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新学期本科人才培养会议圆满召开
阅读次数: 2803 教务处教研科 2014年09月22日 14:54

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新学期本科人才培养会议圆满召开

 

2014917,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新学期本科人才培养会议,施建军校长、各院部、教室与会议室管理中心等单位领导等共21人出席会议。本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讨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框架(讨论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放在线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等文件,研讨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新制度,探索符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情的教育教学改革之路,同时落实新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迎接新挑战。本次会议由赵忠秀副校长主持。

施建军校长做指导讲话,提出五个“关注”

施校长指出,要以综合改革为抓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施校长宏观系统地部署了我校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为我校下一步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施校长表示,当前国家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已全面启动,这次的变革是系统性综合性全面性的改革,贸大要参与到改革的进程中。贸大在改革中要坚持精品大学的发展之路,以国家战略和未来发展的精英战略为导向,为中华民族培养有崇高价值观、世界观的精英人才,培养外向型、复合型的国际化高端人才。

施校长强调,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在大学中的地位,深刻认识到人才培养是大学的中心任务、根本任务、办学之本,人才强校是教育改革的核心。我校拥有一流的生源质量,意味着我们肩负的责任也更重大,要通过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强学校的国际化竞争力和国内的就业竞争力。

施校长对以后的重点工作提出五个“关注”:

第一,要关注怎样造就新时代的教学名师。他指出,在现代新媒体和IT技术高速发展的条件下,教师要充分利用好信息技术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他表示,学校下一步要推选出一批人品好、教育技术好、教学改革思路明确的名师,打造名师工程,培养、塑造教学名师,积极发挥教学名师获得者的示范榜样作用和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激励和帮助年轻教师的成长,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师资队伍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第二,要关注怎样提升教师的教学动力。他指出,目前教师普遍存在教授知识动力不足的现象,教师“功利心”太重,重考核绩效,忽略对学生的人文关爱和时间投入,个性化教育动力欠缺。他希望每个老师能严守教师职业道德,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他要求,每个贸大老师都要牢记师德规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要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情商教育、安全教育和励志教育;要注重课堂教学质量,切记“满堂灌”,要认真观察学生的到课率及互动情况,要关爱大多数学生,不能只关注少数优秀学生;要尊重学生的需求和兴趣,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第三,要关注学分制改革。施校长对学分制改革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灵活的学分制培养方案更适合学生的发展,他要求教务处和各学院应继续探索学分制改革,借此契机进行培养方案的重构,减少重复课程,争取将总学分(包括实践学分)控制在160学分以内。

第四,要关注教师的教学技术手段。施校长要求,教师要提升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教学需求,丰富课堂教学形式,采用案例教学、视频教学、微电影等教学手段,推进教学改革。同时,我校应加强实验室建设,配合实验教学课程的发展。

第五,要关注教师的教学研讨情况。施校长指出,各学院党政联系会议要重视对教学的研究,每学期应进行两次全院范围内的教学技术交流会,教务处负责检查,开展教学研讨,展开经验学习,促进教学精英的经验交流,提升教学质量。

会议由赵忠秀副校长主持

赵校长指出,各学院要认真领会施校长关于教学改革“五个关注”的精神,研讨教务处提出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框架(讨论稿)》等文件,希望各学院布置本学院的教学方法改革任务,以综合改革为抓手,高度重视对本科人才的培养。
 
       蒋先玲处长安排学分制改革、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等本科教学重点工作

蒋先玲处长首先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框架(讨论稿)》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她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计、教学模式、管理模式、本科教学基本保障措施等几方面做出全面系统深入的诠释。她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总体框架可以概括为“一个目标、三种模式、四项保障”,“一个目标”即培养以集知识、人文、个人情操于一体的完整的人,即“全人教育”为目标;三种模式”即多元化的培养模式、研究型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本的管理模式,“四项保障”即师资队伍保障、教学资源保障、资金保障,管理队伍保障。

蒋处长随后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放在线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文件精神作汇报。她指出,我校要顺应教育全球化和知识共享的发展趋势,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带动大学教育改革,提高大学教学质量,并以此为抓手,关注、研究、了解学生的学习方式,探索出符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情的教育教学改革之路。她提出,我校2将推出第一批贸大网络开放课程,并争取在五年里建设40门网络开放课程,其中集中打造2个专业,每个专业各6-8门课程,形成学校品牌。她强调学校及学院应对MOOC课程的建设给予高度重视,构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

蒋先玲处长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安排了本学期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工作。她指出,通过探究教学方法,丰富教学策略,提升教学能力,积极打造一批以“自主、合作、探究”为特色的示范课程,切实解决“满堂灌”的教学现状,推进小班教学,真正体现“学生本位”的课堂教学观。她要求各院部教学院长要向单位一把手汇报此次会议的教育教学改革精神,高度重视,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与研讨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

与会人员讨论本科人才培养相关制度文件

与会人员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框架(讨论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放在线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等文件进行了认真热烈的研讨与交流。

部署新学期本科教学日常工作
 
郑东晓副处长首先通报新学期开学教学运行情况。她指出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运行平稳顺利,个别学院教师调换情况未及时报教务处备案,她要求各学院能够加强对课程调整的管理。

郑副处长随后安排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几项教学管理工作,她指出,目前教务处已经将考试不及格累计门次不合格的学生名单下达各学院,希望各学院能够重视;另外,她要求各学院关注《关于做好2014年秋季学期跨学院转专业工作的通知》,认真落实好各学院的转专业申报工作。

祝传臣副处长首先通报我校启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的工作总体部署,他指出,今年我校将购买两门成熟的国外MOOC课程(金融类课程和会计类课程)以及两门国内MOOC课程,让学生自主在网上选课、学习,承认学分;同时,我校还将开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OOC课程,推出名师,打造名课,通过对我校两门传统优势专业(经贸和法学)课程的录制,让贸大课程与世界接轨,树立贸大特色。

其次,祝副处长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4年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4]30号),按照通知精神布置了2014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要求各学院按照申报通知的具体安排,落实好申报工作。

最后,祝副处长通报上学年本科课堂教学评估结果与院部质量报告印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