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16年5月督导工作简报(2016年第2期)
阅读次数: 4615 教务处教学改革科 2016年06月02日 14:08

 

2016年5月督导工作简报

2016年第2期

2016年5月份,八位督导共听了37个课堂,涵盖14个学院(部)的教师37人,35门课程。其中19个课堂获得“优秀”的教学评价,18个课堂获得“良好”的教学评价。对各个课堂的具体评价情况,请参阅附件。

一、存在问题

(一)迟到、缺勤现象与上期相比增多较明显,需要老师加强管理。37个课堂应到2364人次,实到1990人次,迟到207人次,缺勤率15.82%(上期7.32%),迟到率10.40%(上期4.64%)。

(二)部分课堂迟到人数较多,纪律较为松散。课堂学习气氛不浓,尤其是后排学生在课堂上睡觉、玩手机情况较多,影响了教学效果。

(三)部分教师上课前准备得不够充分,踩着铃声进教室或者宣布开始上课时间较晚,也有些老师花费较长时间总结上节课知识点,或者针对某个学生的问题点评与回答,不能覆盖大部分同学,这些现象占用了较多课堂时间。

(四)留学生课堂纪律管理不严,迟到,随意进出现象较多,不利于留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

二、督导建议

(一)本月学生迟到、缺勤率攀升,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临近期末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所下降。教师应该按照教务处制定的出勤要求加强对学生出勤检查,在课堂上强调按时上课,遵守课堂纪律的重要性。

(二) 学生应当挖掘自己的学习兴趣,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好预习复习,努力提高课堂参与度,积极配合教学,勤于思考,善于钻研与探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堂互动中,充分高效的利用珍贵的课堂时间,汲取知识,而不是只为了一个分数去学习。

(三) 部分教师应当积极备课,对课堂充满激情、自信,富有责任感,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避免“满堂灌”现象,合理有效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对课件、教案等教学材料进行充分准备,提前到教室熟悉教学环境和设备。

期末将近,全体教师仍持续以饱满的热情、端正的态度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和成绩。全体教学督导专家们一如既往地躬耕在教学督导一线,除了及时发现教学问题,还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倾听老师们的心声,对于一些教师反应的问题和难处,及时向教务处或其他部门反馈与落实,解决了他们的困难,得到了师生们的赞扬。希望全体一线教师继续努力,圆满完成期末教学工作。

教务处

2016年6月2日


附件:

2016年5月督导本科课堂教学评价情况

教师

课程名称

授课单位

评价

主观评价

严渝军

金融市场学

金融学院

优秀

授课内容:各国金融市场。教师声音洪亮,有激情,授课深入浅出,用金融市场理论知识对当天市场盘面做深度分析,能与学生积极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很高。

边永民

环境法

法学院

优秀

授课内容:环境法律制度。上课有课件、有板书,并通过工程实例对法律的权威性引导学生思考,能根据教学内容适时提出问题。个别学生迟到未能及时批评。学生积极回答问题,部分学生还能主动提出问题。

檀有志

国际政治经济学

国际关系学院

优秀

授课内容:70年代大国权力的变化。教师提前进教室做课前准备工作。对迟到学生提出批评。教师对教学内容娴熟,善于旁征博引,对课堂的驾驭能力较强。由于选课学生主要为本专业,且教学内容与当前时事政治相关,学生参与程度较高。

孙芳

国际贸易实务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优秀

重点突出,讲解清楚,注意与学生的互动。如能结合要点讲解给些简单例子会更好。课件字迹偏小,最好做成PPT,效果会更好。学生出勤率较高,参与性较高。

余白敏

金融数值计算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优秀

经贸学院的年轻女教师,模样与学生难辨,但讲起课来,表述清晰自如,非常熟练,师生交流较多,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大胆回答,课堂气氛不错,PPT规范并辅以板书。学生基本能认真听课,回答老师的即兴提问。

刘晓惠

经济学原理(一)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优秀

作为经贸学院的老教师,专业素质高,授课内容充实,有深度,而且能出色表述,启发式案例教学效果好。PPT规范清晰,师生交流多且有效,能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学生到课率高,能认真听讲,与教师互动,学习气氛良好。

熊李力

大国外交与国际战略

国际关系学院

优秀

教师备课充分,知识渊博,专业素质高,教学内容充实,信息量大。善于用启发式讨论式多种教学方法,师生交流互动多,由于课堂小,学生人数10余人,互动起来容易进行,课堂气氛比较好。学生上课精神集中,师生面对面进行交流,不易玩手机。

王珏

企业财务报表分析

金融学院

优秀

作为年轻教师,能提前到达做好教学准备,热情饱满。讲课清晰流利,讲课内容充实,信息量适当,注意师生间的交流,有意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课堂学习气氛较浓。学生迟到人数较多,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调动。

孙玉琴

中国对外贸易史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优秀

授课教师仪容端正、热情饱满,语言表述清楚、标准、流利。对问题的阐述深入浅出,简练准确,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内容充实,PPT做得不错,举例结合实际,希望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多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出勤率较差,大部分同学看手机,特别是后半部分学生,睡觉的不少。

马琳

投资学

金融学院

优秀

授课教师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仪容端正,授课语言表述清楚,标准,流利。对问题阐述深入浅出,简练准确,重点突出,内容充实,信息量适度。PPT清楚明了,有助于教学效果。希望注意与学生交流互动,避免满堂灌。后排学生有睡觉,不少人看手机,抬头率不高。

何超华

投资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优秀

授课教师精神饱满,讲课有热情,仪容端正。授课语言表达清楚,标准,流利,声音响亮,对问题阐述有见解,深入浅出,简练准确,举例能联系实际,内容充实,信息量适度。PPT清楚明了,有助于教学效果提高。希望多与学生互动,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希望以后早点到教室,避免踩着铃声到教室。学生主动学习不够,后排玩手机较多,抬头率不高。

熊巍

线性代数

统计学院

优秀

授课教师精神饱满,仪容端正。授课语言表达清楚,标准,流利,公式推导清楚明确,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内容充实。PPT清楚明了,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希望多与学生互动,避免满堂灌。多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大部分学生认真听课了。但是后排玩手机较多,睡觉,抬头率不高。

邵志超

高等数学(二)

统计学院

优秀

授课教师讲课有热情,仪容端正,声音洪亮,对问题的阐述深入浅出,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语言表述清楚、标准、流利。板书整齐,信息量适度,内容充实。希望加强对与学生的互动,多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大部分同学听课很认真,但是互动较少,后排同学有玩手机的。

佟宏志

高等数学(二)

统计学院

优秀

教师提前到教室做好准备,回答学生的问题,备课认真充分,授课思路清晰,讲解到位,教学方法适合学生听讲,学生主动性较高,板书书写清晰,迟到旷课学生较多,应严格管理课堂秩序,学生参与度较高,课堂表现积极。

徐晨

公共政策

公共管理学院

优秀

教师对教学内容掌握娴熟,讲课重点突出,深度与广度结合较好,课堂气氛严肃认真,生动活泼,采用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方法,语言清晰流畅,板书合理。学生参与度较高,与教师互动较为充分。

张宇卓

高等代数

统计学院

优秀

教师提前到教室做好授课准备,先复习上节课内容巩固知识点;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授课思路清晰,逻辑性条理性较强,语言清晰流畅,声音洪亮,教学效果较好。旷课学生较多,应严格管理课堂纪律。学生参与度较高,课堂表现积极。

刘丽

商法导论(英)

英语学院

优秀

教师备课认真充分,教态自然大方,语言清晰流畅;教学方法充实多样,讲解到位,与学生互动较强,教学效果较好,学生迟到人数较多,应加强管理。学生出勤率较好,课堂表现积极,与教师互动积极。

白延庆

应用文写作

中文学院

优秀

白延庆老师整堂课内容设计针对性应用性较强,讲述层次分明,解析清晰,联系实际,并注意培养学生思辨分析能力,突出重点,语言达练,是难得的公共应用课程。学生精神状态一般,迟到缺课较多。上午第一节课此现象较严重,如下午第三节学生就能到得比较整齐。

王斐(贾煊代课)

恋爱心理学

文化艺术教学部

优秀

贾煊老师心理学知识功底深厚,授课能抓住恋爱心理学的关键——沟通障碍如何突破,从讲解到提问到做模拟游戏,学生谈体会感想,使学生情落到实处。学生参与课程互动较好,特别是模拟活动的讨论和结束小组活动的学生代表发言很活跃,整体气氛活跃。宁远741教室的圈椅配置好,非常适合团体心理活动需求。

刘慧龙

财务会计

国际商学院

良好

授课内容:企业负债。对授课内容较熟练,能以教材内容为主线,结合实际案例有重点、有辅助展开企业负债的相关知识,难度适中。教师方言较重,普通话有待提高。大多数学生能够认真听课,个别学生看小说。

游桂云

企业风险管理

保险学院

良好

授课内容:风险管理工具。教师按时进教室,授课内容较新颖,重点比较突出,能够适当使用板书补充PPT的内容,信息量较大。如能在语言表达上有起伏,可以显著提高上课效果。未能对迟到学生提出批评。因是本科生的专业课,大部分学生认真听课记笔记,个别学生始终在看手机。

时晓英

综合商务英语(二)

英语学院

良好

备课充分,授课语言清晰、流利,讲解详细。课堂互动不足,可更多运用讨论式教学方法,促使学生互动、更积极地参与教学。学生不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较为被动。

濮灵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良好

授课语言清晰,速度适中,备课充分,在学生原有的近代史知识上进一步引领学生深入认识其原因。利用提问,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参与及思考。本课用了25分钟分组、公布课程分数组成和社会实践开题报告、论文写作的方式方法格式等。这是否应放在第一或第二周?前多半节课半数以上学生玩手机,后在思考题讨论时有些学生活跃

钱晶晶

大学商务英语(三)

英语学院

良好

备课充分,知识点突出,讲解充分。在词汇讲解时,可相应地鼓励学生参与。对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是否可以少用中文解释和重复英文的讲解,可以让学生对难句进行翻译,以此找出难点。学生注意力较集中,在讲知识点时认真做笔记。

杨柳

供应链管理

国际商学院

良好

严格管理课堂秩序,根据学生的演示内容很好的总结与进一步讲解,要求学生参与评鉴小组的演示。讲解重点有些分散,最好能随时、及时总结知识重点。在教师要求下,学生玩手机的不多,但主动参与性欠缺,出勤率66%。

宫迪

中级宏观经济学

金融学院

良好

授课条理清楚、逻辑性强,语言清晰,声音洪亮,风趣幽默。课件是英文,中文授课。虽然是大班,依然能不断提问。请同学上黑板演算,又让该同学解释自己的思路。此教学活动设计动机很好,但是效果值得探讨,可能更适用小班教学:整个过程用时近30分钟,同学做解释时没用麦克风,后边同学根本听不见,此过程中很多同学在做自己的事情。大部分部分同学聊天、玩手机等。

傅雨飞

领导科学

公共管理学院

良好

提前到教室做准备,讲课中不断传播正能量,能紧密联系当前形势,如中国在泰国高铁项目的变化。授课条理清晰。语速偏慢,语调有些平淡。教学内容欠深度。PPT制作精良,但背景颜色最好去掉,影响效果。部分学生在做别的事情。

耿异凡

学术英语阅读与写作

英语学院

良好

教学活动多样化:有讲解、有写作练习、有讨论。对学生的写作练习点评到位。未能体现“学术英语阅读”的内容,最好本学期内能让学生阅读几篇学术论文。希望能更高效利用课堂时间,本课前90分钟里学生课堂写作占用较长时间(近40分钟)。PPT的蓝色字体影响效果。注意小的语病: "What we have covered in the last class...." "Synthesis, grocery, parenthesis, negative" 等词的发音。学生热情、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殷国鹏

国际服务外包理论与实务

信息学院

良好

对学生热情,教态大方,很贴近年轻人。课程总体设计合理。能指定学生分组阅读英文论文,在课上同学生共享。迟到学生过多,上课时间推迟。设备播放PPT经常出错。希望能更高效利用课堂时间安排教学活动。如:学生介绍论文时间过长,加之理解、准备等问题,大部分学生失去关注力;在讲产业空间测度示例时让学生计算,这种计算对教学没有什么作用,不如给出数值,用更多时间多讲一点数值的含义。迟到学生太多导致无法准时开课,学生分神较多。

卢英

商务汉语写作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良好

语言清晰,声音洪亮,教态大方、亲和。教学条理清晰,互动很多,国际学生积极应答,课堂气氛极佳。 PPT制作精良。希望能更高效利用课堂时间,本课用了30多分钟个别辅导学生的写作作业,此过程中其他学生就“放羊"了,能否考虑让学生事先提交 电子版作业,批改后在课堂上集中讲评,在针对个人的同时,其他学生也可以受益。国际学生的通病:迟到、随时进出教室。

韩玉桃

中级微观经济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良好

这是一堂习题课,主要由助教讲作业,教师在旁点评和补充到位,引导学生在做题时应该如何思考,以及养成练习的好习惯,并强调适用于经济示例题思路和学习方法。教师专业素质高,习题课设计合理,重点突出。希望:1.尽管是习题课,不用投影,但上课后应站在讲台上,做好上课准备,此次课虽然教师提前到了教室,但是15:35才开始走上讲台,说明今天的教学安排。2.加强出勤管理。

赵化

商务文案写作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良好

这是一堂由学生展示的业务文事项目“教学中期汇报”,教师通过点评学生作品引导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和思考,课堂设计合理,教师点评恰当,反映教师专业素质高,教学手段合理有效。建议:加强学生出勤管理;学生展示时间控制。

刘思明

统计调查

统计学院

良好

教师教态自然,提前到教室做好准备工作,注意与学生互动,教师专业素质高,授课内容充实,课程设计科学合理,注意引导学生获取信息的方法。建议:1.提问学生可涉及面宽一些,此次课每次回答问题大多使用同一种;2.个别PPT示例太多,容易造成教师读PPT;3。有时可以结合板书引起学生注意。

秦磊

应用统计

统计学院

良好

教师授课思路清晰,专业素质高,在授课过程中具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注意通过板书理解相关知识点。但是,独特的教学风格应该与PPT内容相一致,教师授课时仅把PPT作为一个教学大纲,因此,教师没有充分利用多媒体提高上课效率,建议可以制作一个符合自己授课风格的PPT。建议:1.板书字体可大些;2.增加互动;3.应提前到达教师做好准备工作。

陈正健

国际经济法学

法学院

良好

教师时间观念强,提前到达教室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授课内容较为丰富,能结合当前国内外投资环境讲授,板书合理,重点突出,注意与学生互动。建议:1.加强学生出勤管理;2.ppt字体可以更大些,语言更加简洁些,避免造成读PPT。

董英杰

公司理财

国际商学院

良好

作为青年教师,教学态度是认真的,提前到达教室做好工作准备,专业素质高,注意教学内容的充实,努力运用启发式教学,与学生有所交流和互动,PPT规范,板书用不同颜色粉笔加以突出重点难点。用10分钟时间总结上节课要点时间是否过长?师生交流有待加强。学生能认真听讲,大部分参与教学活动。

钱周周

财经新闻阅读

中文学院

良好

该课为留学生课程,教师授课态度认真,讲解到位,教学方法灵活多样,适合留学生学习,与学生互动性较强,课堂气氛活跃,能严格管理课堂秩序。学生出勤率高,课堂表现积极,参与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