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会 10月17日正式评估
阅读次数: 1440 教务处教学改革科 2016年04月06日 08:56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会

    2016年3月31日下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培训会在宁远三层报告厅召开,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做发言讲话。全体校领导、各部门评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体教师党员出席会议。会议由赵忠秀副校长主持。

2016年10月17日我校将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为期一周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扎实做好评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20字方针,学校把2015-2016学年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重点建设时期,把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作为学校总体发展战略的一部分,精心准备,扎实推进。

施建军:争创一流学科 提升办学质量

施建军校长特别强调了开展此次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进入了内涵发展年,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成为衡量高等教育的重要标志,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是每一所大学,特别是品牌大学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具有国际化办学特色的知名大学,在本科生教学当中取得很多优异的成果:整体考研深造率在全国排名第15位,出国深造率排在全国大学的第三位,维护我们的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我校正在争创世界一流的大学学科,此次评估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双一流评估的基础。优异的质量评估结果能为我校争创一流学科打下较好的基础,同时也可以帮助我校科研和教学的深度融合,进行新的转型升级,提升办学质量服务。

施建军校长特别指出,审核评估不同于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它是发展的评估,是对自己办学质量的评估,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用自己的标准看自己的进步状态,用自己的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来看自己的办学质量。所以,本次评估的核心问题是质量,目的是保证质量。本科教学在大学中具有基础性、中心性和根本性的战略地位,也是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所谓“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所以,我校坚持以本科教学质量为基点,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把学生的科研质量、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学生的创新能力融入到本科办学质量当中去。注重科研和教学的融合从而提升我们的办学实力和办学质量,这对我校是非常有价值的。

在审核评估工作中,施建军校长强调要坚持“两个突出”和“三个理念”。“两个突出”指的是突出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要求注重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特色发展要求注重我校的国际化,按照我校的办学特色去延伸和发展,办成行业以及领域中合理定位的大学。“三个理念”包括:第一,本科教学以学生发展为本,以为学生服务为中心,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办学成果的效益导向,注重我校的毕业生的质量、对社会的贡献,重视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工作;第三,质量持续改进的导向,关注我们的办学质量是否在持续改进、不断进步,形成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

    为加强管理,保证评建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效,我校于20156月成立了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建立学校评建工作组织机构。施建军校长在会上宣读成员名单,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领导不够重视、本科评建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施建军校长代表学校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工作,要重视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思想,要关注我校的教学质量,关注我校的教学投入,重视我校评估工作过程中所有评估点的材料收集工作。二要精心准备,精益求精。此次大规模全方位的本科教学质量检测是对我校长期以来形成的办学特色,以及办学改革的思路的凝练和总结,需要全校上下精心准备,进行创新性地总结和加工,要把教育管理、教学改革和办学思想的框架和思路整体体现出来。三要全面动员,全面发动。要对此次工作进行系统汇总,让每一位教师清楚评估工作的要点和观察点,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第四,加强考核,奖罚分明。全校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以评估工作为中心,支持、理解和参与审核评估工作,校党委要将干部考核工作与此次评估工作相结合,实行奖惩制度。

王玲: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审核评估取得成效

王玲书记在施建军校长动员的基础上再次强调了深刻认识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2016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对于我校总结65年的办学历史,提高创新创业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创建国际化特色一流大学,实现学校新的跨越式发展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首先,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核心是质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要求,“十三五”期间要把教育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力争有新的突破,提高教育质量已成为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战略主题。全体教职员工、所有部门要清楚地看到国家战略重点及形势的变化,将思想认识和行动与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相统一,转变思维定式,打破工作惯性,把本科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课程教材质量、教学教务管理的质量、教务后勤保障质量、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的决策质量、执行质量、落实工作的质量当作学校当前一切工作的主题和重点。王玲书记特别解释道,此次强调的教育质量区分于传统概念,它指的是全面建成小康新目标下的质量,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加剧了人才竞争新态势下的质量,具有新的时代特征,要求人的全面发展以及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

其次,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与以往存在着标准、标尺、结果使用上的主要区别。标准上,建立国家高等教育标准体系,强调教学工作的整体性,包括本科教学的质量标准、专业评估标准和就业质量标准等;标尺上,参考“五个度”,依据我校自身的定位及特色来考核;评价结果直接进入教育部国家质量监测数据平台,建立“评价反馈 改进”的闭环,使高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及教育水平进入到公开、可量化的常态监测状态。 王玲书记认为,此次审核评估工作聚焦人才培养全过程、聚焦涉及本科教学教务管理的全部细节、聚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结果。此次评价工作将系统地总结我校过去的办学经验,对我校至关重要。

针对此次审核工作,王玲书记指出,要全面从严治党、治教,确保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取得成效。高校的党建工作服务于人才培养,党组织的一切活动都不能影响人才培养和学科研究,因此,要把握好三个结合: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教结合;“两学一做”和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结合;党的基层组织活动、党员党性教育纪律检查和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结合。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与核心骨干作用,做好宣传工作,认真解读审核指标要点,将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入本科教学各个方面,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王玲书记强调,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因此教师要强化专业精神,坚持职业道德,确保本科教学教务的质量。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师生个人发展需求和利益诉求不断发生变化,许多新问题按传统思维可能无法解决,要求我们强化创新精神,转变思维定式,学校各个部门整体互动,加强检查和问责,敢于承担责任。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工作已告一段落,但各单位要继续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赵忠秀:高质量做好审核评估工作

赵忠秀副校长主持,并详细解读了我校此次评估的审核指标体系及要点。目前,我校正建设“一二三”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一平台”即国家质量监测数据平台,涵盖了满意度调查、多维排名、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和国际评估认证排名等多项数据,是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设成的高等职业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的质量监测网络;“二大支柱”包括院校评估和专业认证,要求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多样化人才;“三项保证”包括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和国际实质等效质量,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理念经验,提高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并通过“一平台”、“二支柱”和“三保证”形成内外结合、点面结合、周期性和常态化结合的现代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保障的评估、认证、监测、信息公开“四大工作体系”。

此次审核评估工作具有指导思想新、审核重点新、评估理念新、结论形式新以及要求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等特点,要高质量做好审核评估工作。赵忠秀副校长表示,“吃透方案是基础”:明确审核评估范围,关注定位与目标、教师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及学校自选特色项目;仔细研究64个审核要点和24个范围要素;把握好“五个度”——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与6+1个项目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