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不断改革创新 坚持育人为本——我校开设85门“新生研讨课”,引领新生踏上研学之路
阅读次数: 2631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5年11月20日 09:43

 

不断改革创新 坚持育人为本

——我校开设85门“新生研讨课”,引领新生踏上研学之路

       经过两年试点后,2015级正式将新生研讨课作为通识通修课程列入培养方案的必修课。 因此,本学期,我校开设了85门新生研讨课课程,从2015年11月9日起正式上课。新生研讨课实施小班化教学,每班不超过30人。课程涉及经、管、文、法等学科领域,课程均由教授、专家、学者授课,新生可以不限专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修读,2015级新生选课2390人次。

        开设新生研讨课是我校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文件精神,落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

课程资源丰富多彩新生首次全面覆盖

        2015年新生研讨课共开设85门课程,首次全面覆盖大一新生。课程资源丰富多彩,包括很多学科前沿课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课程,以及新常态下的“时髦”课程,如《互联网经济下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模式》、《信息化团队协作方法与技术》、《全球化背景下大学生生涯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我的市场我做主》、《认识领导力》、《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公司财务的逻辑》、《跨国公司的经营之道》等互联网金融、全球化、创新课程。课程主讲教师都经过学院精挑细选,包含了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授、年轻的海归学者、学术新秀等等。

倡导教学方法改革以人为本重在引导

        新生研讨课倡导教学方法改革,主要为学生提供合作环境下探究式学习平台,增加新生与知名教授接触的机会,架设起新生与教授之间沟通互动的桥梁,启发学生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探究精神和交流表达能力,为今后自主性、研究性、探索性学习奠定基础。

        通过以学生为中心的研讨式教学,既使学生适应大学的研究型学习方法,又使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对于促进大一新生转变学习方式,推动教师转变教学方法都具有重要作用。无论是学科导引、前沿专题、实践探索还是跨学科的教学范式,都需要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需要从单纯知识的传授转向提升能力,激发兴趣和创新意识。

        相信通过新生研讨课的全覆盖,使全一个大一新生有机会与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引导其形成正确的大学生活学习习惯,并对专业规划、职业规划有个初步的了解,使之完成大学生活的完美“起跑”,开启其充实而愉快的四年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