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师生在座谈会上反映与本科人才培养相关问题的回复
阅读次数: 1217 教务处办公室 2016年12月02日 11:49
           关于师生在座谈会上反映与本科人才培养相关问题的回复

各位老师、同学们:

根据学校发布的关于解决师生在座谈会上反映问题的通知”,我处认真对待这些问题,并清理了一下,归纳起来由我处负责的是三个方面的问题,课程建设;课程考核与成绩;教学管理。现回复如下,希望能提高有些问题的透明度,同时尽快解决问题:

1.关于课程建设与选课,大家的问题是:希望学校能够不断更新课程内容,提升课程实效性;目前本科生选课持续时间较长、程序较复杂,希望优化选课流程;学校学生的文化认同不高,希望学校增加对人文课程的重视和投入;部分学生无法选上英语课,希望增设英语类课程开课数;通过英语课堂直接提升英语水平作用有限,学生英语水平的提升更多来自对出国英语等考试的准备,希望英语课程改革,给出国英语考试成绩较高的同学免修英语机会;教授开课比例较低,希望增加教授开课;学生对思政课重视不够,政治课堂是潜移默化的过程,希望学校予以关注。

答:学校正在研究课程建设标准,下一步会引入专业认证,通过要求各专业理清课程与培养目标之间的关系来减少课程重复性和课程挑战度不高的问题。但是,现在矛盾是,一方面学生们反映课程质量不高,另一方面学生对教师的课堂评价成绩逐年上升,如2015-2016学年第二学全校共1175个本科课堂参与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评教平均成绩为95.4分,入选10%的课堂评教平均成绩更是高达99.07分。希望学院能组织好本院学生真实客观评价教师的课堂教学。

关于教授开课比例较低的问题需要学校在教师年度考核中严格执行教授上课指标。

选课程序复杂是学分制管理的必然结果,而学分制给学生带来的个性化培养好处是远远大于复杂的选课系统给学生带来的不便的。

人文课程属于通识教育范畴。学校2015年培养方案已进行了调整,加大人文素质类课程学分占比。针对通识教育的进一步方案学校正在讨论制定中。

关于英语课程,每年教务处都建议英语学院增开更多的课堂数,但仍满足不了要求,教务处一直在与英语学院商讨解决办法。正在研究将英语学分改革,如10+X,10个学分是必修学分,X是判断学生是否通过水平考试,通过X为0,就不用再修英语了,没通过继续修英语学分。所以每位同学英语要求的学分可能不一样。

2.关于课程考核与成绩:大家的问题是:现有学生成绩考核制度限制优秀率,不利于学生出国,也使得成绩说服力不强;教师对学生课程成绩打分太高,与学生学习的实际水平不符。

答:第一,教学的目的不是为了评比高分,而是为了让同学们真正学习掌握知识。从学习的过程和结果来看,每个同学对知识掌握的范围和深度不可能完全相同,因此进行有区分度的评分是具备现实基础的。实际上部分课堂可能存在因学习内容简单、考核难度过低等原因,造成大面积高分的现象存在,出于培养精英拔尖人才的定位,我们不鼓励不提倡甚至反对这样的做法。

第二,虽然每个同学之间存在个体差异,但是大量观测样本总会呈现一定规律,反映总体特点。分析了过去七年14个学期两万多个课堂百万余条成绩数据,和历史水平相比,我校总评成绩的优秀率限定并不过分“严苛”。

第三,参考国内其他院校,北京大学要求优秀率不高于30%,人民大学要求90分以上者不超过20%。相比之下,我校设定35%-45%的优秀率相对“宽松”,已经考虑到了在国际化办学特色的前提下,同学们出国等问题对GPA现实要求。

第四,为了维持我校成绩单的被认可度,社会外部环境上也希望我校成绩单具备差异化评价的功能。毕竟分数的“通货膨胀”带来的是所有成绩的集体“贬值”和学校公信力的丧失,任何一个贸大人都不希望看见这样的局面。

第五,学校在出台每一个文件、每一个办法前都会经过大量调研,对比分析,反复论证,出台优秀率控制,教务处对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十余所高校进行了深入调研,上述学校均无一例外的对优秀率进行了控制。

最后,学校并未对优秀率“一刀切”控制,对于特殊班级、特殊课程,优秀率因难以克服的原因而超标,任课老师可以提出申请,所在学院主管本科教学院长签字,由学院提交到教务处申请方可登录成绩。

因此,相信同学们凭借扎实过硬的功底,孜孜不倦的对知识的求索态度,勤奋努力学习,一定能学有所获、学业有成!希望老师们能真实给出有区分度的成绩,以营造一种勤奋好学的校园文化。

3.关于教学管理:大家的问题是:现有Dyned(戴耐德)英语听力软件相对滞后,希望能够更新换代;目前学校慕课系统只针对2015级以后的学生提供更多类似MOOC(慕课)系统的网络课程资源,希望能够全校推广;新入学英语分级测试成绩较低的同学,四六级考试时间较为滞后,希望英语考试能提前。教学资源库建设匮乏,希望学校予以重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教师建设教学资源库。

答:现有Dyned(戴耐德)英语听力软件是由教室与会议室管理中心负责,教务处会建议该部门重视学生意见并进行完善。

四级考试按北京市教委规定是大二下学期考试。但在入学分级考试中,高起点学生可以提前一年考试,不过,教委规定比例不能超过20%。而我校加上高起点班人数已经超过该上限,所以目前无法放开。

关于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教务处一直要求学院提出方案,但由于没有相关对学院的质量激励与约束机制,该工作推广缓慢。学校正在研究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的整改方案,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后,相信这一工作推动起来会有所改善的。

关于MOOC课程的建设与开放,我校引入的校外慕课课程面向全校学生选课。由于各年级培养方案不同,该慕课对不同年级学生属于不同课组:对2015级以后的学生,该慕课属于培养方案中的自然科学课组,是必修学分,对于2005级之前的学生,该慕课属于计划外课程,选课缴费后也可学习。同时,学校正在研究MOOC相关管理制度,下学期会有进一步措施。

欢迎大家有问题可以直接向教务处反映。

教务处

201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