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及试卷检查工作简讯
阅读次数: 2264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6年04月25日 10:5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及试卷检查

工作简讯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贯彻落实“4号文件”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为了规范记录教学工作过程,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切实保障教学质量,提高教学工作效益,顺利迎接下半年的教育部专家组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教务处组织开展了我校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及试卷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于2016年3月21日开始,历时一个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赵忠秀作为检查专家组组长,各个教学单位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或主任、我校部分职能部门的中层干部、我校教学单位一线资深教师代表以及我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成的共计33人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了本次检查。

2016年3月21日,赵忠秀副校长作为专家组组长,亲自主持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检查工作。在检查过程中,赵忠秀副校长谈到,本次毕业论文(设计)及试卷检查工作是配合我校评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在各学院(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展开的一次学院间互查互评工作。期末试卷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环节是学生培养环节中的关键一步,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高低直接反映了学生该门课程的学习效果和整体学业的完成水平,是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直接体现和最终落脚点。专家组应当严把质量关,重点检查各个学院(部)在前期自查环节中尚没有执行到位的薄弱环节,善于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促进教学单位之间相互交流和学习。各学院应当取长补短,努力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检查工作做到更好对于在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总结出来供其他教学单位借鉴和学习,把优点发扬光大;对于在在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者执行不规范、不到位的环节,要明确指出并通报到教学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积极进行整改和补救,同时吸取经验教训,在本学期的相关工作中,重点关注,坚决杜绝类似的失误和问题。

赵忠秀副校长对参与本次检查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本次检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重大,每位专家组成员以及各个教学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教务处管理人员为本次检查工作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特别是本科教学督导组的八名督导专家,不辞辛苦,全身心投入到连续多天的检查工作中,认真检查,耐心指导,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为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再次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感谢。

在随后一个月的检查工作中,由我校专家检查团队33人,先后对我校15个教学单位的近三学年的期末试卷以及2014届、2015届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进行了检查。

本次检查中,专家组发现各个学院针对本院具体的工作实际以及学生情况,制定了适合学院自身的相关工作细则和规范。

法学院领导今年非常重视本院毕业论文写作质量的问题,石静霞院长亲自制定了“法学论文写作的脚注与参考文献规范细则”,同时下发给本院师生严格执行,同时法学院专门组织召开了“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规范培训指导会”,对学生的论文写作规范进行专门培训。

英语学院在自查工作中,组织学系主任必须随机抽查一定数量的毕业论文并提出问题,对试卷自查必须填写“阅卷及提交材料清单”,对于检查结果进行详细记录和整理,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文化艺术教学部由于其特殊的教学性质和课程特点,课程考核以非试卷非论文的考试为主,此类考试多以学生提交个人展示、艺术作品为教学成果,教师给予相应评价。文化艺术教学部针对此类课程的特点,制定了专门的“文化艺术教学部课程作品成绩评价表”,做到公正客观的对学生进行课程考核。

2016年4月21日,随着文化艺术教学部、体育部试卷联合检查工作的顺利结束,2016年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及试卷检查工作也圆满完成,下一步各个教学单位将根据检查结果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予以实施。本次检查不是任务结束终点,而是一次阶段性的工作总结,更是各学院(部)狠抓教学过程规范、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起点,吹响了全面推进我校2016年本科教学评估“迎评促建”的号角,激励和鼓舞着广大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为推进我校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

教务处

2016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