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做好2015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阅读次数: 4066 教务处教管科 2014年10月17日 08:47

关于做好2015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是本科教学环节的重要一环,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体现。2015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原则:教务处制定要求,总体协调,对质量进行过程监控;各学院制定本院工作具体安排并负责组织实施。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

为加强对2015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使各环节的工作规范化,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按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范》要求,对2015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如下:

1. 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遴选和管理工作,严格控制指导学生数量,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最多不可超过6名。应召开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动员会,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增强责任意识。进行必要的指导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

2. 严格按照《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质量控制流程》操作,各学院要把好“选题”关。

①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必须与所学专业直接相关,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具有理论和实际意义。辅修双学位论文不能与主修专业论文选题重复。

②学院毕业论文指导委员会要对所有题目进行严格审核并将最终确定的毕业论文题目。

③选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所做的任何修改、变更必须经指导教师、学院主管领导审批方可。

3. 开设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课程或举办相关的讲座,对学生进行科研和写作方法培训;加强学生学术诚信教育,宣讲学校关于论文中出现抄袭、辅修双学位论文“一稿多用”等现象的处理规定及后果。

4. 毕业论文(设计)可全部或部分(抽签)进行答辩。学校在答辩前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相似性抽检并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匿名评审,不合格者必须按要求进行整改,否则论文不予通过。

5. 各学院要严格论文(设计)评定质量标准,不得以学生实习、找工作等理由降低评分标准。

①对同一学生,原则上应分别指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和论文评阅教师;指导教师不参加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②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对不遵守指导教师指导,不按学校要求认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应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其毕业论文(设计)做出限期修改、论文(设计)不送审等方面的决定;

③论文(设计)评阅教师对未达质量标准的毕业论文应给予论文不及格评价;

④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或答辩小组对未认真准备答辩或经答辩发现毕业论文(设计)存在质量问题、诚信问题的学生应给予论文(设计)不通过、延期答辩等方面的答辩结论;对于两次答辩仍未通过答辩的学生,学院不再提供答辩机会。

6.2015320日前各学院完成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定稿纸介版及电子版收集工作。

7. 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答辩及成绩评定完成)定于2015529日前。

二、学院制定工作安排及进程

请学院按照要求结合本院具体情况,制定学院2015届本科生(含辅修双学位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及进程,工作安排内容要点见附件于10月31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yuanxin_uibe@163.com,纸介版报送教务处教学管理科(诚信607办公室)。学校将根据学院工作安排进行论文工作抽查及质量监控。

 

附件:2015届本生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点及进程表

 

教务处
20141017

 

 
附件 
2015届本生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点及进程表.doc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