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2016年10月26日)
阅读次数: 1610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6年10月28日 14:4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教务处                                                         20161026

时间: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下午14:00-16:00

地点:行政楼222

出席:赵忠秀 蒋先玲 戴长征 张洪流 许亦平 范言慧 陈德球 郭德玉 谢远涛 周晨萌 滕 云 华 迎 孙 亚 李英海 苗冬青 冯 辉 唐晓彬 徐 铮 黄健青 王小军 李  芳 谢书培 王增贤

记录:李 丹

发布:教务处

会议主要内容:

一、王小军副处长安排教学任务和暑期学校相关工作

会议开始,王小军副处长首先通报了各学院教学任务落实情况,要求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执行,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随后,王副处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2016年我校暑期学校开课情况,并向与会领导布置了2017年暑期学校聘请外籍教师工作,并提出要求。接着,王副处长向与会教学副院长解读了《进一步规范报送生和自主招生转专业的实施细则(试行)》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及其处理的规定(修订)》两个文件,希望各学院仔细研读,在具体工作中严格遵守,确保教学工作步调一致,平稳顺畅。最后,王副处长对期末考试工作及学业清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二、李芳副处长安排期中教学检查事宜

李芳副处长向与会教学副院长介绍了期中教学检查的工作要点,一是做好自查调停课工作,二是下发教学秩序检查的日程安排,三是关于期中教学检查相关座谈会的工作任务布置,四是要求各教学单位认真完成听课任务。

随后李副处长对本次学校评估工作中教学质量监控中所存在的问题,分享了体会,希望各教学单位齐心协力,在未来的工作中做全、做细各个教学环节,实现规范量化、细化和无缝隙衔接,尤其教学问题出现后的追踪和改进工作做实。未来学校会出台各种举措,为确保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将实现教学评价的全覆盖。

    三、黄健青副处长通报教学成果奖评审和北京市教改项目验收准备工作事宜

黄副处长首先对2016年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情况进行了总体通报,并将近几年教育部、北京教委和学校对各院教学改革经费支持和各学院项目申报情况进行了分类统计,指出各个教学单位要充分发挥学院各自优势,合理利用教育经费,进一步完善所上报成果,为未来北京市教学成果奖推荐和申报工作做好积极准备。随后,黄副处长布置2013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项工作的相关任务。最后,黄副处长解读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专业设置及调整管理办法》相关要点,要求各学院做好相应工作安排。
 

    四、蒋先玲处长总结并反馈本科评估专家意见

蒋处长首先指出,本次评估工作已经圆满结束,评估专家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但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蒋处强调,对于今后的工作,一定要做好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区分,做到科研教学并重。专业建设,意在不断创新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并在通识通修课程、MOOC和信息化等建设上加大投入,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实施办法》,实现学校个性化、国际化建设,争创双一流大学。
 

    五、赵忠秀副校长做总结性讲话

赵忠秀副校长首先肯定了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在本次评估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并指出评估工作在来自全国专家面前展现了我校诸多亮点,同时也暴露了一些不足,这正是一个契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又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全体同仁一定要持之以恒,再接再厉,高效务实,充分调研、多多讨论,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为进一步提高本人才培养质量,献计献策。
 

    六、讨论环节

在会议即将结束时,赵忠秀副校长、蒋先玲处长等与与会教学副院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经贸学院、金融学院、商学院和文化艺术教学部等部门的教学主管院长,就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等问题,相互交流,相互启发,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