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15年9月督导工作简报(2015年第5期)
阅读次数: 3486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5年11月26日 08:32

20159月督导工作简报

2015年第5

 

20159月份,七位督导共听了58个课堂,涵盖14个学院(部)的教师57人,51门课程。其中34个课堂获得“优秀”的教学评价,24个课堂获得“良好”的教学评价。对各个课堂的具体评价情况,请参阅附件。

一、存在问题

(一)迟到、缺勤现象依旧比较突出。58个课堂应到3112人次,实到2766人次,迟到248人次,迟到率7.97%,缺勤率11.12%。部分教师在课堂上对迟到、缺勤行为听之任之,并没有加以劝诫和控制。

(二)部分课堂纪律较为松散。课堂抬头率低,学生在课堂上睡觉、聊天、玩手机情况较多,影响了教学质量。

(三)部分教师新学期准备不足。部分教师的课件、教案尚有待完善,一些课程缺乏对授课内容和教学计划的总体性介绍。

二、督导建议

(一)授课教师应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课堂管理,强调“缺课达三分之一者期末成绩记零分”的严重后果,严肃课堂纪律,遏制迟到、缺勤的不良现象。

(二) 教师们应进一步加强与学生们的课堂互动交流,改进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抬头率和学生注意力,增强教学效果。

(三) 部分教师们应当积极备课,对课件、教案等教学材料进行充分准备,对于基础课、平行课,应当由教学单位组织加强集体备课。

总体而言,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授课热情饱满,教学准备充分,教学效果较好,能够体现出新学期良好的教学风貌。希望全体一线教师继续努力,为经贸大学营造出更多高水平的优质教学课堂。

 

            教务处

20151020

附件:

20159月督导本科课堂教学评价情况

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

授课单位

评价

主观评价

王健

期货市场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优秀

该教师知识渊博,专业素质高,授课内容充实,有深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能承继该学科专业的内涵,又能把握前沿创新。学生能参与回答,可能由于知识面的限制,没能积极深入地展开。

郑皓瑜

基础西班牙语()

外语学院

优秀

该教师授课热情饱满,内容充实,课程总体设计合理,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学生准时到课,上课参与度高,活跃。建议进一步提高多媒体课件的质量。

李扬

世界经济概论

国际关系学院

优秀

该教师备课认真,对所讲授的内容熟悉,表达清晰,逻辑性强。善于启发式教学,能与学生有效沟通。PPT规范,知识点醒目,教学效果好。留学生选课8人,实到6人,迟到4人。但学生能在课堂上认真听课,回答教师提问,师生交流比较充分,这是很难得的。

马捷

国际贸易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优秀

教师专业素质高,课堂对教学内容有所更新,讲课内容充实,难度和深度都比较大。善于启发式教学,善于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学生到课率比较高,但不知刚开学的学生能否接受本课课堂的难度和深度。

吴晓峰

汉语国际教育课堂教学法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优秀

该教师备课充分,课堂上声情并茂,能有效把握教学节奏,能引导学生主动学习。PPT规范,重点醒目。授课内容充实,师生互动、交流比较多。学生能被教师有效调动学习热情,注意力比较集中,能主动回答老师提问,课堂气氛良好。

董灵

物权法

法学院

优秀

该教师强调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概念讲解条理清晰,内容充实,不断提高,促进学生思考。有个别学生课上玩手机,望教师加强课堂管理。

马巍

政治理论(一)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优秀

该课程总体设计合理,授课内容充实,多媒体课件内容丰富,质量比较高,教学准备充分。学生出勤率高,个别学生迟到,1名学生迟到将近半个小时。建议增加课堂提问,适当增加视频重要事件的讲解。

邢建玉

跨文化交际导论(英)

英语学院

优秀

该教师课程设计合理,有概念讲解和实例分析,有同学们提问;授课内容充实,全部用英文讲授,讲课清楚、风趣。到课情况较好,37人到课,迟到3人。课堂参与度一般,同学回答问题很少,听讲比较认真。建议让更多同学回答问题,合理发挥板书的作用。

申华明

基础法语(三)

外语学院

优秀

课程设计合理,教师能设计不同的题目让学生开口练习。教师用流利的法语讲授,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能有效使用多媒体。学生到课率高,参与度高,课堂表现活跃。建议给学生提供课下获得更多知识的引导,对学生回答问题时好的用词可以重点讲解。

张宇卓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统计学院

优秀

该教师备课充分,对所讲授课程非常熟悉。PPT规范,重点突出,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能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表达清晰。学生到课率高,认真听课率高。师生互动较多,教学效果好。

张立卓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统计学院

优秀

该教师对所授课程非常熟练,热情度高,表达清晰,声音甜美,能循循善诱,师生互动。PPT规范,板书排布合理。学生到课率高,能认真听课,课堂气氛好。

耿涛

书法艺术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优秀

该教师仪容端正、热情饱满、为人师表,授课语言表达清楚、标准、流利。时间管理观念强。认真管理课堂秩序。课程总体设计合理,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PPT做得很好,善于与学生交流。

曾立新

财产与责任保险

保险学院

优秀

该老师仪容端正,热情饱满。能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善于引导学生。能够要求学生将手机关闭。专业素质高,对授课内容非常熟悉。授课内容充实、有深度。教材为全英文。课堂总体设计合理,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当。本班大部分学生是保险学院,有一部分留学生,可能在理解上存在困难。

冯海颖

商务英语写作(一)

英语学院

优秀

该教师在课上明确了课程安排和计划,授课语言流利、清晰,授课目的明确、有层次。学生注意力集中,但不够主动。建议第一次课最好明白课程对学生的要求,注意上课节奏。

张宇靖

经贸文章选读()

外语学院

优秀

该教师专业知识较为丰富,专业词汇讲解比较透彻和准确;难点和重点较为突出,讲解词汇时注意同义词的替换,对丰富学生词汇有益,能注意引导学生掌握阅读经贸文章的方法。除三人实习外,其他同学准时到课,课堂参与度较高。不足之处是没有使用PPT,全堂课上无板书。建议在重点或难点的理解上给出学生考试时的翻译模板。

王晴

区域发展与地方政府治理

公共管理学院

优秀

该教师所举经济案例详实、典型,专业性强。课堂人数少,可增加互动环节,多引导。学生在这方面的知识欠缺,不能有效与教师互动。到课人数只有6人,玩手机、注意力不集中。

张维亮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

优秀

本课程为双语教学课,老师备课充分,授课语言清晰、流畅,表述准确。与学生互动多,课堂气氛活跃,板书应多一些。学生课堂表现较好,参与度较高。

徐李虹

乐理与视唱

文化艺术教学部

优秀

该教师将乐理与视唱结合很好,有理论知识,有实践视唱,易掌握。但选课人数众多,需要注意区分学生的掌握程度。大部分学生视唱时认真,但不够放开。

游桂云

海上保险学

保险学院

优秀

该教师时间管理能力强,教学中板书讲解结合做的很好。授课中用图展示相关教学内容容易让学生理解,学生参与度较高,课堂气氛较好。建议授课节奏速度略慢,可适当加快节奏,增加信息量;加强学生出勤管理,尤其是留学生;该课程PPT否是适合多门课,或针对不同层次学生所讲(从课堂上该教师来回翻页PPT或跳过一些PPT不讲得出结论)建议应建立针对具体课程的PPT资料。

卢佩

国际商法

法学院

优秀

该教师讲解清晰,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授课内容较为充实,能拓展学生的视野,讲课重点突出。学生参与度不够,课堂有些沉闷,学生对教师的提问不积极回答。建议改进和学生互动的方式,适当增加板书,以突出讲授重点。

姜龙

债法总论

法学院

优秀

该教师授课语言表述清晰、标准。教学方法非常适合学生。先讲概念,再做练习,与学生们一起讨论,加强了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学生课堂表现积极,参与度较高。学生和教师有充分的互动,气氛好。

黄鸣鹏

人力资源管理概论

国际商学院

优秀

该教师课程总体设计合理,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教学手段合理有效。多媒体课件清楚明了,希望多与学生互动,吸引学生认真听讲。讲课时语速可以放慢一些,因为是留学生。有一半学生不认真听课,要加强管理。

宋琛

中级微观经济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优秀

该教师仪容端正、热情饱满、能够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授课语言表达清楚,标准。认真管理课堂秩序,学生出勤率高,课堂总体评价合理,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学生出勤率比较高,认真听课,但参与讨论不够。建议多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参与。

余心玎

计量经济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优秀

该教师仪容端正、热情饱满。授课语言表达清楚,标准、流利。课程与总体设计合理,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到课较早,充分做好上课准备。教学手段合理有效,PPT清楚明了。举例深入浅出。希望多与学生互动,注意后排学生听课情况。学生出勤率不是很高,有迟到,抬头率一般。

奥西莉亚

意大利语写作

外语学院

优秀

该教师仪容端正、热情饱满。授课语言表达清楚,标准、流利。提前到教室,做好上课准备。学生出勤率高,PPT清楚明了。学生出勤率高,准时到达,能认真听课,但参与度不够高,课堂气氛还可以热烈一些。希望多与学生交流,启发学生参与讨论,多请学生回答问题。

刘晓春

中文报刊选读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优秀

该教师仪容端正、热情饱满、为人师表。课程总体设计合理,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授课语言表达清楚,标准、流利。时间管理观念强,提前到教室,做好上课准备。学生出勤率比较高,听课认真。建议多指导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鼓励他们发言。

张淑玲

当代财经新闻实务

英语学院

优秀

该教师教态大方,语言流利、清晰,控制课堂能力强;充分与学生互动,虽然人数较少,课堂气氛活跃。建议教师注意上下课时间(已经向老师解释课间休息的时间)。最好第一节课先介绍本课的简介(教师说下节课会介绍)。学生表现积极,英语程度较高。

叶陈刚

商业伦理

国际商学院

优秀

该教师能从如何做人开始了本课,通过古今伟人、本人的说教、经历,教育学生道德的重要性。第一节课最好把本学期的教学安排、要求、考核标准、对学生的要求等介绍清楚。最好把课件拷在U盘里,以防网络打不开。学生缺课人数较多。有学生在睡觉、看书、玩手机等。希望能再少一些说教,太多会引起副作用。

海泾涓

汉语速记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优秀

该教师第一次课对课程和课程要求进行了介绍。课上学生比较认真参与课上活动,师生生互动充分,通过练习进行讲评。建议最好再介绍一下教学计划。多人迟到5分钟以上。

王晓梅

当代国际关系通论

国际关系学院

优秀

该教师语言表达清晰、流利,重点突出,问题有启发性,和学生有一定互动。学生频繁出入,有7人早退,个别学生玩手机,睡觉。

李亮

物联网服务与管理

信息学院

优秀

该教师授课资料丰富,信息量大,运用了最新的数据资料,授课语言表达清晰,重点突出,突出了信息学院的特点和相关知识点。建议加强学生活动,使课堂气氛活跃;避免对着PPT逐段进行解释。

曹永栋

政治理论(一)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优秀

该教师对教学内容掌握娴熟,讲课重点、难点较突出,深度与广度基本符合学生实际。改进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学生的参与度有待提高,多数学生做与课堂无关的事。应提高PPT质量,做到有效利用。

董青岭

国际经济合作与安全

国际关系学院

优秀

该教师讲课实有激情,声音洪亮,精神饱满,备课充分、认真。以实际生活中的例子讲解经济的基本概念,学生教师互动充分,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较高,表现积极。

吴青

货币银行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优秀

授课老师仪容端正,热情饱满,能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授课语言表述清楚、标准、流利,声音洪亮,提前到达教室,做好上课准备。课程总体安排合理,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希望多与学生互动,调动后排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选课人数多,出勤率不错,但后排不少人未认真听课,有睡觉的情况,抬头率不高。

吴伟

管制经济学

公共管理学院

良好

该教师能在第一次上课很早到教室熟悉设备,备课充分,讲解清楚。希望第一课最好把本学期的教学安排、要求、考评标准、对学生的要求介绍清楚,最好更多结合中国的例子进行讲解,可多问学生些问题增加互动,有些例子如供需曲线等可一带而过。缺课学生较多。

谢尚宇

金融风险管理

金融学院

良好

该教师授课内容讲解清晰,重点突出,能较好地使用黑板进行教学。到课率高,但迟到人数也不少,个别学生迟到将近40分钟。共迟到21人,坐在后几排的同学基本在做与课堂无关的事,不听讲。建议加强课堂上互动,进一步调动学生的课堂注意力。

王宏禹

经济外交

国际关系学院

良好

该教师专业素质较高,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授课内容表述清晰,课堂总体设计合理。选课人数38人,实到人数30人,迟到5人。课堂有些沉闷,学生的参与度不高。建议:、增加课堂互动,增加课堂提问;适当运用板书;多运用启发式教学。

王海滨

当代国际关系通论

国际关系学院

良好

该教师时间观念强,提早十分钟到课堂为教学做准备。对教学内容掌握娴熟,授课重点难点较突出。学生参与度不足,课堂气氛略显沉闷。应加强与学生互动,增加板书。

王景乐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统计学院

良好

该教师备课充分,对所讲授的内容熟练,表达清晰,PPT规范、醒目、重点突出。努力进行启发式教学,授课内容充实。课堂气氛一般,建议增加师生交流、互动。

叶鹏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统计学院

良好

该教师朝气蓬勃,上课声音洪亮。PPT规范,辅之以大量板书。学生到课率高,能认真听讲。能启发式教学,但师生互动不够充分,应当多些交流,给学生思考的空间,而非教师一直讲。

孟殊

经贸文章选读()

外语学院

良好

该教师时间管理观念强,提前到达教室,并给学生播放新闻。教学准备充分,语法讲解清楚,注意专业词组的运用。不足之处:教材陈旧,专业词汇讲解不够清晰到位,授课没有使用PPT,讲解的声音应该适当提高一些。缺课人较多,选课人数17人,实到人数12人,缺课人中有个别同学不知何故缺课,到课学生能够积极提问,课堂表现较活跃。

宋成方

英语文体学

英语学院

良好

本课程为留学生课程,全英文授课,教师备课充分,授课态度认真,教态自然。英语流利、清晰、语速适合学生听讲。学生出勤率较低,参与度不高,只有几个学生课堂表现积极。建议改进教学方法,多与学生互动,加强课堂管理。

文卓君

经贸文章选读(葡)

外语学院

良好

该教师对词汇讲解清楚,课程总体设计合理。注重学生们的语言表达和翻译能力的提高;能运用启发式和讨论式等教学方法,课堂气氛较为活跃。学生迟到比较突出,全班15人,除个别请假外,准时到教室只有三人,迟到8人。课堂中学生的参与度高,能积极思考。建议:进一步改进教学手段,要合理利用PPT;个别词汇的讲解望能专业一些。

庄序莹

税收筹划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良好

这是本学期第一堂课,教师提前到教室做准备工作,并对该课程教学大纲作概述。突出案例教学,符合该课程特点。教师授课思路清晰,提出的教学要求明确,注重学生对课堂获取知识的引导。建议:对教学大纲概述时可以更简洁一些;对先修课应在上课前做一些调查,有利于课程教学中查漏补缺。

郑榕

国际税收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良好

该课程特色为每周教师布置讨论题,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此外,该教师时间管理观念强,课程总体设计合理,教学重点突出,有一定深度。建议: PPT字体有点小,可以完善; PPT各张内容层次不清晰。

王宏禹

经济外交

国际关系学院

良好

该教师时间管理观念强,授课思路清晰,内容充实,有一定深度,信息量适度。建议:课堂气氛不够活跃,有学生睡觉,希望加强互动;有些内容可先让学生阅读,课堂上讨论,可以尝试用翻转课堂。

李晋清

利息理论

保险学院

良好

该教师先用英文授课,语言流畅,表述准确,板书布局合理。本讲课主要讲公式,所以未利用PPT。应与学生多互动,注意学生的反应,语速应放慢一点,效果会更好。学生旷课较多,课堂上与老师互动较少;多数学生能做到认真听讲,少数学生做与课堂不相关的事情,教师应严格要求课堂教学。

张汉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国际关系学院

良好

该教师态度认真,提前进入课堂,准备充分,总体教学效果不错,讲课中能举例、设问、提问,调动学生积极性。学生到课率高,精神状态佳。建议导论要将以下问题说清楚,为什么要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教学目标,整体框架,各章节之间的逻辑体系、如何学好该课程、总体要求有哪些、阅读书目有哪些等问题。新教师上课前应有必要的培训和要求,加强集体备课。

谢毅

消费者行为

国际商学院

良好

该教师教态自然,声音洪亮,语速适合,讲解到位。建议加强课堂管理,对上课说话的学生应提出批评,对迟到、旷课的学生有惩罚措施。多数学生能认真听讲,有少数同学中途出去抽烟,课堂秩序较乱,较多学生聊天。

黄薇

保险研究与论文写作

保险学院

良好

该教师在本节课为学生做测试,为的是今后讲课能有的放矢。但作为授课,信息量过小,无法给予更全面的评估。学生均能积极参与,师生互动尚可。

孙青青

商务阅读(二)

英语学院

良好

该教师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秩序,教学手段单一。部分学生课前没预习,导致占用课上时间准备。

卞洋

汇率与国际收支

金融学院

良好

这是本学期的第一节课,教师提出教学要求符合该课程的需要(荣誉班);授课内容充实,能结合最新的经济形势和汇率变化讲授,总体设计科学,重点突出。在教学中能够注重板书结合。建议:教师应提前到教室,做好教学工作准备;多增加与学生的活动,特别是复习一些概念的时候;备课时注意了解学生来源,了解学生的先修课。

王国平

民法学

法学院

良好

授课教师语言表达清晰,专业素质高,善于结合实例进行概念表述易于学生掌握。多媒体课件PPT做的简洁、醒目。建议:将前节课的黑板擦干净后再上新课;注意课堂气氛的调节,增加互动,关注后面几排听课的同学,存在玩电脑,手机现象。

刘鑫

商务交际实践(英)

英语学院

良好

该教师授课有激情,不乏幽默,知识渊博,控制课堂能力强。建议第一节课最好把本学期的教学安排、要求、考评标准、对学生的要求介绍清楚。教师授课过多使用中文。希望能再早一些到教室做准备,PPT背景颜色过深,最好避免过多举“嫩模”一类的例子。缺课人数较多。

Kenneth Leese

经济学原理(英)

英语学院

良好

该教师备课非常认真,写了教案。授课认真,但对贸大学生程度似乎不太了解,进程较慢。建议不必在黑板上书写词汇解释,如需要板书,可在课前做好PPT。可根据学生的反应进行详细解释或简单解释。可增加同学们的互动,通过问问题可以更好了解学生,改进教学。该教师很有耐心,学生可以直接向老师反映意见。

刘小雨

商务听说(三)

英语学院

良好

该教师教态活泼,气氛十分融洽。第一节课最好介绍本科的内容、目的、安排、教学法、参考资料、对学生的要求等。应该考虑到第一节课学生可能没有教材,尽量准备充足教学材料。注意对学生错误的纠正(不可没有,也不可过多)。语速可再慢一些,再清晰些,可以避免语病。对于留学生班,大部分学生表现积极,为数不多的学生迟到、随意进出教室。

叶鹏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统计学院

良好

教师提前到教室做好教学前准备工作,授课声音洪亮,精神饱满。注意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中的实例相结合。授课内容充实。建议:加强普通话练习,这样吐字更为清晰;探讨使用PPT的教学方法,避免教学过程成为解释PPT过程;教学用的PPT是否由出版社提供,因为有“由读者自己完成”的字样,教师要根据学生情况进行调整。

郭寒(研究生)

商务听说(三)

英语学院

良好

该教师对课程进行介绍,注意与学生互动。但本次课不够紧凑,视频稍长,缺乏对整个课堂的掌控。自我介绍环节设计不科学。留学生上课不够专注,有玩手机、聊天、吹口哨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