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2015-2016-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学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座谈会问题反馈
阅读次数: 3497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5年11月26日 09:25

2015-2016-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学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座谈会问题反馈

 

2015114日,我校15个教学单位的25名代表参与了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学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座谈会。本次会议上,各学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就所关心的教师考核、学生培养、教育改革、教务系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教务处蒋先玲处长、黄健青副处长就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说明,同时和与会老师展开了热烈的沟通与探讨。会后,教务处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与落实,现将涉及到的问题反馈如下:

目录索引

涉及到的内容主题

具体问题及反馈编号

推动教学改革项目

1

统计教师工作量、课酬

24

改进课堂授课,提升教学质量

235912131416

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67

完善教务信息系统

34

严格课堂考核,强化成绩管理

567815

改进排课、选课工作

91011

 

1. 发表教育学类论文是否有SSCI分级区分?发表教育学类论文是否可以获得奖励?(思政部、法学院、信息学院)

教务处反馈:教育学类期刊分为ABC三类,期刊目录参照我校科研处《CSSCI来源期刊学科分类目录》、《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执行。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外经贸学教务字〔2014223号),未申报本科生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者,成果若公开发表在相关期刊,且注明“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支持”,可追加申报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并获得相应经费支持。

2. 部分课程因课程具体情况,虽在普通教室授课,但学生自带电脑,教师一边进行课堂讲授,一边带领学生进行统计软件上机操作的模式。这种模式可否在教师课酬上与实验课程享受同等待遇?(统计学院)

教务处反馈:需要在开课前,向教务处提出书面报告,申报课程的具体授课方案。教务处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评估后再决定。

3. 我校课堂含有进修生、双培生等北京市或其他地区高校的学生,能不能把这些学生的信息统一整合在TAS平台上,在课件分发、讨论交流等功能上实现和本校学生一同管理?(法学院)

教务处反馈:双培项目学生所有教学管理要求及系统信息均和本校普通本科生一致。本学期起,预计学习时间超过一学期的进修生也将采用类似方式,进入系统统一管理。

4. 教师职称评定时,需要教师自己提交历年的课时工作量及评教数据。教务处是否可以提供统一的数据导出接口,简化审批流程?(保险学院)

教务处反馈:教务处所掌握的数据均已提交到校信息化管理处数据中心,校数据中心和人力资源处等相关部门正在协调相关接口事宜。今年由于时间仓促,还是采用了人工填写和审核的方式。数据中心需要对数据权限、流程等问题进一步落实,力争明年能够实现教师工作量、科研信息的数据化管理,减轻教师工作量。

5. 能否实现针对主修、选修在同一课堂上课的情况,为主修、选修的学生设置不同难度的考核方式?(保险学院)

教务处反馈:主辅修、主选修学生同一课堂授课,并按同一标准评价成绩是我校的人才培养特色之一,这一模式多年来取得了成效和好评。我们应该一贯坚持较高的人才培养标准,不能因为其辅修或选修的目的而额外降低考核标准或难度。

6. 我校课程考核形式能否根据课程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实现多样化,灵活化?(保险学院)

教务处反馈:我校非常鼓励教师采用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评价。最新出台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外经贸学教务字〔2015191号)第四条特别提到“改革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提高主观题目考核比例,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降低“死记硬背”题目考试比例。重点考查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进行创新性工作的能力基于不同课程性质和要求,采取多元化的考核方式。鼓励教师采取多种形式的考核方式,如小论文、口试、小组项目设计、社会实践与调查报告、案例分析、小发明、小专利等等,对于有重要学术成果发表或创新创业成果的学生,实行个性成绩单,其课程期末成绩可以降低至50%,破除“高分低能”积弊。”但需要注意的是,考核形式虽然可以多样灵活化,但应当具备一致性、客观性、公平性和严肃性,应按教务处规定流程进行提前申报,并通过教务处审批。

7. 我校学生本科学习期间发表论文是否有奖励政策?奖金政策?发表论文是否可以作为一项成果纳入学生课堂成绩评价?(信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教务处反馈:目前,学生在学期间如果发表了论文,各学院在进行综合测评时会有加分奖励,保研推荐、各种项目申请也会有相关优先考量。目前我校没有对本科学生发表论文发放奖金,今后可以考虑申请创新创业专项资金,鼓励学生多发表优质论文。发表论文纳入课堂成绩评价是我校课程考核形式多样化所鼓励的,具体事宜及注意事项见前一条问题的反馈回复。

8. 学校是否准备严格期末考核教师打分制度?恢复对学生成绩的正态分布和优秀率的要求?(思政部、中文学院、商学院、外语学院、法学院等)

教务处反馈:目前我校对教师期末考核打分没有强制性规定,但从实行的情况来看,效果并不好。虽然“人人高分”的愿望可以理解,但如果不加以控制,对我校成绩单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以及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声誉都会带来长期负面影响,也很难达到教育部审核评估指标考核的相关要求。因此,教师必须对学生的成绩考核加以严格控制,对学生做出客观公正、有适当区分度的评价。本学期开始,教务处也会着力加强期末考核总评成绩的管理,具体采用何种办法和衡量机制,目前正在研究中。

9. 数学课程大班授课人数太多,授课效果非常不好,学生占座位现象严重,教师课后答疑负担太重。是否可以恢复90人左右的规模?(统计学院)

教务处反馈:2015年修订培养方案后,数学课程设置进行了全面调整,增设文科数学,即我校所有专业学生必须修读数学课。这导致2015级新生修读数学课程比往年增加近600人次,基础数学教学工作量增加约50%。今后,数学课程的需求量与教师资源之间的缺口仍将存在。

统计学院回复:“统计学院本学期开设了较多公共课程,任务量大,但教师资源有限,目前3名公共课教师正在出国,1名公共课教师休产假,加之联合培养学生、重修学生,确实造成部分教学班级人数过高。综合考虑,在下学期公共课教学安排中,学院将班级规模严格控制在130140人之间,一旦出现教学班级规模超标,学院原则上同意增加教学班。此外,公共课配有助教,可以承担部分答疑工作,减轻教师负担。”

10. 一些课程的教室容量刚好等于授课人数,可否在排课时加以考虑安排略大点的教室?这样可以提高教学效果,缓解座位紧张,提高教师和学生的舒适度。(信息学院)

教务处反馈:目前,求索楼和电教楼正在进行拆除工作,因此一大批语言类课程和大规模课程的教室压力分散到其他教室上。当前100人以上的大型教室资源极其紧张,暂时不大可能满足教师们对扩大教室容量的要求。预计待求索楼之后的综合教学楼投入使用,可以极大缓解我校目前教室资源紧张的现状。

11. 目前一些外校学生选入保送班的课程,但学习基础相对薄弱,学习进度难以保持一致,是否可以在选课时,对选课学生加以区分?(英语学院)

教务处反馈:对于选课课程的选入学生控制,可以在落实教学任务时,提前通过书面形式将特殊要求上报至教务处,经审核后可以在选课端口进行提示说明和设置。一旦放开选课通道,学生通过正常途径选入课程,则不宜因学生水平、教学标准等理由对选课学生进行区分。

12. 我校重修班的学生纪律性差,课堂管理困难,学校能否协助管理?(统计学院)

教务处反馈:重修班设立的初衷是为了给大四同学一个弥补的机会。然而从实行的效果来看并不理想。很多同学不珍惜这次重修机会,迟到缺勤现象严重。一部分同学甚至抱着“成绩放水”的侥幸心理,利用各种理由逃避课堂学习,试图通过蒙混考试过关。鉴于此,学校今后将取消重修班制度,严格学业警告及劝退机制,对于确需重考的数学课程设置客观题库,加强学生学业管理。

13. 我校留学生纪律意识较差,留学生课堂管理困难,可否降低课堂标准?学校能否协助管理?(金融学院、商学院)

教务处、国际学院反馈:根据我校的国际化方向以及选课机制,如果留学生自行选入非留学生单独设置的本科课堂,也就是留学生与中国学生混上的课堂,应当对所有学生采用统一标准来要求和评价,不能区别对待。由于语言和文化差异,留学生的课堂管理确实需要教师付出更多努力。基于这样的考虑,各学院也会对留学生课堂给予相应的额外补贴。

对于留学生的管理问题,国际学院回复:“收到教务处关于留学生课堂管理问题的意见之后,我院给予高度重视,于119日下午组织了留学生班长及学生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我院学历教育事务部老师就该问题作出通报,要求各位班长及时向同学们传达精神,督促大家严格遵守学校的考勤制度和课堂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上课时严格遵守课堂秩序,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任课老师和各学院留学生管理老师对学生的出勤情况及课堂纪律做好记录并按时向国际学院汇报。国际学院将对违纪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并按照相关规定予以相应处分。座谈结束后,我院通过微信、Email等方式与各学院留学生管理老师进行沟通,希望大家能进一步加强对留学生的日常管理,采取多种方式强化考勤纪律和课堂纪律的宣传教育力度。此外,我院也将协同教务处及各培养学员加强对留学生的教学管理,组织留学生管理老师到教室巡查或听课,及时发现课堂上存在的问题并才去必要措施,督促留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的相关纪律,树立良好的学风。”

14. 是否可以对一个课堂采用多个教师分阶段教学、分阶段考试的模式?

教务处反馈:多人分段教学对于课程的衔接过渡、课程风格的统一、授课完整性等方面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我校曾经只在极特别的课堂上偶尔出现过多人授课的情况,授课效果并不理想,学生难以适应教师的频繁转换,教学评价也相应更加复杂,因此学校不建议、不鼓励多人授课。确需采用此模式的,应在培养方案制定及课程设计层面相应考虑采用其他方式替代。

15. 目前期中检查结束后,就开始组织期末试卷的出题印制,但课程讲授还没有结束,学生掌握的水平和程度尚未确定,不利于设计考试方式,因此出卷时间可否推延?

教务处反馈:根据上学期所反映的情况,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出题通知已经推迟了一周。但是,期末考试出卷是个较复杂的全校性工程,发布通知之后,教师出题预计一周,院系审核预计一周,大批量保密印制装订至少两周,途中还涉及到试卷修改、分发协调等机动问题,因此试卷出卷工作时间点必须与全校步调一致,没有太多可推迟的时间余量。

16. 采用慕课方式教学,教师是否可以带领学生在教室课堂看视频?(文艺部)

教务处反馈:在教育部推动下,我校加入了“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 ,在校际间共享课程资源,探索采用新型教学方法,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本学期北京大学开设的由我校学生选修的《艺术与审美》属于“东西部联盟”的见面课之一。根据联盟要求,我校应相应为该课程配备一位本校的“专业或管理老师”。《东西部联盟教学运行管理办法》和《东西部高校共享联盟的课程质量管理办法》,对于教师如何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在线平台学习、如何开展师生互动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在慕课及混合教学模式下,本校教师应当积极探索在课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带领学生看视频、单纯的线上学习,并不能达到新型混合式教学的预期效果。今后在此方面的推广和探索,教务处和全体教师的工作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