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15年10月督导工作简报(2015年第6期)
阅读次数: 3436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5年11月23日 10:23
 

201510月督导工作简报

2015年第6

201510月份,七位督导共听课了52个课堂,涵盖14个学院(部)的教师47人,43门课程。其中25个课堂获得“优秀”的教学评价,25个课堂获得“良好”的教学评价。对各个课堂的具体评价情况,请参阅附件。

一、存在问题

(一)迟到、缺勤现象依旧比较突出。52个课堂应到3231人次,实到2864人次,迟到235人次,迟到率7.27%(上期7.97%),缺勤率11.36%(上期11.12%)。

(二)部分留学生课堂纪律松散。上课迟到、缺勤现象严重,上课过程中,很多同学聊天、睡觉、看手机等,甚至随意进出课堂,纪律意识较差。

(三)部分课堂教师与学生缺少互动交流,课堂气氛沉闷,教学效果欠佳。

二、督导建议

(一)授课教师应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课堂管理,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相关教育,强调“缺课达三分之一者期末成绩记零分”的严重后果,严肃课堂纪律,遏制迟到、缺勤的不良现象。

(二)加强留学生课堂的管理,对留学生进行必要的入学纪律教育和学习风气整顿。

(三)授课教师应当不断完善和改进授课方法,采用启发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参与度,把学生真正“拉进”课堂。

针对督导提出的第二条意见,教务处已转达至国际学院。国际学院表示,近期专门就此问题组织了学生代表座谈会,督促大家严格遵守学校的考勤制度和课堂纪律,同时教务老师、学生干部利用微信邮件等方式通知到每个留学生,各学院留学生管理老师加强出勤记录和管理,组织定期巡查或听课,全面整顿和加强留学生课堂的学习秩序。

希望全体教师齐心协力,狠抓教学秩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准备!

    教务处

20151120

附件:

201510月督导本科课堂教学评价情况

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

授课单位

评价

主观评价

荣真

中国传统宗教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优秀

该教师知识渊博,专业素质高,授课内容充实,有广度和深度,信息量大。PPT规范,能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参阅课外书籍。学生积极参与,认真听课。

张立卓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统计学院

优秀

该教师授课内容很熟悉,讲解清楚,语速适中,重点突出,声音柔和;板书整齐、清楚。专业素质高。绝大部分同学上课认真听讲,有部分同学始终在玩手机,个别同学迟到半小时以上。建议适当增加课堂师生互动。

郝素敏

高等数学(一)

统计学院

优秀

该教师对所讲授内容熟练,表达非常清晰,善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PPT规范。教学方式灵活,富于启发性。教室气氛好。学生到课率很高,能注意听讲。师生互动、交流较为充分,教学效果好。

濮灵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优秀

该教师授课语言表达清晰,课堂总体设计好,内容充实;互动较好,课堂气氛活跃,授课重点突出。到课率高,积极回答问题,个别同学迟到时间较长。建议合理运用板书,适当增加授课内容深度。

屈满学

货币银行学

金融学院

优秀

本课程针对留学生授课,该教师语调缓慢、清楚,讲解、引导学生做练习有耐心,步骤清晰,及时总结要点。认真做练习,提问积极。但迟到人数较多,一人迟到25分钟。

张小燕

高等数学(一)

统计学院

优秀

该教师讲课投入,热情饱满,讲课内容充实,表达清晰。能启发式教学,师生交流,互动比较多。PPT规范,板书排列有序。学生到课率高,能认真听讲,与教师提问相呼应,课堂气氛好。

宿玉荣

商务英语听说(一)

英语学院

优秀

教师教学经验丰富,采用启发式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课程内容难度适合学生,教学效果良好。应增加板书。学生与教师互动性强,课堂参与度高,表现积极。

周玲

商务英语口语(二)

英语学院

优秀

该教师课程设计科学合理,对教学内容掌握娴熟。讲授重点突出,详略得当。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语言清晰、流畅,富有感染力。学生课堂表现积极,学习热情高,出勤率高。建议多一些板书。

涂帅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优秀

该教师对教学内容掌握娴熟,旁征博引,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授课重点突出,详略得当;课堂气氛严肃认真、生动活泼。语言清晰、流利。增加板书。学生出勤率高,课堂表现积极。

邓苏宁

基础阿拉伯语(一)

外语学院

优秀

本堂课讲解发音,教师耐心授课,教学准备比较充分。该教师发音清晰,发音要领讲解清楚。学生参与度高,课堂表现积极。建议更有效发挥小班教学优点,要给每位同学纠正发音;更有效的课堂管理,当给一个人纠音时,让其他同学静音,而不是所有同学同时在念。建议板书更有条理一些。

张维亮

海关英语

公共管理学院

优秀

该教师教态大方,掌控课堂能力强,讲解清楚、系统。能结合英文材料讲解海关知识。风趣幽默。可以减少使用中文的频率。可多些互动。学生配合教学,部分同学看手机。

黄健青

互联网金融

信息学院

优秀

该教师利用学生演示的机会,鼓励学生提出问题,进行探讨,并对研究方向和方法进行指导,教学效果好。

董青岭

国际积极合作与安全

国际关系学院

优秀

该教师讲课有激情,举例联系现实,鼓励学生思考。但对留学生,可适当调整一下语速和节奏,确保学生充分理解。部分学生不带书本和笔,时常聊天。迟到人数达一半以上,2人早退。

王东志

商务英语口语(一)

英语学院

优秀

该教师课程设计科学、合理,专业素质高,授课内容充实,注重引导低年级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和改进练习口语的方法。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参与度高,表现积极。

白树强

宏观经济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优秀

该教师重点突出,讲解详细,例子简单易懂。针对留学生语调缓慢、清晰,重点部分用英语解释。学生迟到人数较多,出入频繁,5-6人早退。

吴青

货币银行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优秀

该教师授课内容充实,教师对讲授内容很熟悉,讲解条理清晰。专业素质高,重点突出。到课率高,但授课中有多位同学随意进出。建议适当合理利用板书,适当增加提问环节。

张妍

综合商务汉语(一)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优秀

授课老师仪表端正,热情饱满,为人师表。到的很早,充分做好上课准备。语言表达清楚、标准、流畅。课程总体安排合理,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PPT清楚明了,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老师声音洪亮,善于鼓励学生,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严格管理学生,提高学生出勤率。学生出勤较差,但到课的学生能认真听课,只有6名学生8点到达教室,学生缺席多,影响气氛。

李明

货币银行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优秀

授课教师到课早,做好上课准备。仪表端正,热情饱满,为人师表。PPT清楚明了,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语言表达清楚、标准、流畅,能举例子联系实际。课程总体安排合理,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缺乏与学生互动,气氛略沉闷。学生出勤率较好,但后排的学生多数未认真听课,玩手机。

徐伟

海关监管实务

公共管理学院

优秀

教师备课认真,授课条理性强。用案例讲解海关监管程序,授课前给学生介绍本周的两个热点话题。学生出勤率高,课堂表现积极,教学效果良好。应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增加板书。

邵凌

大学商务英语(二)

英语学院

优秀

教师备课充分认真,对词句讲解到位。教学中用启发式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习热情高,参与度较高。课堂表现积极,无学生做与课堂无关的事。

陈剑玲

国际争端解决法律机制

法学院

优秀

课程总体设计科学、合理,讲授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授课语言清晰、流利。适课堂秩序良好,学生参与度尚可。旷课学生较多。建议增加板书,严格管理课堂,对经常旷课的学生加强管理。

张立卓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统计学院

优秀

教师授课思路清晰,板书安排合理规范,教师提前到教师引导同学预习,善于运用启发性思维。学生参与度和抬头率较高。建议加强对迟到的学生管理。

孙军

管理学原理

金融学院

优秀

教师授课热情饱满,语言表达清晰、流利,组织案例分析效率高,课程总体设计合理。有效地利用板书引导学生分析问题,时间管理观念强,教学效果好。建议加强出勤管理,有的同学交完作业就走了;多关注教室后排同学的学习情况。

许维力

经贸文章选读(西)

外语学院

优秀

该教师语言语调好,词汇、句法、专业短语的讲解比较清楚。难句的理解和讲解较好,能突出重点。建议有效使用多媒体课件,增加必要的板书,备课更为细致一点,讲解中要注意“回指词”的所指。学生参与度较为积极。

霍伟岸

当代西方政治思潮

国际关系学院

优秀

该教师以复习上节课内容开始授课,内容丰富,讲解清楚、系统,能结合现实。希望增加与学生的互动,避免唱独角戏。可安排学生课下做些研究。PPT字体最好用楷书,视觉效果会好一些。部分同学在做其他事情。

石贤泽

欧盟政治与经济

国际关系学院

良好

教师授课有自己独立见解,,思路清晰,能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提供课外参考书能指导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板书排布合理。学生参与度不够高,望加强学生互动和迟到管理。

陈进

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专题

信息学院

良好

该教师利用进修教师做些教辅工作(如批改作业,主持发言)课堂气氛有些沉闷,学生作业展示。学生缺乏主动。

曹永栋

政治理论(一)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良好

该教师备课相当认真,对所讲授内容相当熟练。讲课投入,表达清晰,授课内容充实。但启发式教学还需多采取一些方法。师生互动,交流还应多一些。避免学生只听,老师只讲的现象,可以让教学效果更好一些!

余超

应用统计

统计学院

良好

该教师授课认真,仪表端正、热情饱满、为人师表。PPT清楚明了,有效果,语言表达清楚、标准、流利。课程总体安排合理,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缺乏与学生的互动、气氛有点闷。学生出勤率为80%,后排学生有玩手机、睡觉现象,建议加强课堂管理。

Kenneth Leese

商业伦理学(英)

英语学院

良好

该教师备课充分认真,授课语速适中,适合学生理解所讲内容。板书清晰,知识渊博,专业素质高。应多与学生互动,对旷课学生应有相应措施。多数学生认真听讲,记笔记,有少数同学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

周晨萌

社会语言学导论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良好

该教师备课充分,内容丰富,有理论、有研究结果。讲课时声音洪亮、简洁、清晰,语言干净。希望多些互动,如讲到发音变异时可请同学们参与。缺课学生多,部分学生在做自己的事情。缺课学生太多,应该留作业,让学生课下有事可做。

景颖

经贸汉语精选(上)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良好

该教师备课充分,授课安排条理、有讲有练。授课耐心,讲解清楚,语速适当。在做词汇练习时,可多请学生把整句朗读,提高学生记忆词汇的机会。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高,认真,一些学生仍有学习态度、热情问题。注意PPT的颜色,最好是黑白色,视觉清楚。

贾烜

恋爱心理学

文化艺术教学部

良好

本课堂活动安排丰富多样,有小组讨论、汇报、辩论、录像、讲解。语言内容贴近年轻人,学生反应、配合积极、主动。但有的小组讨论时间偏长,录像偏多,占用讲课时间。学生参与配合,表现很好,迟到学生多。

董虹

国际经济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良好

该教师备课充分,讲解流利详细,但缺乏与学生的互动。

方黎明

员工福利计划

保险学院

良好

该教师授课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举例有现实性。课前设备准备不足,学生参与不够,注意调动学生的参与度。

刘佳佳

大学商务英语(一)

英语学院

良好

该教师授课语言流利,注意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和兴趣。授课内容欠系统,安排有些凌乱。对学生展示适当做些讲评,学生还不太适应全英教学。

李霄

实用法语(一)(辅)

外语学院

良好

授课老师到课较早,仪表端庄,热情饱满,语言表达清楚、标准、流利。课程总体安排合理,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PPT清楚、形象,有助于教学。中文的内容讲的过多,应更多给学生练习的机会,注重基本训练,鼓励学生张嘴练习、模仿,要体现“实用性”。学生出勤率较高,实际出勤数高于选课人数。学生参与度不够、练习不够,有迟到的学生,个别人迟到40分钟。

李鹏涛

数学(下)

统计学院

良好

授课老师语言表达清楚、标准、流利,声音响亮,推导公式清晰明了。板书、PPT清晰。仪容端正,热情饱满,课程总体安排合理,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要注意多严格管理学生,课堂出勤率差。学生(留学生)上课不认真,随意进出抽烟,大多数不做练习。

周琳

高级商务汉语(上)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良好

授课老师到课很早,充分做好上课准备。仪容端正、热情饱满、为人师表、语言表述清楚、标准、流利。课程总体安排合理,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PPT清楚明了,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建议加强课堂管理,提高学生出勤率,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可以增加板书。学生为三年级韩国留学生,只有两名同学在8点准时到达,出勤率较差。学生到课少,影响学习气氛。有学生迟到,且出去打电话,浪费课堂时间。

李明

货币银行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良好

教师授课思路清晰,专业素质高,热情饱满,能引导学生如何从抽象到具体理解所学知识点。PPT质量较高。建议在本学期上课前备课中应对期末考试与否要有准备,包括考核方式等,不能到期中才考虑此事,这应该作为备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课堂互动情况欠佳,前七排学生学习、抬头率较高,后六排学生抬头率较低;增加一些板书说明对立统一的关系(比如金融资产)。

黄夏岚

国际税收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良好

本节课是一堂组织案例分析课。教师积极、有效的引导学生对案例内容的理解,并引导学生通过案例分析理解教学内容的运用,以及分析该事例的方法。建议应加强提高分析案例的效率,比如提前把案例发给学生;控制案例分析的讨论进度。3、加强对留学生迟到管理,其中有一名留学生迟到一个小时。

徐高林

保险投资学

保险学院

良好

该教师备课充分,能提前到达教室,做好教学准备。PPT规范,注重教学内容更新,信息量适当。注意启发式教学,但师生互动交流尚不充分,课堂气氛较活跃。学生迟到现象较多,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尚有待提高。

杨喆

实用西班牙语(三)(辅)

外语学院

良好

授课老师仪表端正,热情饱满,语言表述清楚、标准、流利,声音洪亮。课程总体安排合适,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PPT被用作板书,板书有点乱。要多让学生练习,要体现“实用”。学生出勤率不高,参与度不高,练习不够。

马俊

项目管理

国际商学院

良好

教师讲解清晰,授课内容较为充实,信息量适度,重点突出。课堂纪律乱,学生上课不听讲,随意说话,教师无法控制课堂。迟到人数多,教师所提的问题无法回答,留学生上课随意说话现象严重。

李亮

物联网服务与管理

信息学院

良好

该教师所布置的作业设计有挑战性,学生必能收获不菲。讲课内容欠深度,无互动,导致不听课的人数较多。学生坐在教室的后半部,一半以上学生在做自己的事情。望采取措施把学生真正“拉进”课堂。学生缺课,迟到较多,许多学生在做其他事情。

高懿

管理学理论

国际商学院

良好

本课对象为国际学生,纪律散漫,缺勤、迟到、聊天现象普遍。学生中有30多兰斯学生,没有汉语基础,无法听懂授课。这样的安排给授课老师增加了授课困难,建议考虑把兰斯学生分开授课或用全英文教学。授课教师已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如放慢语速,采用简单词汇,反复强调重点。但是效果不佳,学生听课不认真。

薛巧湛

中国概况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良好

该教师到课早,上课前与留学生沟通多。课堂上能与大部分留学生交流、互动,但也尚有不能调动的小部分学生。在讲述中国清朝历史中,尽管PPT内容丰富,但由于教师不能脱稿讲解,教学效果打了折扣。大部分留学生能主动学习,但教室中间及后排的一部分同学未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曹永栋

政治理论(一)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良好

该教师备课充分、理论系统,但内容略显枯燥,缺少互动,部分学生在做自己的事情。相当一部分学生(教室后面)在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有人聊天。建议多准备些问题,可将有关内容重点做成PPT展示,让学生思考,提高学习兴趣。建议尝试走动教学,可以使做其他事的学生有所收敛。

魏巍贤

金融衍生市场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良好

授课教师专业素质高,注意教学内容更新与时事的紧密联系,重点突出,信息量适度。学生参与度不高,课堂后面同学做其他事或玩手机。建议授课语言尽量规范化,比如不说“一把”股票;板书规范一些,这样思路会更加清晰;增加一些互动,使课堂气氛活跃。

辛传海

公共组织学

公共管理学院

良好

教师专业素质高,理论分析深入浅出,注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也注意与学生的互动。建议提前到教室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本节课迟到一分钟);注意提高课堂效率(本节课复习上节课内容用时40分钟);适当板书有助于学生对相关知识更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