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以改革谋创新 以规范促发展 2014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阅读次数: 2712 教务处教研科 2015年01月14日 10:29

以改革谋创新   以规范促发展

2014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19日上午,我校2014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副书记陈建香、文君,副校长张新民、赵忠秀、杨长春,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等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本科教学单位的班子成员、教务员、本科督导专家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以改革谋创新 以规范促发展”,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赵忠秀副校长作2014年本科教学会议主题报告,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兼教务处处长郑力作教授主题发言,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教授、中文学院王明辉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先后作专题发言。

从严治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王玲表示,本科教学工作会是学校一年一度重要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明确了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向,以及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实质举措,专家主题发言带来了很多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想法。“通过一个学期的听课,能感觉到我校的本科教学质量不错,教师很敬业,但也亟需改变观念。”

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王玲提出几个关键词:一是观念,2015年要大力宣传人才培养为中心,立德树人;二是标准,调整教师认可的考核标准,依照标准进行检验、操作、奖励、惩罚;三是整合,将教学目标、培养方案、考核评价整合;四是规则,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五是执行,违规追责,师德一票否决;六是尽责。

王玲表示,学校党委将继续坚定地支持各学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党建工作将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行,不搞两张皮。2015年是从严治党的一年,各学院在总结述职的过程中,不光要公开表扬先进,也应该公开将违反师德规范的现象点出来,推进难点问题的解决需要全校共同努力。

迎战五大变革 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

施建军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肯定了2014年度本科教学成绩,“2014年教育教学工作是经贸大学的亮点,喜事多、大事多。学校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所有教师的努力与投入。”

施建军指出,新的竞争中学校发展面临五大变革:一是从数量扩张转向质量发展,内涵发展成为教育主流,提升教育质量成为关键;二是粗放性发展走向竞争性发展阶段,国内大学竞争日趋激烈,国外大学争夺生源,线上线下课程竞争;三是浅层国际化到深层国际化,国际化程度加深,我国在国际舞台中的地位由参与到引领,并拥有话语权,因此,国际化人才培养需要向深层次发展;四是由单向教育传播转向O to Oonline offline),线上线下的立体化教育传播,翻转课堂、慕课课程等技术变革对教育的影响;五是知识传授到育人教育,全面关注人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关注人的教育

施建军提出,2016年下半年,学校接受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本次评估是新形势下“管办评分离”的评估方式,建立评估信息公告制度,实行“阳光评估”,评估专家“静悄悄地来,静悄悄地走”,不会对正常的本科教学秩序形成冲击,是一次对教学质量的检查,以学生为中心,对学习成效的检查。施建军强调,大学本科教学的主体地位绝不动摇,每位教师应当积极参与,扎扎实实抓好本科教学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迎接评估工作。希望全校教师会后认真体会教育教学改革精神,集思广益,不断创新,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立德树人”回归教育本真  推进本科教学改革

赵忠秀作2014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主题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我校2014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包括教学工作指导思想、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重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了2015年本科教学工作的重点思路和重点工作。

赵忠秀说,2014年度教学工作指导思想是在“立德树人”中回归教育本真。对教师,学校颁布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强调了师德的重要性,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教学效果的一票否决,并制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家听课表。对学生,在大力宣传校训的基础上,加强诚信教育。在思政课改革方面,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积极进行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赵忠秀回顾了2014年我校教学工作基本情况。2014年我校教学质量总体稳定,有所提高。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定,本科课堂学生满意度稳中有升,总优良率99.11%。第三期暑期学校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国际化课程98门,提供高水平专题讲座13场,近三千学生受益。人才培养模式有很多创新。积极推进教学工程。1120册教材正式入选第二批“十二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名单,2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获得2014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经费支持200万元,向教育部申报2015年本科教学工程经费682.4万;3个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顺利通过验收,42014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2013年度北京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 中期检查顺利通过,申报2015年北京市支持中央在京高校共建项目经费480万元。学科竞赛成绩突出。承办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北京)大学生数学竞赛、英语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取得良好成绩。

赵忠秀说,2014年度重点工作,一是重新梳理和修订规章制度,新设立暑期学校选课办法、成绩管理暂行办法、课程方法改革实施细则等3项制度;修订课程、教材、教学研究项目管理等6项管理制度;制订《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初步框架》,系统构架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新思路。二是教学方法改革,继续在新生第一学期开设《经济学导论》课,首次引入机读考试,提高了考核效率;开设第二批新生研讨课;启动首批20门校级课程方法改革教学项目 。三是完善评价体系保障教学质量,教务处精心组织全面听课,对双语、全外语、新生研讨课、教学方法改革课程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听课,总听课1162人次。完善领导听课制度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带头听课, 校领导总听课62堂次。优化了学生评价排名前10%的评选方式。四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助力教学,组织教师节新教师宣誓 ,邀请专家开展 “将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教学”讲座,举办新进教师午餐会,组织新进教师参加课堂观摩活动。

赵忠秀表示,2015年学校将秉持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落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开放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 ,继续强化国际化、复合型特色的工作思路,改革理念,以改革谋创新,以规范促发展,以学分制试点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学分制,全面推进教育观念、培养方案、教学方式、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等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5年重点工作,一是重构培养方案,强化通识教育和诚信教育,修订原则 ,给予每一位本科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二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行本科生导师制,重视实践教学,规范新生研讨课;三是重视教学成果的积累,重视对教学研究成果的建设工作,注重成果的总结和推广;四是重视信息技术与教学的结合,借力MOOC,促进技术与教育融合;五是做好2015年暑期学校工作;六是启动2016年本科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评建办公室,为20169月接受教育部审核评估做准备。

教学改革分享交流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兼教务处处长郑力作教授主题发言,他分享了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思路和做法。“教育应该是寻找自我、收获知识、实践所想、分享所得的过程。教育教学改革正是要让教育回归本真,达到这样的目的。”

郑力首先介绍了国内外教育改革动向以及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背景。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培养目标是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达成这样的培养目标,必须坚持“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育人”重于“育才”,强调通识教育、博雅教育,融合培养。

郑力表示,教育转型强调以“学习”和“学生”为核心的教育模式,以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为导向的教育,从强调“教”到重视“学”。这个过程需要系统转型,确定培养目标,设计培养方案,改革授课方式,认证确保质量,课程质量保障系统形成闭环,互相印证。要建立合理的治理体系,教师、行政、学生协同,“管办评”协力,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把教学重点从专业知识讲授到提高学生可迁移性的能力上,提高学习成效。

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教授对新生研讨课《财富管理的科学》的做法、学生成果和感受,与大家进行交流。中文学院王明辉副教授对通识课《美学概论》以“美学课程的教改思路”为题作专题发言。他从理想大学谈起,谈了采用翻转课堂方式教学的几点收获和体会。

会议由教务处长蒋先玲主持。参会代表4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