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15级本科新生学业指导会圆满结束
阅读次数: 1931 教务处办公室 2015年11月13日 09:40
2015级本科新生学业指导会圆满结束
 
20151112日(周四)下午1点开始,2015级本科新生学业指导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指导会共分上、下两场,历时四个小时。会上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黄健青教授、教学质量科崔丽老师及教学实验科科长周博老师分别就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与模式、培养方案特点及重要性、暑期学校相关教学安排、2015级新生课堂教学评估及选课等内容向同学们作了具体指导。
 
蒋处长和黄处长分为上下两场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复合型的人才培养特色,解读了我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划、能够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即在“全人教育”的理念下,构造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于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作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过程的重要抓手,我校形成了独特的“一体四翼”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基于通识教育的宽口径的主体培养模式、基于荣誉学位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基于主辅修制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基于双向交流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基于职业导向的创业性人才培养模式 。同时,两位处长详细解读了《2015级培养方案》在课程体系结构上的新突破,即设置了“通识通修模块,重视人文素质教育”、“开设大学数学(C),实现数学教学全覆盖”、“夯实基础,精炼学科基础课程”、“强化创新创业教育,设置职业规划与创新创业教育模块”等,强调通识通修平台课程设置的重要性,尤其是2015级实现了数学教育的全覆盖,通过分级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实施数学教学,蒋处长强调,数学是一套简洁、清晰的逻辑系统,数学教育培养的重点是逻辑推演能力而非计算能力,数学学习关注的是逻辑推演能力,这种能力对于我们文科学生同等重要。最后,蒋处长告诫同学们要“管理好时间”、尊重制度与规则,不做愚蠢的事情,使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真正的“人才”!

接下来,崔丽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暑期学校项目。我校为进一步营造国际化办学环境,深化国际化办学特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而开设了国际化、创新型、开放性的教学课程。崔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前几期暑期学校取得的成果,同时就暑期学校管理制度、暑期学校课程安排、选课规则、成绩管理等相关内容做了详细的讲述。并针对即将启动的2015级新生课堂教学评估进行了培训指导。

 

最后,周博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校选课制度。针对2015级新生网上选课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对选课基本概念、操作要点、抽签优先级算法以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培训指导,还解释说明了以往选课常见的难点和疑问。

 

指导会会场秩序良好、气氛热烈。全体新生一直全神贯注的聆听学习,并积极认真对重点要点进行记录。教务处希望通过这次指导会,2015级新生能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尽早熟悉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为自己的四年大学学习和生活作好规划,学业有成,从优秀走向卓越!

 

教务处

2015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