学期开学情况

王小军副处长首先总结了上学期期末工作整体情况,指出总体情况良好,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包括期末考试过程中的试卷、监考、学生作弊和提交成绩等方面的问题,以及调停课方面的问题,对各学院领导提出要求,希望今后尽量杜绝提到的问题,以确保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随后,王副处长对本学期的补退选课、学生毕业审核、转专业、学业清理和暑期学校补选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三、黄健青副处长通报教学项目、成果奖申报等情况并布置下一步相关工作

黄副处长首先对2016年校级教学成果奖的部分成果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各院继续做好所申报成果内容的提炼,为下一步北京市成果奖申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随后,黄副处长对2017年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了重点说明,要求各院按时完成任务,本月中将进行系统录入培训。最后,黄副处长就教育部专项资金划拨问题进行了整体说明,并布置和安排了2016年教育部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2017年教学改革论文集征稿和2017年教学标兵评选启动等工作事宜。

四、赵忠秀副校长做总结性讲话

赵忠秀副校长首先同各学院教学领导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草案)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指出《草案》中关于“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六大措施是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的建设标准制定的,是为确立本科培养的中心地位提供的制度保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各学院领导能够认真学习《实施办法》,积极参与《草案》内容的讨论,提出自己宝贵的意见。

赵副校长强调,在认真学习“双一流”大学建设相关文件的同时,每个学院要从学院的具体情况出发,杜绝空想和空谈,认真去思考如何用实实在在的改革项目来支撑相关建设。要求学院充分利用已有的各种教学资源,制定出详细具体的措施,建立优化课程体系,为培养优质人才,确保学生核心知识体系的建立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