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本学期期末开展培养方案大讨论工作安排的通知
阅读次数: 2197 教务处办公室 2015年01月07日 17:21

关于本学期期末开展培养方案大讨论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了落实北京市教委学分制改革和教育部要求大类培养的精神,教务处已于本学期初启动对本科培养方案进行深度改革的工作。经调查了解到:由于教师们平时教学、科研工作任务较重,对本科培养方案重构工作的参与度不够,现在教学工作已结束,要求各学院利用期末考试的空隙时间全力推动本科培养方案的完善工作,要求如下:

一、组织形式

1.以学系为单位组织讨论,学院本科培养方案改革工作组成员分别参与不同学系的研讨会。鉴于同时进行期末考试工作,学系参与人员不低于80%即可进行。

2.落实学校要求的“一把手”抓教学的精神,要求一把手全程参与本科培养改革讨论会。

二、讨论重点

1.通识课程宽广化的讨论

通识课程主要是对学生个人情操、人文底蕴、道德情操、审美、自然科学等素质的培养。重点讨论:本专业学生应该学习哪些通识课程;本学院在学校通识课程群中能提供哪些课程;现有学校公开平台上哪些通识课程需要删减等。

2.学科基础课精练化的讨论

随着高中不分文理科,大类培养是大势力趋。因此,本次培养方案改革后,除小语种专业外,各学院以学科为单位,至少前三个学期课程一样,即进行学科基础课的学习。第4学期再细分为专业。因此,应对学科基础必修课进行统一。学科基础必修课一般以3学时为主(英语和外语除外)。

3.选修课模块化的讨论

目前的选修课系列太长,分散了学生的选课注意力,也加大了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因此,为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要求将选修课进行模块化再造,以构建“精英人才”(继续深造)、“通用人才”(找工作)和“创新创业”(自主创业)“三位一体”的多元人才培养模式。即分成三个选修课组。选修课原则以2学时为主。

4.增加辅修双学位的灵活性讨论

为了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制定“专业准入标准(课程)和准出标准(课程)”,扩大转院转专业比例,让学生得到更多专业选择权;学生达到准入标准即可辅修该专业,学生达到准出标准即可取得该学位。

三、总的原则

1.给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适度压缩各专业毕业总学分要求,削减冗余课程,重构“少而精”的教学内容,优化各学年学分设置,着重提高学生自学能力。

2.加强实践教学:根据各学科专业特点,设置多种类型的科研训练、实习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丰富与专业培养密切相关的就业创业训练活动,完善就业创业培养体系。

3.整合资源,减少课程的重复建设:全校有41组由不同学院开设的但内容相似、相近的课程,以及113门近年停开的课程,希望各学院利用此次培养方案大讨论的机会与相关学院一起研讨。

四、要求

1.各学院将本院培养方案大讨论的研讨会计划由主管领导签字并盖章后于18日下午4点上交给教务处教管科。

2.各学院于117日下午4点前将学系研讨会会议记录及意见汇总上交给教务处教管科。

                                      

           教务处

                                                   2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