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修订2017级本科培养方案的通知
阅读次数: 3783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016年12月23日 08:22

关于修订2017级本科培养方案的通知

各院部:

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教育部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高[2016]2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外经贸学教务字〔2015〕191号)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外经贸学办字〔2016〕305号)等文件要求及学校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办法,现启动2017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一、总体修订说明

1.为保持培养方案的稳定性,本次培养方案修订以2016级培养方案为基础,整体不进行大的调整。

2.鼓励学院加大学生选修课占比,必修课学分设置应少于或等于2016年方案。

3.根据审核评估专家的建议及国内通识教育发展现状,2017级培养方案中,原“通识通修课程”将分为“通识教育课程”和“通修课程”两类,即原“通识通修课程”中第1模块新生研讨课和第5模块“人文素质类”课程归入“通识教育课程”,其他课程归入“通修课程”。鼓励学院开设高质量的“通识教育课程”,实现全人教育、价值塑造、博雅精神和素质养成的目标。学校将成立通识教育委员会,负责全校通识教育理念研讨、通识教育课程规划和方案设计、通识课程质量考核标准及准入、准出管理办法制定等。

二、修订重点

1.加强实验课程的开发。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验课程管理办法(试行)》,鼓励学院继续增开实验课,特别是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各专业应力争开设各类实验课程3-5门以上。此外,也可针对专业特点,由学院提出适用的实验课标准,经教务处审核通过后,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验课程管理办法(试行)》的补充。

2.细化实践教学学分方案。鼓励增加记入学分的“实践教学周”活动。细化毕业论文/设计12学分的培养要求,学院组织2场以上文献检索、论文写作方法等方面的讲座。

3.整合荣誉课程。荣誉课程的建设目标是对学生进行研究方法或学术前沿方面的指导,应删除或整合现有不符合要求的课程,鼓励增开新课程。

4.有双培项目的学院继续修订“双培计划”培养方案,将课程学分控制在130分以内。

三、工作安排

日期

工作计划

2016年12月21日-

2017年1月6日

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确定组织结构及进度安排。

2017年1月7日

-2017年3月31日

学院组织修订培养方案,完成本院负责课程的系统上传,形成全校2017版课程库。

2017年4月1日

-2017年4月7日

学院在系统中上传培养方案初稿。

2017年4月7日-

2017年5月31日

教务处组织通识教育及通修课程的审核认定。对专业方案反馈意见,学院进一步修改调整。教务处协调各院方案,审核定稿。

2017年6月1日-

2017年6月16日

学校人才培养委员会审核、定稿

2017年6月17日-

2017年8月1日

教务处汇总、校对、发布

四、培养方案修订组织安排

1.学院成立由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授代表及校外用人单位(行业专家)组成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院长任组长,负责本院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工作。

2.全员参与。以本科培养专业为单位,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学院做好培养方案修订的组织工作,并以新闻稿方式在学校信息平台宣传。

五、培养方案修订注意点

1.获取2016级培养方案:请务必登录教务处网站下载,在最新更正的电子版基础上修订。

2.专业培养方案中涉及其他学院课程的情况:请与开课学院沟通,明确专业的师资配备、开课学期等具体细节,确保课程顺利开设。

3.全程记录培养方案修订过程:参照专业认证的经验,要求各院全程记录培养方案修订过程,包括会议记录、调研情况等,特别需记录校外用人单位(行业专家)的意见和参与情况,并随培养方案修订初稿上报教务处备案。

4.凡是课程名称或学分发生变化的课程,均属于新增课程,学院提交方案时应将课程代码空出,由教务处统一编制。

5.2017级培养方案提交将采用系统上报方式,教务处将在2017年3月组织相关培训工作。

六、本次调整的培养方案适用于2017级本科生

望各院部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本次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顺利完成,并于2017年1月7日前提交本单位组织结构及进度安排,2017年3月31日之前完成系统中学院负责课程信息上传,2017年4月7日前完成培养方案初稿提交。以上各项材料请以院部为单位统一提交(须签字盖章),所有材料另发送电子版至01620@uibe.edu.cn,联系人:周博、郭丽,联系电话:4623,5112。

教务处

2016年12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