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以建设“双一流”为契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2016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阅读次数: 2335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7年01月05日 10:04

以建设“双一流”为契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2016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文件精神, 2016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于20161229日(周四)下午1330-1500在宁远楼三层会议室顺利召开。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校人才培养委员会成员、督导专家、学系主任、本科教务员、教师代表共232人参加了本届教学工作会。赵忠秀副校长主持会议。会议主题为【以建设“双一流”为契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首先,教务处蒋先玲处长作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汇报。蒋处长全面总结了2016年教学工作主要成绩:本年度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成效获得部委及专家的认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中俄联合专业认证圆满收官,完全学分制教学管理绩效获得专家好评;各项教学改革积极推进,评选出2016年校级教学成果奖46项;学生学科竞赛和创业大赛再得佳绩,学校获得2016年北京市首批“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称号。第五届国际暑期学校顺利开展。下一步,将全面落实本科评估整改方案,推动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再上新的台阶。

 

 

 


    王稼琼校长作【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双一流”建设基础】的主题报告。王校长首先从双一流建设角度谈到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指出,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建设一流大学必须建设一流本科。因此,创建一流本科教育要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的一项重大使命,成为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列入其中整体推进。然后,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从八个方面就今后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提出了改革方向:(1)有效统筹教学经费投入,提高教学经费的使用效率。(2)合理规划专业布局,强化专业建设服务于人才培养。(3)完善聘任考核机制,确保教师对本科教学的精力投入。(4)完善教学激励机制,加大教学奖励力度。(5)整合学分转换通道,推进“协同育人”计划。(6)进一步强化通识教育,提高学生可持续竞争力。(7)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地位,强化服务功能。(8)理顺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提高实验教学与实践教学质量。
 
赵忠秀副校长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行全面总结,并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20161017日至20日,我校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现场考查专家组,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各项工作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现场考查。本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自201511月启动,历时一年,先后完成了自评报告撰写、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教学大纲印制、试卷及毕业论文全面整改、教学管理制度文件修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各教学单位荣誉墙建设、支撑材料及案头材料准备、迎接现场考查等多项工作。全校所有教学、科研、教辅单位及党群、行政机关全部参与了本次工作。为鼓励在此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及个人,学校决定表彰28个先进集体及66名先进个人。
 
会议还进行了典型经验分享,法学院院长石静霞教授介绍了法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的经验探索,英语学院副院长孙亚教授作了综合商务英语教学方法改革的经验分享。
 


    最后,蒋庆哲书记作了“回归大学本位,牢固树立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总结发言。蒋书记首先向大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12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并强调,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坚持把本科教学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和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同时,要求完善中层干部及学院领导听课制度,将对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纳入中层干部考核指标体系。最后,蒋书记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不忘初心,努力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