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期末考试情况通报(五)14-15-1学期
阅读次数: 4271 教务处学务科 2015年01月20日 10:37

期末考试情况通报(五)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

截止到2015116日下午,历时两周的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周考试工作全部结束。本学期期末考试周共计安排了333门课程、827门次的692场次考试,参加考试的学生达43713人次,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量再创历年期末考试工作量纪录。

整个考试过程,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期末考试领导小组成员认真负责、各教学单位广大教师、各级教学管理人员的辛勤努力工作以及各有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每天的考试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

一、强化立德树人培养原则,开展考试诚信教育工作,将遵守考试纪律化为考生自觉行为

1.考试前夕考风考纪的教育宣传全方位推进落实。组织召开了本科教学与学工期末考风建设工作联席会,研究分析我校考风考纪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加强管理的措施。

2.各学院以多种方式和形式宣讲我校考风考纪的具体要求,教育学生诚信考试。

在两周的期末考试周内的考试中,考生们考场外刻苦学习,考场上认真答卷,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以实际行动践行诚信校训,展示了我校考风考纪的良好风貌。全体考生遵守考纪与历年相比有突出进步,三个方面进步明显:考生进入考场不带证件的现象基本杜绝;考试前将手机带进座位的现象基本杜绝;将自备草稿纸带入考场的现象基本杜绝。来华留学生遵守考试纪律也有较突出的进步。良好的考试秩序,为建立诚信、公平、公正和严肃的考风,营造了良好的考试氛围,是全校优良学风的体现。

二、考试工作管理措施实施有效

1.本学期期末考试中各考场实行座位排号,考生按号就座的管理要求。对各教学楼大教室教务处制作了考场座位图,并粘贴座位号。此项管理措施得到各主考学院的立即响应、执行以及监考教师的赞同。今后的期末考试排考工作要将座位号编排一并列入,每位考生在对应每门课程考试时间和地点的同时还需对应考场座位号。此项要求将作为常态化要求予以实施。

2.继续严格执行考场巡查、加强值班制度。校领导在考试期间亲自到考场巡查,校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教学督导员在每一天的考试中坚持巡视。教务处在两周的考试中出动全体工作人员每天巡查全校各考场考试的组织、监考落实以及监考执行等情况。

本学期期末考试要求各教学院部安排考试日值班,由院部领导及教务员等负责全面巡视各自部门的全部考场及时解决当天考试中出现的问题。

3.考务工作各环节组织周密。各教学单位教务员认真按考试工作要求进行组织,在考试前对试卷的保管、考试中的监考和巡视安排、考试后对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理协调工作,都非常认真负责,没有出现责任差错。本次期末考试全部考场都作到了要求每位考生签到和签字,考试过程管理精细化程度提高,对避免有关责任事故和违纪事件发生起到有效的防范作用。

4.学院大力组织安排全体任课教师参加监考工作,加强监考力量。统计学院、国际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英语学院、外语学院、思政部等考试工作量大的院系全体教师参加监考。监考教师能够提前到达考场做好各项考前准备工作,在考试过程中认真负责,敢于管理,维护了良好的考场秩序,保证了考试的严肃公正。

5.学校对考试中应注意的事项要求具体、明确。对考试证件、计算器、手机、考试用纸、考生入场交卷时间都做了详细具体规定和要求。对在闭卷笔试考场中,不得使用不透明的文具盒(袋),做特别要求。同时将考试中常见违纪作弊情节及处罚规定一并在教务处主页予以公告。这些具体措施对预防考试作弊起到了明显作用。

三、存在的突出问题

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下:

1.少部分考生对学校三令五申的考纪要求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心存侥幸考试中违纪作弊。

本学期期末考试发生违纪作弊正在调查和处理的事件共计21起,其中违纪1起。考试违纪作弊现象与上学期期末相比有明显下降,但来华留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状况没有改变,作弊人数在全校违纪作弊人数中占近1/2。学院分布情况如下:

学院

2011

2012

2013

2014

其中

总计

留学生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1

1

3

1

3

6

国际商学院

1

1

2

2

4

6

金融学院

1

1

2

1

2

5

保险学院

1

1

 

 

1

2

外语学院

1

 

 

 

 

1

法学院

 

1

 

 

 

1

合计

5

5

7

4

10

21

2.个别学院对监考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的监考职责和规则的宣传培训还不到位,监考责任意识不强,有缺岗,在监考中有长时间看手机等做与监考无关的事情现象;个别学院考试管理工作不到位,没有做到全部考场按号排座位。

本学期末考试已全部结束,希望广大教师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细致地做好考后学生学业评价和成绩录入工作;广大同学请勿干扰教师的正常工作和休息,尤其是不能出现考后作弊现象。

值此期末考试结束之际,教务处谨向在本次期末考试中坚守监考岗位、认真履行监考责任和义务的老师们、以及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级教学管理人员,致以敬意!对各有关单位,特别是教室与会议室中心、后勤处(教学楼管理中心、食堂、校医院)等部门为全校期末考试提供了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在此对他们的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最后祝全校师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201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