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议纪要(2015年4月15日)
阅读次数: 2298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5年04月17日 16:04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教务处                                               2015415

时间:2015415日(星期三)下午1400-1700

地点:行政楼222

出席:赵忠秀 蒋先玲 于海纯 许亦平 范言慧 王永贵 郭德玉 熊光清 滕 云 梁凯音 周晨萌 许德金 谢远涛 刘立新 王 洋 李 兵 徐宇航 刘 洁 陈 潇 李 峰 马 兰 刘超勇 李奇涛 王 斐 龙 阳 王慧敏 祝传臣 黄健青 韩淑伟 马 谦 王小军 谢文雅 原 馨 谢书培  

记录:李 

发布:教务处

会议主要内容:

一、蒋先玲处长组织讨论本科教学管理制度

蒋先玲处长首先转达了一封来自学生家长的信,建议学校在培养人才方面要进一步完善。蒋处长就相关教学管理制度组织了相关讨论:

1、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生竞赛管理办法》的讨论

针对在学科竞赛方面缺乏统一管理,有些学科竞赛参与度还不够等不足等问题,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并给出相应奖励,本管理办法的出台将使得我校学科竞赛方面的管理更加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与会的院长们就此管理规定中涉及到的竞赛分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互动。

2、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教学服务工作量计算管理办法》的讨论

在对本管理办法的讨论中,蒋处长对院长们关于校内与校外的工作量界定等问题一一做了解答,指出本管理办法的出台是为促进学校一、二、三课堂形成联动机制,促进师生间学术交流,提升学生科研学术活动水平并结合我校实际而定。制定本管理办法也必将使学生二、三课堂更加丰富起来。

3、讨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

蒋处长通报了本学期各学院学生退学的上报情况,随后,各学院教学院长就本院学生在退学分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与参会的其他院长们进行了讨论,会议形成给学生3次机会的看法。 蒋处长要求各学院抓紧对《学院内部学习警告和督学细则》的制定。各学院教学院长也提出了成立学生退学评估委员会、复学委员会等建议。

4、对《本科生赴境外学校修读课程学分及成绩认定管理办法》进行讨论

首先蒋处长明确了我校学分制中关于学生出国学习的学分分类和相关规定,对其中有变化的部分与国际交流处的领导进行了讨论,并听取了国际交流处领导的相关意见。赵校长提出外语学院可根据本学院自身的特殊性来制定相关院部交换学分的相关细则。

5、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学习违纪处分实施细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考场纪律》(修订)的讨论  

蒋处长指出,在进行违纪处理之前,首先要明确违纪的认定,包括雷同试卷和向教师要成绩等行为,要求各学院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严抓学生纪律,为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学生成绩的公平性,做好监督和管理工作。部分院长就本细则和条例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例如杜绝学生考试期间去卫生间等行为。

6、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验班管理办法》的讨论

蒋处长指出,我校目前各学院的实验班数量很多,而且参差不齐,出台本管理办法,意在规范实验班管理,确保实验班学生的培养质量,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复合知识体系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高端国际化精英人才。

7、与参会教学院长充分交流了培养方案的修订

蒋先玲处长首先指出,本次培养方案修订时间的紧迫性,要求各学院抓紧本院培养方案的修订,以便更好的开展后续教学工作。随后分别就数学学分的修订和开设经济学专题两个方面详细进行了介绍,并要求各学院务必按照相应调整,尽快上报新的培养方案。中文学院周晨萌副院长还详细介绍了我校关于大学语文改革的相关情况。

8、蒋处长就马克思主义工程27门课的调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要求还未能按时开设相关课程和使用相关教材的学院,要抓紧开课,及时更换教材。

二、黄健青副处长部署下学期教学计划的安排等工作

黄健青副处长对下学期课表编排流程做了认真的解读,并对排课规则提出要求。黄副处长向参会人员通报了教务处本学期排课情况调研结果,发现课程安排在某些时段过于集中,给教学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强调教务处会在尽可能满足教师个别要求的前提下,合理的进行排课,但针对下学期求索楼拆迁的实际情况和教室短缺的实际困难,要求各学院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在可操作层面进行合理比例的控制,为下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充分准备。

三、祝传臣副处长通报了2014年本科课堂教学评估总结的情况,并做了下一阶段工作的安排。

首先通报了我校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获批。其次,提醒各学院做好期中教学检查的工作并提出要求,强调领导要坚持听课。第三、祝传臣副处长督促各学院做好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预算,督促尚未上报学院尽快上报。第四,祝副处长发布了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申报的通知,希望各学院继续积极申报。第五,祝副处长通报了《创新与实践--本科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论文集》的论文收取情况以及校级立项的启动及提交情况。第六, 祝副处长通报了2014年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收取情况。

四、赵忠秀校长做总结性指导讲话并安排了相应工作

赵忠秀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所涉及的讨论,都是围绕着我校本科制度建设,目的在于完善各项制度,也是为迎接下一步上级部门对我校的评估做充分准备。要求学校所有涉及与本科人才培养相关的部门,相互配合,认真讨论,及时协调和处理,并不断完善各种制度。

赵忠秀副校长发布了北京市高水平交叉人才培养计划的通知,我校将接收160名来自五所北京市属大学的学生。蒋先玲处长提出了相关要求,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为北京市联合培养优秀的高端本科人才,服务于首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