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开展2011年度校级教材编写立项的通知
阅读次数: 2023 教务处教研科 2011年03月29日 10:2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关于开展2011年度校级教材编写立项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适应教育教学改革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我校即将开始新一轮教材编写立项工作。此次教材编写立项包括精品项目和常规项目两类。

精品教材项目是指我校具有学科优势、能够展现我校教学特色、师资力量雄厚、教材编写一直处于或经过努力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使用覆盖面较宽、影响较大的教材建设项目。

常规项目是指我校具有较强学科基础、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同类教材较少或不适应我校的教学需要、如果不及时建设将影响我校教学工作、具有一定需求量、对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有益的教材。

一、申报程序

教材编写项目申报将以组织申报和个人竞报相结合、专家评审确定立项的方式进行。

1.组织申报

①由各学院根据学科或专业发展的需要,确定所需的项目,并组织申报。

②申报人:项目负责人应为具有副高级聘职以上聘职(含副高级聘职)的教师和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的具有高级聘职的科研人员;参与教材编写的项目组成员(含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不允许超过三人,均应具有中级以上聘职;一般工作人员无聘职限制,由项目负责人选用。

③教学内容交叉的课程或跨学科课程鼓励跨学科、跨学院、跨校联合申报。跨校联合申报应保证编写人员质量。

④鼓励学院申报系列、配套教材的编写立项。

⑤各学院负责申报人的资格审核。

⑥各学院在确定教材编写项目和项目负责人后,将有关材料报教务处复审。

2.个人竞报

①学校将公布各学院上报的教材编写项目和学校公开招标的教材编写项目,允许个人竞报。

②非教学单位具有上述资格的教师、科研人员所申报项目未纳入所在学科发展规划或教材编写计划者经部门负责人批准后可直接向学校申报立项。

3.提交材料

①项目负责人在教务处网站下载并填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材立项编写申请表》,经教务处教学研究科报审。

②项目负责人同时提交教材编写大纲(字数1500字左右)、教材编写目录(含章、节、目等)、样章(字数10000——20000字)。

4.专家评审

教务处根据学院申报和个人申报情况进行初步整理后,在主管教学校领导指导下组织专家评审组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批准立项。

二、项目经费

精品项目每项平均投入经费不低于1.5万元。

常规项目每项平均不低于1万元。

三、项目管理

1.本轮教材编写立项的日常管理工作由教务处负责,教务处与项目负责人签订项目合同书。

2.教材编写立项的基本要求根据我校教材编写立项的有关规定执行。

四、精品教材建设

精品教材建设是我校教材建设的重点,所应遵循的原则、基本要求以及其他相关管理规定按我校《教材管理办法》第三条《教材建设》和《教材编写立项有关规定》执行。

学校鼓励广大教师积极争取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和其他省部级以上教材项目立项,对获得立项的教材,学校将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

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2011422

附件: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教材编写立项的有关规定(2003年3月修订)

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材编写立项申请表

3.学院申报统计表

教 务 处

2011328

 
附件 
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教材编写立项的有关规定(修订).doc下载
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材编写立项申请表.doc下载
3.学院申报统计表.xls下载