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2015年3月4号)
阅读次数: 3781 教务处教研科 2015年03月06日 10:0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教务处                                               201534

时间:201534(星期三)下午1330-1530

地点:行政楼222

出席:赵忠秀 蒋先玲 许亦平 范言慧 王永贵 于海纯 许德金 郭德玉 黄健青 滕云
 周晨萌 谢远涛 刘立新 梁凯音 王  洋 郑东晓 祝传臣
主持人:蒋先玲

记录:李丹

发布:教务处

会议主要内容:
 

一、郑东晓副处长汇报新学期教学秩序工作

郑东晓副处长首先通报新学期开学教学运行情况,特别通报了首日教学运行情况。她指出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运行平稳顺利,但个别学院留学生的缺课情况十分严重,对此对各院负责留学生教学管理的部门提出要求,要强化对留学生教学中各个环节的管理,提出要有专门人员对此项工作进行负责和监督,希望各学院能够对此重视。

郑副处长随后还征求了与会人员对《本科双语、全外语教学课程分类标准讨论稿》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对讨论稿中所涉及的概念界定和相关标准,根据我校专业和相关课程的实际设置情况,在课堂教学各个环节中使用英语(文)和外语的不同程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二、祝传臣副处长通报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的进展情况等

祝传臣副处长首先通报了我校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相关进展情况,指出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各院部要抓紧上交相关材料,同时还要重视上交材料的质量。

其次,祝副处长通报了去年我校申报成功的两门精品视频公开课情况,希望各学院在新的学年里能够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此项申报工作,教务处也将支持和配合相关申报的具体工作。

最后,祝副处长将上午刚刚召开的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座谈会中与教学相关的内容,与教学院长们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和交流,提出各学院应讨论培养方案,并提高教师参与度。

三、蒋先玲处长主持与会人员讨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院长(部副主任)工作职责》并部署了新学期教学改革等本科教学重点工作

面对当前高教形势,首先强调了各院领导的责任意识,务必提醒本单位教师领会中央关于“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的精神并认真执行,要传达给学生“正能量”。本科教学重在培养“人才的价值”,并非完全是“技术”性和知识性培养,教师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

蒋先玲处长强调,要在更大范围内推进培养方案的修订,提高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哲学、艺术、审美等相关课程的教学质量,让学生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充分得到文化滋养,做后劲十足的社会所需的综合型复合人才。

随后,蒋处长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院长(部副主任)工作职责》(讨论稿)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听取了来自各个学院教学副院长的意见。从学校长远的发展角度和培养人才路径,都要求各个学院副院长及部主任共同遵守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来完善本工作职责的相关规定。

四、赵忠秀校长做总结性指导讲话

赵忠秀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今年是经贸大学教学改革年,要以综合改革为抓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赵校长表示,当前国家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已全面启动,这次的变革是系统性、综合性、全面性的改革,贸大要参与到改革的进程中,要坚持精品大学的发展之路,以国家战略和未来发展的精英战略为导向,为中华民族培养有崇高价值观、世界观的精英人才,培养外向型、复合型的国际化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