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15-2016-1学期期末考试情况通报(三)
阅读次数: 4705 教务处教学运行科 2016年01月15日 16:31

期末考试情况通报(三)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

截止到2016115日下午,历时两周的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周考试工作全部结束。本学期期末考试周共计安排了276门课程、782门次的711场次考试,参加考试的学生达42587人次。

整个考试过程,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期末考试领导小组成员的认真负责、督导专家的监督管理、各教学单位广大教师、各级教学管理人员的辛勤努力工作以及各有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每天的考试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

一、考试工作管理措施实施有效

1.考试前夕,各学院召开考风考纪的教育宣传大会,教育学生诚信考试。召开监考人员培训会,明确监考职责。教务处在教务处主页发布《期末考试考生须知》、《期末考试监考须知》、《违反考场纪律常见问题处理及处分一览》等通知,对考试中应注意的事项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和要求。这些具体措施对预防考试作弊起到了明显作用。

2.本学期期末考试中各考场继续实行按座位号就座的管理要求,对加强考场纪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 考试过程中,继续严格执行考场巡查、加强值班制度。校领导在考试期间亲自到考场巡查,校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教学督导员、各院巡视人员以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在每一天的考试中坚持巡视全校各考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全校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4. 本学期,教务处和各学院加强了监考老师对于作弊学生处理的培训,效果明显,监考老师对于作弊考生的处理方法规范有序。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下:

1.个别学院对监考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的监考职责和规则的宣传培训还不到位;多位巡视人员反映,监考人员在监考中看手机现象普遍,还有个别监考有迟到,在监考中批改试卷等现象;个别学院考试管理工作不到位,监考人员有缺勤现象。

2.少部分考生对学校三令五申的考纪要求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心存侥幸考试中违纪作弊。

本学期期末考试发生违纪作弊事件共计10起,其中留学生3起。

考试违纪作弊现象与上学期期末相比有明显下降,且来华留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状况大大改观。学院分布情况如下:

学院

2012

2013

2014

2015

其中

留学生

总计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1

2

1

3

国际商学院

1

2

1

2

4

金融学院

1

1

信息学院

1

1

外语学院

1

1

合计

2

3

3

2

3

10

3. 个别考场监考人员对考试清场要求理解不深刻,考生桌面及桌洞里仍有手机、不透明笔袋、不透明眼镜盒等物品。

本学期末考试已全部结束,希望广大教师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细致地做好考后学生学业评价和成绩录入工作;广大同学请勿干扰教师的正常工作和休息,尤其是不能出现考后作弊现象。

期末考试顺利结束,离不开认真履行监考责任和义务的老师们、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级教学管理人员以及各有关单位,特别是教室与会议室中心、后勤处(教学楼管理中心、食堂、校医院)等的共同努力,在此对大家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祝大家假期愉快!

 

 

    

201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