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阅读次数: 2335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5年06月18日 15:2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教务处                                               2015617

时间:2015617日(周三)下午13301500

地点:行政楼222

出席 赵忠秀 蒋先玲 黄健青 许亦平 范言慧 王永贵 熊光清 郭德玉 吕维霞 张玉新 周晨萌 李 兵 于海纯 谢远涛 孙 亚 唐晓彬 王 洋 苗冬青 龚红柳 韩淑伟 王小军 谢书培 贾小兵                                                                                                                                                                                                                              

记录:李 

发布:教务处

会议主要内容:

一、蒋先玲处长布置本科教学评估有关事项

蒋先玲处长首先向各学院本科教学院长宣讲了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各学院要要高度重视此次评估,我校接受评估的时间为201610月。

随后,蒋处长对明年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包括建立本科评估专门网站、制定本科教学评估实施办法、建立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和各个学院以及有关部门相关人员的操作培训等工作。

二、蒋先玲处长指出培养方案修订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蒋处长指出,首先各位领导要改变教育理念和思想,贯彻通识教育,注重人的培养;其次,在培养方案修订中一定要注重格式和细节,并要求各院部务必在规定时间内上交最终修订结果。

三、蒋先玲处长反馈期中教学检查结果并安排学院互评等几项相关工作

1、通报期中教学检查结果。

她指出前半学期教学工作运行平稳顺利,但仍存在学生上课迟到和个别学院教师提前下课等问题,各学院应该在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激励上下功夫。

2、对双语课程认定等进行了通报。

通报了双语课认定、毕业论文抽查情况,另外也通报了2014-2015学年试卷检查情况。

3、对院系互评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蒋处长要求各个院系积极参与7月初进行院系互评工作,并对该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院系一把手讲解PPT。另外,对暑期学校志愿者培训会和外教晚宴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四、黄健青副处长安排期末教学工作和毕业生工作

黄副处长首先进行了期末考试工作的部署。强调严禁作弊,违纪记录将记入学生档案。同时,要求教师和院部要严把缓考证明的审批关。
 
其次, 黄副处长对下学期排课工作提出要求。注意新旧培养方案不同之处带来的学分代替等问题的解决;要求学院做好协调,尽量不要停调课,停调课情况将纳入院部考核的一项指标。黄副处长还提出了毕业论文优秀比例控制的要求,强调各个学院一定严格按照教育部标准进行毕业论文成绩的评定。

最后黄副处长部署了学科竞赛认定等级工作。

五、赵忠秀校长做总结性指导讲话

赵忠秀校长指出,期末各项工作进入到检验时期,本科教学评估和培养方案的修订也都到了收官阶段,各个部门的工作一定要落实做细,体现我校教育教学的思想的稳定性和系统化,杜绝一切不成熟的随意性,要求各部门领导为下学期新培养方案的推行做好全面准备,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最后,赵校长再次强调了一定要杜绝期末考试作弊行为,各学院要警钟长鸣,在人文关怀的基础上要严格要求,树立良好的学习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