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16年9月督导工作简报(2016年第4期)
阅读次数: 1695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6年09月30日 08:10

2016年9月督导工作简报

2016年第4期

2016年9月份,督导组专家共听课64个课堂,涵盖了13个学院(部)教师61人,57门课程。其中41个课堂获得“优秀”的教学评价,23个课堂获得“良好”的教学评价。本月为学期初,主要对新教师进行了重点听课,总体情况良好,各个课堂的具体评价情况请参阅附件。

一、存在问题

(一)新学期迟到、缺勤现象与上期相比有明显好转,但仍需加强管理。八位督导所听的64个课堂应到4067人次,实到3568人次,迟到254人次,缺勤率12.26%(上期34.41%),迟到率6.24%(上期16%)。

(二)大多数课堂师生互动良好,但部分课堂抬头率低,有的教师依然存在“满堂灌”等现象,教学方法不够新颖,学生低头做自己的事,课堂参与度不够。学生课堂展示时互动少,个别教师点评不够。个别教师上课前准备得不够充分或者时间过长,延迟了正常开始上课的时间。

(三)留学生课堂问题有所改善,部分课堂师生互动良好,但有些课堂依旧存在纪律管理不严,出勤者迟到、干自己的事,学习气氛总体不够浓厚,教师课堂管理具有挑战性。

二、督导建议

(一)本学期开学以来较低的迟到、缺勤率,体现了我校同学在新学期开始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端正的学习态度。这些应当继续保持并不断发扬,带动更多的同学自觉遵守课堂纪律,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

(二)部分教师应当以提问、小组讨论、展示等方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创新教学方法,避免“满堂灌”现象,同时注意合理有效安排、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多媒体设备等。

(三)广大同学应当努力注重提高自己在课堂上的参与度。教学互动不仅需要教师的教学努力,更需要同学们积极配合教学,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堂互动中,勤于思考,善于钻研与探究,充分高效的利用课堂时间汲取知识,而不是为了考勤。

新学期伊始,喜迎校庆65周年,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热情、端正的态度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授课热情饱满,教学准备充分,教学效果较好,能够体现出贸大教师精湛的业务水平和优良的教学风貌。希望全体教师继续努力,为我校营造出更多高水平的优质教学课堂

教务处

2016年9月30日

 
附件 
附件:2016年9月督导本科课堂教学评价情况.doc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