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2016年4月27日)
阅读次数: 1822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6年04月28日 16:5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教务处                                              2016427

时间:2016427日(星期三)下午1400-1630

地点:诚信楼618

出席:赵忠秀 蒋先玲 齐天翔 李景瑜 张洪流 滕   范言慧 郭德玉 熊光清 周晨萌 陈德球 谢远涛 华  迎 李英海 苗冬青    辉 唐晓彬 孙  亚 黄健青 王小军 丁  鼎 韩淑伟 周 

记录:李 

发布:教务处

会议主要内容:

一、蒋先玲处长作本科评估第一阶段关于教学大纲、论文、试卷的整改分析

蒋先玲处长首先通报了我校本科审核评估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包括教学大纲、自评报告等诸多方面的整改,要求各院部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育评估工作,通力合作,确保工作圆满完成。随后蒋处长通报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中毕业论文和试卷的核查情况,就出现的各种问题与各院教学副院长进行沟通,要求各院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第二轮整改并按时提交整改报告。

二、黄健青副处长通报培养方案和安排下学期教学任务

黄副处长首先通报了2016年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希望院部在新的培养方案中,重视通识通修课程和新生研讨课的开设,并鼓励学院更多开设荣誉课程和实验课程。

黄副处长随后在安排下学期的教学任务的同时,提出了新的相关要求,包括一定要确保教学计划执行率,要求停调课情况定期上网公示等,为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提供保障。

黄副处长提醒学院做好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中双培、外培的绩效统计工作,做好经费梳理和绩效总结。

最后,黄副处长要求院部关注毕业生完成课程情况和毕业论文的完成进度,做好毕业论文盲审工作。

三、王小军副处长对其中教学检查工作情况进行进一步说明

王小军副处长对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动员并就主要检查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教学秩序检查、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领导听课、荣誉课程和实验课程的检查和认定等重要环节。此外,王副处长对上学期领导听课情况和专家听课情况进行了通报。

四、蒋先玲处长解读并安排校级本科教学成果奖相关工作

首先,蒋先玲处长安排了2016年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指出四年一度的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体现了我校在人才培养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更是对各相关单位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检验。建议各院部在北京市各类质量工程、教学工程、教育教学改革立项、校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的基础上进行申报。

随后,蒋处长就上一届北京市优秀成果奖的获奖情况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并与与会教学副院长进行广泛交流,相互启发,集思广益,为我校的优秀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学科优势展现开拓了崭新的思路。

最后,蒋处长希望各相关院部积极准备材料,成立相关申报小组,总结思想,丰富材料,争取取得有效成效。

五、齐天翔主席安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事宜

齐天翔主席首先指出,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是为进一步落实我校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努实现“双一流”目标。随后齐主席就本次比赛的具体时间安排、对参赛人员的要求、参赛单位及参加决赛名额分配和奖励办法和评定规则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提出具体要求。

六、赵忠秀副校长做总结讲话,并提出近期工作要求

赵忠秀副校长首先针对上学期领导听课情况,对各学院领导提出了要求,指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并提醒各院院领导以身作则,完成听课任务。

赵副校长对近期本科评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各院将教学常规中作与评估工作做好相应结合,以评促建,不忽视任何教学环节和细节,紧锣密鼓、有条不紊的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