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16年12月督导工作简报(2016年第7期)
阅读次数: 925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7年01月03日 10:52

2016年12月督导工作简报

2016年第7期

2016年12月份,校领导和督导组专家共听课69个课堂,涵盖了14个学院(部)教师63人,52门课程。其中38个课堂获得“优秀”的教学评价,30个课堂获得“良好”的教学评价,1个课堂教学评价“不合格”。各课堂的具体评价情况,请参阅附件。

一、存在问题

(一)总体来看,本月缺勤、迟到现象较上期明显严重,人数增多,需要教师加强管理。校领导和督导组专家所听的69个课堂应到3919人次,实到3325人次,迟到325人次,缺勤率15.16%(上期8.67%),迟到率8.29%(上期5.85%)。

(二)部分课堂出勤人数少,迟到人数较多,纪律松散。留学生课堂此类现象尤其明显。前排学生听课比较认真,与教师互动多;但后排学生在课堂上睡觉、玩手机、交头接耳聊天、做其他课程作业等情况较多,影响了教学效果。

(三)大多数课堂师生互动良好,但部分课堂抬头率低,有的教师依然存在“满堂灌”现象,教学方法不够新颖,学生低头做自己的事,课堂参与度不够。学生课堂展示互动情况有所好转,大部分教师会进行穿插点评和总结点评。但非演讲展示的学生参与度低,低头看手机,做自己的事情,有学生甚至因课程前部分为课堂展示而迟到很久,学习气氛总体不够浓厚。存在教学视频播放过多占用课堂时间,课堂时间利用效率低。

二、督导建议

(一)本月学生缺勤率攀升,一定程度上说明期末阶段学生忙于考试复习,忽略了正常的课堂学习。教师应该按照教务处制定的出勤要求对学生迟到、早退现象严加管理,认真管理课堂教学秩序,不应因期末阶段而放松要求。

(二)课堂参与度欠缺,问题解决从教师做起。部分教师应当有效利用多媒体设备,对课件、教案等教学材料进行充分准备,全面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避免“满堂灌”现象;学生展示和视频播放时间不宜过长,在展示和视频播放时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听,加强学生参与度,充分利用课堂授课时间。

(三)临近期末,学生应当按照教师的要求复习,努力提高课堂参与度,积极配合教学,勤于思考,善于钻研与探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堂互动和期末复习中,充分高效的利用宝贵有限的课堂时间,汲取知识,做好期末考试复习准备工作。

本学期已经进入期末考试周阶段,课程学习告一段落。回顾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依然有很多问题亟待改进。希望广大教师和学生,在备战期末考试的同时做好学期总结,对本学期在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总结经验和不足,认真反思,提出解决方案,做到教学相长、各有所获,为新学期的学习工作做好准备

教务处

2017年1月3日

 
附件 
附件:2016年12月督导本科课堂教学评价情况.doc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