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材选用管理的通知
阅读次数: 3409 教务处办公室 2015年03月26日 12:36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材选用管理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教材是教师实现教学目标、讲授教学内容的重要依据,教材选用的得当与否,对能否保证教学质量具有直接影响。为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即59号文件),学校十分重视教材选用及课堂教学管理认真部署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入头脑的工作,现重申教材选用管理,请修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本科教学教材选用的管理规定》,发给大家,供各教学单位认真检查本单位在教材选用中存在问题并及时更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关于本科教学教材选用的管理规定

20005月教务会议制订

20035月教务会议修订

20055月教务会议修订

20089月校长办公会通过修订

教材是教师实现教学目标、讲授教学内容的重要依据,教材选用的得当与否,对能否保证教学质量具有直接影响。为确保优秀教材进入课堂,学校特制订以下管理规定。

(一)本规定所说的教材是指我校普通高等教育序列本科生培养方案中所列课程使用的教材,其中包括教材和与教材相配合的教学辅助资料。

(二)课程教材选用的日常管理由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学院领导统一负责,由学院学术委员会审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签署意见。

(三)教师所选教材应符合本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的基本要求。选用的教材应具有学科的先进性和教学的适用性,并与该门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相适应,同学校培养人才的目标要求相匹配。

(四)优先选用已出版的具有思想性、科学性、启发性、先进性及教学适用性的教材。特别要注意优先选用国家教育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推荐教材、全国统编教材、教育部规划教材、省(市)级以上优秀教材,精品教材。

(五)所有课程对于重版或修订教材必须选用最新版教材。如确实存在教材供应上的困难,教务处将与任课教师共同协商解决,解决方案应报教师所在学院学系(教研室主任)批准。

(六)鼓励学院组织有关专家和任课教师研究、选用满足我校相关课程教学要求和适应我校学生特点的优秀外文原版教材。

(七)除不同任课教师同时采用不同语种讲授的课程外,同一课程必须使用同一名称、同一版次的教材。

(八)在确实没有适于使用的已出版教材的情况下,经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核,学术委员会主任签字同意,报教务处核准,可选用任课教师自编的适合本课程使用的教材未定稿或其他成系统的教学资料作为临时教材,同时,学院必须提出教材建设思路。

(九)选用教材时要考虑教材使用的稳定性,原则上应保证连续使用二至三个学年。提倡选用修订重版的优秀教材,修订重版教材的选用时间可适当缩短。

(十)任课教师通过所在学系(教研室)或课程组提出拟选用教材计划,填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材选用表》,经教学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签字同意后,统一按规范上报教务处。

(十一)凡列入本科培养方案的课程,严禁选用未经学院主管教学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签字同意的教材。

(十二)教材选用应适当考虑学生的经济承受能力,不得以任何与课程教学内容、教学要求无关的理由选用价格过高的教材;在同样满足教学内容需要、编写质量相近的教材中,任课教师应优先考虑选用价格比较低廉的教材。

(十三)为维护教材选用的严肃性,避免浪费,教材一经选定,任课教师、学系(教研室)或课程组不得因人事变动或其它原因擅自更改。如情况特殊必须更换教材,须由学系(教研室)或课程组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材调整表》,经主管教学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签字同意,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十四)凡教材选用过程出现争议,由教务处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并报校教学项目管理委员会做出裁决。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