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修订2016级本科培养方案的通知
阅读次数: 4867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5年12月29日 11:0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修订2016级本科培养方案的通知

各院部:

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外经贸学党发〔201431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外经贸学教务字〔2015191号)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要求及学校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办法,现启动2016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一、修订原则和重点

1.本次培养方案修订以2015级培养方案结构为蓝本,整体不进行大的变动,仅进行微调,原则上不增加必修课学分。

2.修订重点一:实验类课程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抓手,为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本次培养方案修订需明确各专业实验课程标准,至少确定1门以上含有实验内容的实验课程和1门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鼓励多开设实验课程。(有关说明参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验课程管理办法(试行)》

3.修订重点二:细化毕业设计/论文方案,明确“创业类”毕业设计的要求和标准。

4.修订重点三:条件成熟的专业在培养方案中增加每年两周记入学分的“实践教学周”活动。此项修订最迟在2017级培养方案中完成。

5.修订重点四:整合荣誉课程。荣誉课程的建设目标是对学生进行研究方法或学术前沿方面的指导,应删除或整合现有不符合要求的课程,鼓励增开新课程。

6.“双培计划”培养方案修订。

二、工作安排

日期

工作计划

20151229-201617

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确定组织结构及进度安排。

201617-311

学院完成初稿,提交教务处

2015312-515

教务处反馈意见、学院进一步修改;学校协调各院方案、校对、定稿;

2015516-617

学校人才培养委员会审核、定稿

2015618-81

教务处汇总、校对、发布

三、培养方案修订组织安排

1.学院成立由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授代表及校外用人单位(行业专家)组成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院长任组长,负责本院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工作。

2.全员参与。以本科培养专业为单位,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四、培养方案修订注意点

1.获取2015级培养方案:请务必登录教务处网站下载,在最新更正的电子版基础上修订。

2.专业培养方案中涉及其他学院课程的情况:请与开课学院沟通,明确专业的师资配备、开课学期等具体细节,确保课程顺利开设。

3.全程记录培养方案修订过程:吸取专业认证的经验,要求各院全程记录培养方案修订过程,包括会议记录、调研情况等,特别需记录校外用人单位(行业专家)的意见和参与情况。

五、本次调整的培养方案适用于2016级本科生

望各院部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本次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顺利完成,并于201617日前提交本单位组织结构及进度安排,2016311日之前提交培养方案初稿,以上各项材料请以院部为单位统一提交(须签字盖章),所有材料另发送电子版至xieshupei1987@163.com,联系人:谢书培,联系电话:2195

 

   教务处

2015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