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报名参加“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及“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训辅导班的通知
阅读次数: 8222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015年04月22日 16:40

关于报名参加“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及

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训辅导班的通知

一、 数学建模竞赛介绍

我校每年组织学生报名参加的数学建模竞赛有两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一)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我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一年一度由教育部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举办,每年9月中旬举行。目前已成为中国高校规模最大、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的基础性学科竞赛,在高校中业已变成最广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竞赛分为本科组和专科组,面向全国大专院校的学生,不分专业。数学建模竞赛是一个完全开放式的竞赛。竞赛的题目没有固定的范围和模式,往往是由实际问题稍加修改和简化而成,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性,参赛者从所给的两个题目中任选一个,可以翻阅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料,可以使用计算机及其各种软件。竞赛持续33夜,参赛者可以在此期间充分地发挥自己的各种能力。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一个合作式的竞赛,学生以小组形式参加比赛,每组3人,共同讨论,分工协作,最后完成一篇论文。该项竞赛主要设置四个奖项:全国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北京市一等奖、北京市二等奖。

(二)美国数学建模竞赛

享有数学建模“奥林匹克”之称的MCM/ICM竞赛是一项面向世界各国大学生的国际性赛事,包括The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数学建模竞赛)The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 Media Contest(数学建模媒体竞赛),由美国自然基金协会和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共同主办,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学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学会等多家机构协办,目前已成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MCM(The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数学建模竞赛)始于1985年,其宗旨是鼓励大学生通过对实际问题予以阐明、分析、建立数学模型并提出解法,来提高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写作能力;ICM(The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交叉学科建模竞赛)始于2000年,其宗旨是发展并提升大学生运用数学方法解决交叉学科问题的能力和写作能力。比赛每年举办一次。竞赛形式为三名学生组成一队在四天内任选一题,完成该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的全过程,并就问题的重述、简化和假设及其合理性的论述、数学模型的建立和求解(及软件)、检验和改进、模型的优缺点及其可能的应用范围的自我评述等内容写出论文。该项竞赛共设置四个奖项,分别为Outstanding WinnerFinalistMeritorious WinnerHonorable Mentions

二、数学建模培训及报名要求

为使同学们了解和熟悉数学建模,本学期拟从5月份开始,利用周六和周日及暑假部分时间举办数学建模培训班,由统计学院数模组老师讲解指导。

1.   报名对象:2014,20132012级数学基础好,对数学建模有兴趣的同学。

2.   报名方式:个人网上直接报名,报名网址:http://10.1.1.25/index.php/462482/lang-zh-Hans

3.   报名时间:即日至 424日16:00截止。

4.   培训安排另行通知

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将让你受益无穷!

教务处

统计学院

                                     201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