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16年10月督导工作简报(2016年第5期)
阅读次数: 1415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6年11月01日 16:13

2016年10月督导工作简报

2016年第5期

2016年10月份,督导组专家共听课了69个课堂,涵盖了13个学院(部)教师63人,58门课程。其中48个课堂获得“优秀”的教学评价,21个课堂获得“良好”的教学评价。各个课堂的具体评价情况,请参阅附件。

一、存在问题

(一)本月缺勤现象与上期相比略有好转,但个别课堂,尤其是留学生课堂,仍需加强管理。督导组专家所听的69个课堂应到4241人次,实到3737人次,迟到224人次,缺勤率11.88(上期12.26%),迟到率5.28%(上期6.24%)。

(二)大多数课堂对课程总体设计合理,采用启发式教学,随时注意与学生的沟通,师生交流比较充分,课堂气氛良好;但部分课堂课程内容深度不够,教师照本宣科,依然存在“满堂灌”现象。个别教师语言表达不够清楚、标准、流利,口音较重,影响学生听课效果。

(三)大部分教师备课认真,提前进教室,课前准备充分,但个别教师存在踩点进教室现象,备课不充分,材料准备不全。大部分课堂采用多种教学方式,PPT规范醒目,辅之以板书、视频,教学效果好,但仍有个别课堂或者使用word而非PPT;或者PPT排版布局不合理,背景与字体颜色搭配不好,看不清楚;或者视频播放时间过长,影响力了课堂讲授时间。

(四)大一新生开学第一堂课总体秩序良好。学生提前进教室,听课认真,师生互动多,但部分教师未在新生第一堂课明确课堂纪律及相关课程要求。

(五)留学生课堂呈现两极趋势。部分课堂学生听课认真,参与度高,师生互动良好,但有些课堂依旧存在纪律管理不严,出勤率低,出勤者迟到、干自己的事、随意进出,学习气氛总体不够浓厚,不利于留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

二、督导建议

(一)本月保持了本学期开学以来较低的迟到、缺勤率,体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端正的学习态度,应当继续保持并不断发扬。望师生共同努力,营造良好校园学习氛围。

(二)部分教师应当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创新教学方法,避免照本宣科、“满堂灌”现象,合理设计课程内容,适当调整内容深度;课前充分准备,有效安排、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多媒体设备等。

(三)应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统一相关要求。每门课程第一堂课需介绍的相关内容,应严格、统一要求,同时增加补充课堂礼仪等相关方面的讲座。

(四)临近期中,学生应当按照老师的要求预习复习,努力提高课堂参与度,积极配合教学,勤于思考,善于钻研与探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堂互动和复习中,充分高效的利用珍贵的课堂时间,汲取知识,做好期中考试复习准备工作。

本月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且临近期中,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热情、端正的态度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全体教学督导专家们一如既往地躬耕在教学督导一线,及时发现教学问题,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倾听老师们的心声,及时反馈。希望全体师生继续努力,圆满完成学期教学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

教务处

2016年11月1日

 
附件 
附件:2016年10月督导本科课堂教学评价情况.doc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