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期末考试周考试情况通报(三)13-14-2学期
阅读次数: 4560 教务处学务科 2014年07月03日 17:10

期末考试周考试情况通报(三)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

截止到627日下午,为时两周的期末考试工作全部结束。本学期期末考试周共计安排了230门课程的530场次考试,参加考试的学生达36799人次。

在本次期末考试中,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统计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英语学院、信息学院、金融学院、外语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法学院、保险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课程学院再接再厉,认真组织考试,各位监考教师以高度责任心执行监考任务。

一、本学期期末考试的特点

1. 各部门高度重视

在本学期考试前,考风考纪的教育工作一如既往受到学校各级领导和广大教师的高度重视。教务处要求各学院在考试前召开学生考风考纪宣传会,宣讲考试纪律和要求,以及违纪作弊的处理后果,勉励同学们自信、自律,从容应考,以诚实的态度接受期末考试的检验;同时要求各学院组织监考人员监考培训,以保证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2. 考试管理要求到位

考试管理更加精细化。各考场监考教师将考场纪律、注意事项要点抄写在黑板上,提示考生注意。良好的考试秩序,为建立诚信、公平、公正和严肃的考风,营造了良好的考试氛围,是学校优秀学风的体现。

监考老师能够按照要求提前到达考场,清理考场,检查证件,组织考生签到、登记缺考人数,加强考前考场违禁物品的清查,履行监考职责。清理考场,清查考试违禁物品成为各考场考试管理重点工作。对于考试中违纪现象敢于严格管理,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多数考生遵守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考生进入考场不带证件的现象基本杜绝,将自备草稿纸带入考场的现象基本杜绝。考生们考场外刻苦学习,考场上认真答卷,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以实际行动践行诚信校训,展示了我校考风考纪的良好风貌。

3. 继续严格执行多级考场巡查制度

学校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每一天的考试中都坚持巡视到全部考场;多数学院对期末考试工作高度重视,安排学院领导或教学管理老师到本院开课的考场进行巡视,及时解决当天考试中出现的问题。教务处在两周的考试期间,工作人员每天全体出动,巡查全校上下午各场考试的组织、监考落实以及监考执行情况,各级巡视、监考、工作人员全体不顾疲劳,加班加点工作,对全校优良考风维护和建设起到有力的监督和推动作用。

4. 考务工作组织周密

各学院教务员老师认真按考试工作要求进行组织,在考试前对试卷的保管、考试中的监考和巡视安排、考试后对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理协调工作,都非常认真负责,尽量减少任何差错。本次期末考试按照惯例提前准备考生名单,考试中要求每位考生签到,对避免有关责任事故和违纪事件发生起到有效的防范作用。

二、本学期期末考试存在的突出问题

1. 考生作弊现象严重

学校以多种方式考前三令五申考场纪律,仍有部分考生对考试纪律漠视,怀有侥幸心理,采用种种手段躲避考场检查。考试中夹带、手机作弊现象突出,本学期期末考试期间共发生44起违纪、作弊现象,其中夹带考试相关资料作弊26起,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作弊15起,替考1起。学校正对相关学生做出严肃处分。

发生考试违纪、作弊学院、年级情况如下表:

学院

2010

2011

2012

2013

其中

留学生

总计

金融学院

 

1

7

3

3

11

国际商学院

2

1

5

2

3

10

保险学院

 

 

5

2

1

7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1

1

3

2

5

外语学院

3

 

 

 

 

3

信息学院

1

 

2

 

 

3

公共管理学院

 

2

 

 

1

2

英语学院

 

1

1

 

 

2

法学院

 

 

1

 

 

1

总计

6

6

22

10

10

44

2.监考责任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

一些学院还存在对监考教师监考职责和考场规则的宣传培训还不到位,组织不得力;少数监考教师工作责任心有待加强,个别监考看手机监查不严格;个别学院考场监考人员随意自行更换、调整。

值此期末考试结束之际,教务处谨向在本次期末考试中坚守监考岗位、认真履行监考责任和义务的老师们、以及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级教学管理人员致以敬意!对各有关单位,特别是后勤处物业中心、食堂、校医院等部门的同志,为全校期末考试提供了后勤保障支持,在此对他们的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最后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20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